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发力稳增长 一季度流动性宽松可期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2-08





  2022年1月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总体平稳,资金价格波动不大,仅在月末小幅上扬;1月新增信贷及社融料如预期般明显放量。综合考虑各因素,预计2月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缺口不大。预计2月新增信贷及社融较1月回落,但同比增势依然较强。3月流动性缺口将有所扩大,但在政策呵护下有望保持平稳;信贷及社融大概率大幅增加,整体流动性环境较为宽松,但应密切关注实体经济融资需求。


  货币政策将主动作为


  从内部经济形势来看,一季度我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货币政策需要靠前发力稳增长。2021年四季度我国GDP增速为4%,2021年12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回落至4.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单月同比增长1.7%,投资与消费景气度都不高。2022年1月PMI指数有所回落,新订单、在手订单、新出口订单等三大订单指数在荣枯线之下。


  从外部环境来看,美联储加息时点提前,我国央行可能在一季度进行政策调整。2022年1月美联储议息会议宣布,将于3月初结束资产购买计划,并提前开启加息周期。最近的加息时点很可能落在3月份,且后续加息空间较大。在此情况下,我国政策宽松的窗口期在收缩,可能需要在一季度及时开展政策调整。


  一季度将是政策调整的较好窗口期,预计国内货币调控会继续向松调节。1月央行调降了MLF和逆回购利率,引导LPR、DR007等市场利率也随之下行。预计一季度利率还有进一步调降空间,以促进降低融资成本,提振融资需求。MLF、LPR仍有小幅下调5至10个基点的可能,其中5年期LPR也可能再次下行。同时也不排除央行灵活运用降准等操作加强逆周期调节的可能性。


  资金价格波动料不大


  2月流动性缺口不大,现金回流是主要支撑。从影响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的主要因素(财政存款、外汇占款、流通中现金、新增存款缴准、公开市场到期资金)来看,预计2月新增流动性缺口在3300亿元左右,若财政存款能加快下放,缺口还会缩小。


  财政存款不确定性较大,大概率对流动性是正贡献。财政存款一般在1月因企业税收缴款而大幅增加,在3月因季末加大财政资金投放而显著减少,但在2月没有明显规律。从历史经验来看,在经济有下行压力时期,财政存款增加不多甚至会大幅下降。当前正是积极财政政策实施时期,预计财政资金将加快下放,从而对当月流动性形成正贡献。


  受节前企业结汇需求扩大的影响,预计今年1月新增外汇占款会在200亿元以上。但出口订单指数持续回落预示未来出口可能承压,2月份工作日也减少,因此预计2月外汇占款新增额会有所下降,预计在100亿元左右。


  预计节后现金回流补充流动性1万亿元,对流动性形成较强支撑。现金一般在节前大幅投放,节后大幅回流银行体系。但受春节在不同时段的影响,其对各月流动性影响的差异较大。当春节在1月或2月初时,往往是现金在1月大幅增加、2月大幅回流,如2019年和2020年的2月新增现金分别为-2.2万亿元、-2.1万亿元。今年春节时段为1月31日至2月6日,因此节后现金回流规模不小。但考虑到疫情影响、就地过年,这种效应会减弱。预计今年2月现金回流规模在1万亿元左右,这一规模虽然较往年下降,但仍对当月流动性构成较好支撑。


  银行每月新增存款需要上缴准备金,这会带来新增流动性需求。历史经验表明,1月“开门红”过后,2月新增贷款及社融规模一般较小,这导致当月新增存款偏小。在2015年至2021年的历年2月,新增需要缴准的存款规模平均值为5200亿元左右,远低于1月约1.8万亿元和3月约2万亿元的均值。综上分析,预计今年2月新增需缴准的存款规模和往年类似,在5000亿元左右,按照目前的法定准备金率测算,需要回笼流动性450亿元左右,压力不大。


  2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规模1.3万亿元。主要是逆回购到期较多,规模达1万多亿元,另有MLF和央行票据2500亿元。


  公开市场精准操作将有效化解流动性时点压力。鉴于2月流动性压力主要来自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预计央行会根据各时点的流动性状况,特别是现金回流情况进行精准操作,有效化解可能出现的流动性压力,DR007仍将维持在逆回购利率上下小幅波动。3月流动性缺口可能扩大,政策护航下预计市场总体平稳。


  综上分析,3月新增流动性缺口较2月有所扩大,但仍属正常范围。预计公开市场投放力度加大,中长期工具使用频率上升。在政策呵护下,流动性有望维持宽松局面,资金价格可能在部分压力较大时点小幅上涨,但不会出现剧烈波动,且存在DR007中枢随政策利率下调进一步回落的可能。


  关注实体经济融资需求


  2月新增信贷及社融环比回落,同比有望多增。1月“开门红”过后,2月新增信贷及社融将有所回落。但在宏观政策的积极引导下,预计2月新增信贷及社融规模有望同比多增,或至少保持上年同期规模,M2增速有望显著提升,实体经济流动性环境较为宽松。


  新增信贷有望延续良好态势。一季度本是金融机构信贷集中投放最显著的时期,加上货币政策“充足、精准、靠前”发力的引导,预计信贷增长延续较强势头。在“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要求下,银行开发贷和按揭贷都可能出现适当放松,以防止房地产领域信用风险集聚,满足企业开发和居民购房的合理需求。随着相关再贷款等支持工具陆续落地,普惠和绿色贷款投放量有望继续保持增长。综合来看,预计2月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投放同比多增,约1.4万亿元至1.5万亿元。


  地方债前置发力是社融的另一重要支撑。今年政府债券发行进度将呈现出显著的前置特征,提前批专项债券额度将可能尽快下达。同时1月IPO募资金额创单月历史新高,公司债发行规模则保持数月平稳,预计一季度股权融资和公司债发行还可以对社融有较好支撑。综合来看,预计2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可能较去年同期更高。


  M2同比增速或显著回升。在来自新增贷款投放加快和政府债券融资前置的双重支持下,预计2月末M2同比增速可能进一步提升到9.7%左右。


  3月信贷及社融季节性大增,融资需求走势需关注。季末一般是信贷及社融大幅放量期,加上宏观政策的持续引导,预计3月新增信贷及社融总投放量依然不低。但年初信贷及社融快增主要是政策靠前发力、银行提前储备项目的共同作用,实体经济融资需求能否有效提振是影响未来信贷及社融增长的关键因素,应予以密切关注。


  转自:中国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