需求弱拖累 财新中国制造业PMI降至临界点下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12-02





  与国家统计局公布制造业PMI走势不同,最新的1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重新落入临界值以下。12月1日公布的1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录得49.9,较10月下降0.7个百分点。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制造业PMI为50.1,因此二者差距并不大。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王喆表示,11月份制造业景气度基本维持平稳。政策层面,中小企业纾困仍是重点,企业还面临较大成本压力,通胀问题尚不可掉以轻心。


  这是2020年5月以来,财新中国制造业PMI第二次位于收缩区间。调查显示,11月份,在5项成分指数中,有3项指数对PMI综合值构成拖累。分别是新订单、就业和供应商交货时间,而产出和采购库存指数对PMI数值有正面贡献。调查样本企业表示,市况增强,能源供应相对改善,支撑产量上升,但顾客需求低迷,成本上扬,部分企业用电受限,拖累了整体增速。


  11月份,新接业务总量微降。部分企业表示需求相对低迷,原因与疫情及产品售价高度相关。来自海外的新订单也有所收缩,但收缩率为4个月来最弱,句企业反映外需减弱的原因是疫情持续,产品付运遇到困难。


  新订单减少导致采购活动整体小幅收缩。采购库存与成品库存皆轻微上升。王喆指出,市场需求疲弱和成本压力限制了制造业企业对劳动力的使用,就业指数连续第四个月低于荣枯线,收缩程度较上月还有所恶化。消费品生产企业就业收缩尤为明显。


  上游通胀压力缓解是11月经济的突出特征。调查显示,相关调控措施影响下,制造业购进价格指数大幅下降。受调查企业表示,钢铁价格降幅较为明显,而化工原材料和电子品价格依然高企,运费也没有明显下调。不过,王喆指出,购进价格和出厂价格指数已经分别连续18个月和19个月位于扩张区间,通胀压力仍不可低估。


  预期方面,与国家统计局调查较为一致。企业家对未来保持乐观。制造业企业对市场需求改善的展望依然偏正面,疫情的缓解、需求的增加、供应链的恢复都是支撑预期的正面因素。


  王喆认为,虽然电力供应短缺得到缓解后,供给端开始恢复,但10月下旬至11月中上旬,多省市出现散发疫情,对经济造成不利影响,尤其是压制了需求端。受需求影响,供给恢复幅度有限,基础尚不牢固。


  转自:证券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