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开放新动能 关税调整为外贸高质量发展“加油”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1-17





  自2022年1月1日起,中国实施《2022年关税调整方案》,对954项商品实施低于最惠国税率的进口暂定税率。记者日前从青岛海关获悉,按照该关2021年进口数据静态测算,仅青岛关辖区预计全年将较最惠国税率减征税款32.79亿元。


  此外,中国对部分商品最惠国税率、协定税率进行调整,并涉及税则转版、税目调整等,企业切实享受到了政策红利,经济社会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将再获助力。


  聚焦民生关切


  山东威高海星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医疗器械为主的生产型企业,经常在青岛胶东机场海关从事通关业务。


  “此次我国降低了人造关节进口关税,极大降低了公司的生产成本。”公司贸易部经理丛磊说,税率调整后,每年将为公司节省成本150余万元,有助于进一步扩大进口,预计2022年将比2021年进口量扩大50%,企业也会相应降低产品价格,使老百姓从中得到实惠。从长远来讲,也对整个医疗产业起到了极大的推动。


  2022年,中国对新型抗癌药氯化镭注射液实施零关税,降低颅内取栓支架、人造关节等部分医疗产品的进口关税,可以减轻部分患者的经济负担,有利于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


  据了解,人造关节进口关税税率由最惠国税率4%降至暂定税率2%。根据静态测算,仅此项预计2022年青岛海关辖区将减税170万元。


  此外,中国还降低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包括鲑鱼、鳕鱼等优质水产品、洗碗机以及婴儿服装等,有利于丰富百姓生活,促进消费结构优化,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降低滑雪靴等冰雪运动产品税率,促进冰雪运动发展。


  缓解资源紧缺


  近日,在烟台海关辖区企业山东恒邦冶炼股份有限公司的厂房内,车间工人正在往冶炼炉内投放经混配好的原矿料。这是一家大型金属冶炼企业,已连续6年位列黄金综合冶炼能力全国第一位,常年进口黄铁矿作为黄金冶炼配矿使用。


  “今年黄铁矿进口暂定税率由去年的2%下调至1%,年均可为公司节省近200万元税负成本,将提升我们在行业的竞争力。”公司国际贸易部经理王浚亦告诉记者,“黄铁矿因为含硫高的特点,对于提升冶炼反应炉温,节省煤炭等燃料,提高金属元素提取比例有很大作用,扩大进口也会促进公司节能减排绿色发展,将为行业发展注入一剂强心剂。”


  据了解,2022年中国新增或降低国内生产尚不能满足需要的关键零部件进口暂定税率,包括高纯石墨配件、高速、动车使用的高压电缆等关键零部件,以及可可豆、植物精油、动物毛皮等食品加工、日化、皮革制造行业所需原材料等,有利于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为缓解国内资源约束突出问题,中国对黄铁矿、纯氯化钾等资源产品,降低进口关税。按照青岛海关辖区2021年进口货值静态测算,仅黄铁矿一项商品预计2022年将实现减税307万元。


  改善环境质量


  近日,在黄岛海关通关现场,品氏托普园艺(上海)有限公司正在办理泥煤进口报关手续。


  这家公司主要从事花卉盆景制作、销售及泥煤等基质、肥料类产品的进口销售等业务。“此次国家降低泥煤的进口关税,减少了我们进口企业成本,激发了企业进口潜力,满足了国内用户对高品质泥煤的需求。”公司国际贸易部经理孙向阳说。


  据悉,2022年,中国对可用于土壤修复的泥煤进口关税税率由最惠国5%降至暂定税率3%,根据静态测算,预计2022年青岛海关辖区将减税250万元。


  同时,中国对可提高车辆燃油效率、减少尾气排放的汽油机颗粒捕集器、汽车用电子节气门降低进口关税。其中汽车用电子节气门进口享受3%的暂定税率,该项降税将为青岛海关辖区实现减税202万元,更有利于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保障国内资源供应。(记者 刘昕)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