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定目标不放松!宏观政策“轰油门” “三驾马车”有望跑出加速度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5-03





  面对国际国内环境出现一些超预期变化、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的局面,全年经济增长目标还能不能实现,要不要调整?


  日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给出权威回应,为继续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明确了目标要求、指明了工作重点。会议要求,要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扎实稳住经济,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今年第一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4.8%。结合过去几年季度GDP变化情况,有机构测算,要达成5.5%左右的全年增长目标,第二、三、四季度的GDP同比增速分别要达到约5.28%、6.25%和5.6%。及时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切实提振第二季度经济增长,提前谋划加快下半年经济增长,成为实现全年增长目标的关键所在。业界预期,一系列促进投资、消费、出口增长的政策呼之欲出,“三驾马车”有望形成拉动总需求的强大合力。


  稳投资:


  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完善优化房地产政策


  加大基建是当下稳投资、稳增长的关键抓手。一些专家认为,全面加强基建,政策将重点在解决资金来源方面发力。


  一方面,保障融资平台公司合理融资需求。红塔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奇霖认为,后续基建持续发力的关键在于保障融资平台的合理融资需求。另一方面,加快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使用。今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进度明显快于往年。近期,财政部进一步明确了今年专项债券发行使用的时限要求。第二、三季度,地方在债券发行使用上预计会进一步靠前。


  在此基础上,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投资研究所研究员刘立峰认为,可进一步扩大专项债资金投向范围,适当放宽中西部地区专项债项目审核条件,适度扩大城投债发行规模。还有部分专家认为,必要时可扩大地方政府新增债务限额或增发特别国债。


  在制造业投资增长势头良好、基建投资发力预期明确的当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适时稳住房地产投资同样具有重要意义。业内预计,房地产调控政策有望迎来更大范围、更加有力的优化完善。


  着眼于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预计,一些限制性政策如限购、限售、限贷等有望继续松绑,房贷利率、交易税费等购房成本有望继续降低,刚需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将得到释放。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认为,公积金贷款及二套房首付要求松绑、房贷利率下降的现象将会更多地出现。


  着眼于防范房地产市场风险,李奇霖认为,一些有条件的城市可能适当放松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这对于房地产企业盘活资金、缓解流动性紧张、保障投资正常运转可起到积极作用。此外,引导金融机构满足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等政策还有进一步优化的空间。


  促消费:


  促进居民消费恢复 保市场主体保就业


  消费对经济具有持久拉动力,事关保障和改善民生。当前消费支持政策主要集中在保消费市场主体和基本消费品保供稳价方面。有专家建议,可考虑研究出台对促进居民消费具有直接拉动作用的政策举措。


  “现阶段促进消费的政策还需进一步增量加码。”中泰证券研究所政策组负责人、首席分析师杨畅建议,在研究储备政策时,可考虑加入对居民的直接补贴。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董琦也称,在做好基本消费品保供稳价的同时,可考虑通过发放消费券、打折让利、满减满送等举措,有效提升居民边际消费倾向,活跃消费市场。


  着力保市场主体保就业对于稳定消费具有更持久的作用。“促消费工作重点仍是通过保市场主体保就业,积极出台纾困帮扶政策,给予企业工资性补贴,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缓解企业现金流压力。”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说。


  此外,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的政策导向进一步明确。东方金诚认为,针对平台经济的政策将更好地平衡“严监管”和“促发展”,以充分发挥平台经济在稳定供应、扩大就业、促进消费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稳外贸:


  减轻疫情对生产供应扰动 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


  在海外需求下降而供应恢复,国内疫情扰动生产、阻滞物流的局面下,我国出口高位回落的压力开始逐步显现。


  此次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坚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回应外资企业来华营商便利等诉求,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在稳外贸方面,李奇霖认为,当下工作的关键在于减轻抗疫对产业链供应链的扰动,避免出口订单流失,缓解产业资本外流压力。


  为做好疫情防控下物流畅通,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负责人雷正龙称,正在不断提升疫情防控的科学精准水平,对交通物流做到保通保畅,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重点物资运输保障工作等。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认为,中国发力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对在华外企是显著利好,将大大增强外企在华稳定经营和扩大投资的信心,推动全球范围内资本、技术、人才进一步东移。当前形势下,为稳定外贸外资基本盘,应加快推进这项重要工作。


  转自:中国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用“中国创造”稳外贸 通过扩大开放稳外资

    用“中国创造”稳外贸 通过扩大开放稳外资

    日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 “要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业界认为,这六个“稳”字正好体现了未来宏观政策的重心是求稳。
    2018-08-07
  • 今年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

    今年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

    5日提交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发力。今年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 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4 5%以内。
    2019-03-05
  • 宏观政策适度微调 财政政策需进一步发力

    宏观政策适度微调 财政政策需进一步发力

    专家提出,只有准确把握经济中的“变”与“不变”,才能避免认识上的片面性。专家预期,下阶段宏观调控方面将以经济手段为主,财政政策需要进一步发力,特别是减税降费、基建投资等。
    2019-04-26
  • 逆周期调节加码 多部委划定下步宏观政策要点

    逆周期调节加码 多部委划定下步宏观政策要点

    根据发布会现场透露的信息,下一步稳投资促消费将会有更多举措出台。同时,作为逆周期调节的重要手段,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也将继续发力,一方面减税量比预计要更大,另一方面货币政策将坚持稳健取向,不急于有较大的降息和量化...
    2019-09-2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