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债靠前发力 扩投资稳大盘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4-15





  12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介绍,用于项目建设的专项债券额度已全部下达,截至2022年3月末累计发行约1.25万亿元。目前,各地已分两批共储备了7.1万个专项债券项目。


  许宏才表示,为便于地方早作安排,去年12月财政部提前下达地方2022年新增专项债券额度1.46万亿元。3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政府债券发行使用,财政部3月30日又向各地下达了剩余的新增专项债券限额。目前,各地正抓紧履行预算调整程序,将新下达限额尽快分解至市县。


  据介绍,提前下达的专项债券额度大部分已发行完毕。截至2022年3月末,各省份基本都组织开展了提前下达额度的发行工作,累计发行约1.25万亿元,占提前下达额度的86%;各级财政部门累计向项目单位拨付债券资金8528亿元,占已发行新增专项债券的68%。


  此外,加快专项债券使用,尽早形成实物工作量。各地高度重视专项债券项目储备,分两批共储备7.1万个项目,目前正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的要求,抓紧将新增限额对应到符合条件的项目上,同时进一步压实主管部门和项目单位责任,要求加快资金使用,强化资金管理,确保专项债券实际使用形成的投资规模大幅增加,并及早发挥作用。


  从专项债资金的投向来看,聚焦重点领域特征明显。各地以重大项目为牵引,聚焦重点投向领域,带动扩大有效投资,已经发行的专项债券中,支持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4157亿元、交通基础设施2316亿元、社会事业2251亿元、保障性安居工程2016亿元、农林水利1004亿元、生态环保468亿元,能源、城乡冷链等物流基础设施251亿元。


  财政部预算司负责人、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主任宋其超介绍,2022年专项债券投向领域总体保持稳定,同时结合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进行优化调整。一是加大惠民生、解民忧等领域投资。近期,财政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各地补报了一批2022年专项债券项目,指导地方将城市管网建设、水利等重点领域项目作为补报重点。二是支持增后劲、上水平项目建设。主要是围绕新基建等加大支持力度,研究将具有公益性且有一定收益的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作为支持重点。三是推动补短板、强弱项项目建设。要求各地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做好农业农村领域项目储备,将粮食仓储物流设施作为专项债券支持重点,支持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从目前的情况看,预计5月底前能够完成去年提前下达的专项债券的发行,同时,财政部将持续加大对地方的指导力度,确保9月底前完成今年下达的专项债券额度发行工作。”财政部国库司司长王小龙说。


  “今年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工作起步早、动作快,进度明显快于往年。”许宏才说,下一步,财政部将进一步指导地方加快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工作,支持各地保证财政支出强度,更好发挥专项债券拉动有效投资的积极作用。同时,确保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地方财政平稳运行、兜牢基层“三保”底线,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记者 孙韶华)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