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红包”精准投放 一大波工业服务业企业将受益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2-22





  一系列针对性强的稳增长政策措施正在密集落地见效,确保一季度乃至全年经济平稳运行。


  为进一步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和服务业特殊困难行业纾困发展,2月1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相关政策措施,随后,国家发改委等部门18日印发《关于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下称《工业政策》)和《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下称《服务业政策》)。


  多位专家对第一财经分析,决策部门精准把握了企业在疫情持续下的经营痛点与难点问题,出台了实实在在、真金白银的帮扶措施,有助于保市场主体、保居民就业,保障经济社会的平稳发展。政策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尤其是财税政策涉及税种费用广,手段方式多,力度不断加大,可以更好地帮助企业纾困发展。


  针对性政策保市场主体


  服务业是吸纳就业和保住市场主体的关键。疫情暴发两年多来,我国经济运行受到较大影响,服务业面临的经营困难尤为突出。


  《服务业政策》涵盖了财政补助、税费减免、金融信贷、疫情防控等多方面,导向明确、针对性强、支持力度大、受益群体广泛。


  发改委财金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春节后国家就立即出台这些政策措施,就是要使市场主体尽早享受政策红利,支持市场主体渡过难关,稳定市场预期,保持一季度乃至全年服务业运行稳定,更好发挥服务业作为就业最大“容纳器”的功能,切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促进经济平稳运行。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对第一财经分析,《服务业政策》并非直接的消费刺激举措,而是应对疫情潜在风险的对冲政策,可操作性和针对性极强,有助于帮助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服务业企业脱困、恢复,对保市场主体、保居民就业有直接作用。服务业相关行业的复苏将进一步发挥服务业带动就业的能力,改善服务业就业人员的收入水平,进而对提振消费起到助力作用。


  《服务业政策》提出了三个方面43条具体措施。服务业普惠性纾困扶持措施主要包括财税政策、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就业扶持政策、房租减免政策、金融支持政策、制止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等10项具体措施。


  以“减免房租”政策为例,文件明确要求“2022年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县级行政区域内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承租国有房屋,2022年减免6个月租金,其他地区减免3个月租金”,为了这个政策能够有效实施,又配套提出了“因减免租金影响国有企事业单位业绩的,在考核中根据实际情况予以认可”。


  同时,对于承租非国有房屋的,也提出各地统筹各类资金给予适当帮扶。对减免租金的房屋业主,按规定减免今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并鼓励非国有房屋租赁主体在平等协商的基础上,合理分担疫情带来的损失。


  当前,餐饮、零售等聚集性接触性服务业行业仍然运行艰难,普遍面临消费市场萎缩、经营成本上升、人工租金上涨、防疫开支增加、平台佣金高企、融资难融资贵等突出问题,迫切需要制定出台更有针对性、更有力度的政策措施,帮扶其渡过难关、恢复发展。


  对此,《服务业政策》针对餐饮、零售、旅游、公路水路铁路运输、民航等5个特殊困难行业分别提出纾困扶持措施,共计30多项政策措施。比如,餐饮业适用的政策,主要包括对餐饮企业员工定期核酸检测给予补贴支持,优化餐饮业保险服务等政策措施。


  其中,引导外卖平台降佣金引发市场广泛关注。《服务业政策》提到,引导外卖等互联网平台企业进一步下调餐饮业商户服务费标准,降低相关餐饮企业经营成本。引导互联网平台企业对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县级行政区域内的餐饮企业,给予阶段性商户服务费优惠。


  文件发布当天,美团(03690.HK)股价跳水,2月18日收盘报188港元/股,跌14.86%。机构分析,餐饮业中的小微商户占多数,扶持餐饮企业关系到国计民生。发改委的新举措在短期内肯定会影响到平台的收益,但从长期看,外卖平台与商家是鱼水关系,这一举措有利于长期的良性发展,未来会让平台也获得收益。因此股价短期内反应不良长期看有可能反弹。


  “长短结合”稳工业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工业稳则经济稳。


  春节以来,工业企业复工节奏紧凑,京东工业品数据显示,开工首周,下单企业客户数同比增长超50%,其中,机械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化工制造业下单客户数位居行业前三,同比增长分别为118%、106%和88%。


  工信部明确2022年要把工业稳增长摆在最重要的位置,筑牢经济“压舱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室副主任杨光普告诉第一财经,稳定的工业生产意味着整个国民经济的供给稳定。稳定工业发展对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有着重要意义。


  《工业政策》提出了18条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具体措施,包含财政税费政策、金融信贷政策、保供稳价政策、投资和外贸外资政策、用地用能和环境政策。


  比如,在财税政策方面,延长阶段性税费缓缴政策,继续实施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充电设施奖补、车船税减免优惠政策。扩大地方“六税两费”减免政策适用主体范围,加大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免力度。降低企业社保负担,2022年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


  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对第一财经表示,今年减税降费政策陆续出台,有利于引导市场预期,增强市场主体发展信心。今年组合式减税降费和缓税费政策特点之一,是更为精准高效,主要针对中小微企业、制造业、困难行业,这有利于稳就业。同时,涉及税种费用广,手段方式多,力度不断加大,更好地帮助企业纾困发展。


  发改委秘书长赵辰昕18日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我国工业经济稳定恢复态势还不是很牢固,需要以更大的力度、更有效的措施来继续推动振作。这次的工业政策18条,更加强调问题导向,针对当前工业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困难,推出一批更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要解决“怎么来支持”的问题。


  “推出这些政策,都是经过实地调研,满足市场主体诉求的一些有力有效举措,就是要通过这些政策,确保市场主体在一季度就能够尽快享受到相关政策红利,稳定大企业生产经营,减轻中小企业负担,提升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活力,稳定传统产业的外需市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赵辰昕说。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所工业室主任付保宗表示,解决当前困难,首先需要多方发力、精准施策,帮助工业企业破除当前面临的困境。此次发布的《工业政策》涉及财政税费、金融信贷、保供稳价、投资和外贸外资以及用地、用能和环境等多个方面,实际操作性强且具有极强针对性,切中了当前中国工业经济面临的痛点和难点。


  付保宗认为,此次文件在强调近期稳增长的同时也注重长期的高质量发展,坚守了很多红线和底线,做到了以短为主、长短结合。如在保供稳价政策方面提出坚持绿色发展,支持企业节能减污降碳;在投资和外贸外资政策方面重点涉及了新能源、节能环保和新型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投资。这实际上把握了当前双碳目标的战略导向,将短期任务与长期战略相结合,在稳定短期增长的同时推动工业长期高质量发展,做到了系统发力、精准施策。


  精准做好疫情防控


  《工业政策》和《服务业政策》都提及要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赵辰昕表示,针对市场主体普遍反映的疫情防控措施层层加码等突出问题,强调坚决防止和避免“放松防控”和“过度防控”两种倾向,对各级政府严格科学精准实施疫情防控措施提出具体工作要求。


  《工业政策》提到,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突发疫情情况下保障重点产业园区、重点工业企业正常有序运行;针对国内疫情点状散发可能带来的人员返程受限、产业链供应链受阻等风险提前制定应对预案,尽最大努力保障企业稳定生产。


  服务业属于聚集性接触性行业,疫情对服务业的影响比其他行业更大。服务业市场主体对科学精准地实施疫情防控的呼声非常高。


  《服务业政策》提出,一是不得突破疫情防控相应规定进行封城、封区,不得非必要、不报批中断公共交通。二是不得非经流调、无政策依据对餐厅、商超、景区景点、电影院及相关服务业场所等实施关停措施、延长关停时间。三是不得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政策要求基础上擅自增加对服务业的疫情防控措施。


  李超表示,在地方稳增长诉求较强以及精准防控政策权责机制清晰,可操作性、可执行性强的情况下,精准防控有望得到实际落地,有助于保服务业市场主体及就业,保障经济社会的平稳发展。


  转自:第一财经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1至2月经济运行企稳 预期加快好转

    1至2月经济运行企稳 预期加快好转

    工业和服务业双双回升,消费和投资都在改善……1至2月,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稳经济政策的效果持续显现,经济循环加快畅通,生产需求明显改善,经济运行企稳回升,市场预期加快好转。下一步,我们有条件、有基础、有信心实现...
    2023-03-1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