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CPI和PPI涨幅回落 保供稳价政策有力推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2-18





  2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2年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数据显示,受猪肉价格继续下行影响,1月份CPI同比涨幅降至“1”区间。同期,煤炭、钢材等行业价格走低,带动PPI继续回落。


  接受记者采访的市场人士认为,当前输入性风险不断加大,国内疫情持续反复,不断压制消费需求。但1月核心CPI增幅稳定,表明国内经济韧性较强。保供稳价政策持续显效,上游钢铁、煤炭等原材料价格已经自高位回落,不具备持续上涨基础。1~3月PPI当月同比涨幅大幅下行可能性较低,大概率仍将保持在相对高位。


  猪肉价格带动CPI下行


  1月份,CPI同比上涨0.9%,涨幅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食品中,受去年同期基数较高影响,猪肉价格下降41.6%,降幅扩大4.9个百分点。


  民生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应习文对记者表示,CPI同比增速较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跌破“1区间”,主要源于天气晴好、就地过年等因素保障了节日供给,且猪肉价格仍在下行区间。


  “1月数据中,鲜菜类仅环比上涨3.1%,这比往年春节要小得多。”应习文表示,这或与天气晴好,保供力度加大有关。


  应习文强调,1月酒类价格环比下降0.6%,跌幅明显超越往年。这是超预期的表现。从历史看,酒类价格由于具备长期储存特性,每年秋冬季往往价格提前上涨,到春节反而会下跌,但今年跌幅明显超越往年。一方面是前期涨幅较大,炒作因素减退,另一方面疫情和就地过年等因素使得“年味不足”,也影响了酒类消费。


  此外,1月虽然服务价格环比、同比均有所上涨。但光大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高瑞东对记者表示,1月服务价格环比为0.3%,低于季节性均值0.9%。这也是导致CPI超预期回落的原因之一。财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超明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谈到,消费需求整体有待提振。


  PPI同比涨幅连降3月


  1月PPI同比上涨9.1%,涨幅连续第3个月下行。伍超明表示,1月份生产资料价格涨幅较去年同期回落1.6个百分点,与保供稳价政策关系密切。


  应习文表示,展望后市,全球通胀压力仍然高企,在俄乌危机、疫情后需求复苏、原油供给修复缓慢等各因素综合影响下,主要发达国家通胀屡创新高,未来将主要从能源价格途径向我国形成通胀输入,形成上游涨价压力,预计未来我国的PPI下降通道将由陡转缓。


  应习文认为,1月CPI与PPI同时下行,给价格型货币政策留出了一定空间,不过1月MLF价格未作调整,且货币信贷数据超预期,2月政策应以稳为主,但3月将是值得关注的时点:一方面要关注国内实体经济和物价表现;另一方面需关注美联储加息落地的冲击效应。


  从PPI的分项数据看,1月国内定价的生产资料价格普遍下跌,食品制造、衣着、一般日用品、耐用消费品等生活资料价格普遍上涨。高瑞东表示,这表明前期原材料上涨压力正逐步向下游传导。今年通胀传导的压力相对可控,从核心CPI表现来看,当前终端需求依旧疲弱,企业持续提价的空间不大,另一方面当前中下游企业提价是针对前期原材料上涨的滞后调整,去年四季度以来,在保供稳价等政策推动下,上游钢铁、煤炭等原材料价格已经自高位回落,不具备持续上涨基础。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认为,1~3月PPI当月同比涨幅大幅下行可能性较低,大概率仍将保持在相对高位。


  转自:证券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