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重要民生商品量足价稳 有能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3-30





专家认为,国内各类消费市场有能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


我国重要民生商品量足价稳


  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地区冲突等因素影响,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有些人担心我国粮油肉蛋奶蔬果等重要民生商品供应紧张。多位业内专家认为,我国重要民生商品量足价稳,各类消费市场有能力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


  粮食价格涨幅平稳


  “我国口粮安全有保障。”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产业室主任、研究员钟钰说。


  今年国际市场粮食价格涨幅较大,多国陆续宣布实施小麦出口限制,进一步推动国际小麦价格上涨。相比于国际市场,我国粮食价格涨幅平稳。钟钰认为,我国粮食价格涨幅之所以比国际市场温和,是因为我国口粮自给率总体保持在95%以上。虽然需要进口部分口粮,但并非供需存在缺口,而是用于品种调剂。


  我国高度重视粮食生产。近日,中央财政下达资金200亿元,对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2月份以来,农业农村部派出工作组,分赴冬小麦主产省份,深入田间地头查苗情、查墒情、查病虫情,指导各地及早动手开展春季田间管理。总体看,我国谷物基本自给、口粮安全有保障。


  农业农村部油料市场分析预警团队分析师李淞淋表示,我国食用植物油供应有保障,价格预计稳步回落。


  据农业农村部油料市场分析预警团队监测:自3月3日开始,国内一级豆油、葵花籽油出厂价格止涨回落;自3月10日开始,各类植物油产品价格明显下跌。


  国内油菜籽将在5月下旬上市。据监测,去年秋冬播油菜的种植面积比2019年增加500万亩左右,目前生长情况良好,产量预计较上年增加。从中长期看,国内食用植物油供给有保障。


  肉蛋奶供应充足


  “全国生猪供应充足,价格已连续16周下跌。”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朱增勇说。


  农业农村部对全国500个县集贸市场及采集点监测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第4周,全国每公斤猪肉均价22.38元,环比下跌1.2%,同比下跌49.2%。


  日前,中央和地方全面启动猪肉收储。3月22日,农业农村部召开部门协调会议,要求各地强化生猪全产业链信息监测和预警,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政策支持,稳定养殖用地和环保等长效性支持政策,精准实施生猪产能调控和冻猪肉收储调节,持续抓好非洲猪瘟常态化防控,促进生猪生产平稳健康发展,帮助养殖场户渡过难关。


  在中央和多地采取有力措施下,猪肉价格跌幅可能趋缓,有望在低位窄幅震荡调整,继续下跌空间不大。


  此外,鸡蛋市场供应充足。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朱宁表示,鸡蛋作为我国市场化程度最高的农产品,已能够基本自给。


  由于前期全国产蛋鸡存栏量处于历史同期偏高水平,之后行业逐步调减产能。从补栏情况看,全国在产蛋鸡存栏将平稳增加,鸡蛋市场供应充足。


  “我国奶源充足,可满足市场需求,不会出现供应问题。”农业农村部牛奶市场分析预警团队分析师祝文琪说。去年,我国进口乳制品总量为395万吨,比上年增加62万吨;国内牛奶产量3683万吨,比上年增长7.1%,均创历史新高。生鲜乳收购价格下降,一方面符合上半年价格走低的规律,另一方面在生产成本不断攀升的情况下,价格下降也体现了乳品库存较为充足。


  蔬菜价格趋于回落


  “我国蔬菜供应充足,价格正转入季节性回落。”农业农村部蔬菜市场分析预警团队首席分析师张晶说。


  随着气温回升,一般每年3月份菜价开始进入季节性回落期。而今年受油料、农资价格上涨和不利天气影响,蔬菜价格较往年同期跌幅明显收窄。


  据张晶预测,后期我国蔬菜价格将继续下行。从供给看,3月份全国蔬菜批发市场蔬菜上市量同比增加4.2%。从天气看,3月中下旬影响我国冷空气势力整体不强,中东部地区降水增多,全国大部气温显著偏高,比较有利于春季蔬菜生产。随着气温回升,北方设施蔬菜上市量将进一步增大,南方大棚喜温蔬菜进入生长旺季,全国蔬菜整体供应量将继续增加。预计4月份以后,大部分品种价格将进入季节性回落区间。


  蔬菜供应充足,水果供给同样有保障。“我国水果种植面积大,市场供应较为充足。”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研究员赵俊晔说。


  当前,水果价格处于季节性上涨通道。主要原因是初春时节青黄不接,冷库苹果、冷库梨和香蕉是水果市场供给主力军。分品种看,苹果和梨库存量偏低。据调研统计,截至2月底,冷库苹果存量664万吨,较前3年同期平均值下降9.4%,处于历史偏低库存值;冷库梨存量270万吨,较去年同期下降12.9%。季节性供给偏紧是支撑苹果和梨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香蕉产区受寒潮天气影响,供应减少,价格走高。


  “后期,随着春夏季时令水果陆续上市,水果市场供给量加大,价格将稳中有降。”赵俊晔说。(记者 黄俊毅)


  转自:经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