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共建“一带一路”呈现三大亮点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12-08





  八年来,中国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从愿景变为现实,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在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经济复苏前景不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的背景下,中欧共建“一带一路”呈现稳供应、惠民生、促创新三大亮点,重要性日益凸显。


  受疫情影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遭受严重冲击,供需结构矛盾突出,通胀压力上升。中欧共建“一带一路”合作逆势前行,展现出韧性和活力。今年上半年,中欧班列累计运送防疫物资1232万件、9.6万吨,畅通“生命运输线”,把口罩、防护服等急需防疫物资送往欧洲。


  截至10月底,中欧班列已铺画73条运行线路,通达欧洲23个国家175个城市,运输货品达5万余种,将中国生产的生活必需品和生产资料及时送达欧洲,也为欧洲企业对华出口提供便利,力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通畅,促进地区高质量发展,携手应对共同挑战。


  凭借这支穿越欧亚大陆的“钢铁驼队”,中欧贸易在疫情期间仍保持大幅增长。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欧盟向中国出口商品1657亿欧元,同比增长14.1%;从中国进口商品3315亿欧元,同比增长17.6%。中国继续领先于美国,保持欧盟第一大商品贸易伙伴地位。


  基础设施“硬联通”、规则标准“软联通”,中欧共建“一带一路”致力于打造更多标志性工程,形成更多接地气、聚人心、惠民生的合作成果。


  创造超过3000个直接就业岗位、数以万计的间接就业机会,“一带一路”带来了希腊比雷埃夫斯港的复兴,并通过投资、税收等方式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作出巨大贡献;中企承建的佩列沙茨跨海大桥成功合龙,克罗地亚分隔多年的南北领土终于连通,当地政府和民众夙愿得以实现;将发电站从燃烧重油改造成天然气发电,让马耳他人享受质优价廉的电力服务,不断改善空气质量……一个个共建“一带一路”项目在欧洲给当地人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此外,中欧共建“一带一路”也在稳步拓展新合作领域。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信息共享和能力建设,深化数字领域合作,发展“丝路电商”,构建数字合作格局,推动科技创新,培育合作新增长点……中国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在欧洲不断取得新成效。


  在欧洲运营超过10万平方米的出口海外仓,覆盖欧盟24国和英国全境,官方仓所在国3日达,泛欧7日达,每日能处理10万订单。数字平台领域,菜鸟公司物流中心在欧洲已建设七大分拨中心,打通“最后一公里”。欧盟第一个试点“零碳岛”也将由中国打造。(康逸 李骥志)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