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记者会的经济信号:增速5.5%分量重 惠企利民措施继续推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3-13





  3月11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李克强共回答了13个提问,澎湃新闻记者梳理了经济相关的要点如下:


  1.中国百万亿元量级以上GDP5.5%的增量,就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经济总量。今年得要有九万亿名义GDP的增量。这就好像登山,越往上气压越低、氧气越少,看似速度放缓了,实际上分量更重。


  2.实现5.5%左右的增长,这是在高水平上的稳,实质上就是进,是不容易的,必须有相应的宏观政策支撑。


  3.中国现代化还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在这个过程当中用发展的办法来解决发展中的问题。


  4.给企业减税降费,稳就业、促投资消费,这是最直接、最公平、最有效率的。施肥还得要施到根上,根壮才能枝繁叶茂。


  5.这次实施的大规模减税降费是退税和减费并举,规模2.5万亿元。这次调整结构了,把退税顶在前面。如果效果好,还会加大力度。


  6.退税优先考虑小微企业,因为小微企业量大面广,支撑的就业人口多,而且现在是他们资金最紧张、最困难的时候,所以要在今年6月底以前,把小微企业的留抵税额一次性退到位,把制造业、研发服务业等一些重点行业的留抵税额在年内全面解决,对小微企业的增量留抵退税逐月解决。


  7.退税降费是在做减法,但实质上也是加法。所谓水深鱼归、水多鱼多,这是涵养了税源,培育壮大了市场主体。


  8.退税主要是中央财政掏腰包,地方政府也得“凑份子”。退税的钱是直达企业,考虑到基层的困难,对基层的转移支付补助资金是直达市县以下基层。地方政府要当“铁公鸡”,不该花的钱一分钱也不能花,该给市场主体的钱一分都不能少,多一分那是添光彩。


  9.就业优先也是宏观政策,其他政策要配套,为实现就业目标努力。只要实现了比较充分的就业,就能够实现有些人说的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


  10.相信普通人有上上智,把他们的特长、聪明才智发挥出来,那就业的大舞台会绚丽多彩。作为政府,针对灵活就业者的劳动权益、社会保障等问题,要逐步完善政策,也就是说要给这些“骑手们”系上“安全带”,让灵活就业等新就业形态既解燃眉之急,又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11.“放管服”改革是为市场主体改良生长的土壤,减税降费是为他们施肥浇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要推动更多的市场主体能够生根发芽。政府必须进行刀刃向内的改革,不能让政府部门围绕着自己的权力在转,而要通过改革,让市场主体层出不穷、生机勃勃。


  12.我国市场主体已经达到1.5亿户,比十年前净增了约1亿户,主要是民营市场主体,其中个体工商户达到1亿户。个体工商户,一头连着众多人的生计,一头连着大众的消费。如果没有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打通微细血管,那大中企业甚至国企央企都动不起来。


  13.政贵有恒,这些年持续推进市场化改革、推进“放管服”改革,有1000多项行政许可被下放或取消,非行政许可退出历史舞台。惠企利民的措施会继续推进下去。


  14.对特殊困难行业,已经出台了40多项扶持政策。仅退税这一项,餐饮、旅游、客运、文化等几个行业就能够享受1800亿元。他们不仅需要财政的支持,对那些市场前景好的,金融业也要给予“无缝续贷”。而且对他们需要阶段性减或免房租、电费的,有能力的地方也应该给予支持。


  15.今年要实施一项新政策,就是把人们常用的身份证电子化。也要为那些不用智能手机的人特别是老人提供便利,还要保障公民的信息安全和隐私。


  16.对漠视群众权益的,要坚决追责问责,对那些拐卖妇女儿童的犯罪行为要严厉打击,严惩不贷。保民安和惠民生是不可分割的,各级政府一定要把尽力惠民生、尽力保平安作为自己的基本职责。


  17.今年是本届政府的最后一年,也是我担任总理的最后一年。我们所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困难和挑战依然众多。我和我的同事们,会以锲而不舍的精神恪尽职守,用实干来践行承诺。


  18.反对垄断和不正当竞争,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目的还是要给依法经营的企业撑腰打气,确保各类所有制企业、内外资企业一律平等发展、公平竞争。


  19.中国对外开放40多年了,发展了自己,造福了人民,也有利于世界。这是个机遇的大门,我们决不会也决不能把它关上。


  转自:澎湃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