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城镇化建设摆下“新棋局” 县域经济红利效应凸显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6-21





  在我国新型城镇化空间布局中,县城和县域经济正迎来全新的发展红利期。


  6月7日,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实施方案的批复》文件指出,要持续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完善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化格局。


  与此同时,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也指出,要分类引导大城市周边县城、专业功能县城、农产品主产区县城、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城、人口流失县城等5类县城发展方向。其中,位于城市群和都市圈范围内的县城融入邻近大城市建设发展,主动承接人口、产业、功能特别是一般性制造业等,发展成为与邻近大城市功能互补、产业配套的卫星县城。


  针对新型城镇化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安徽省合肥市下辖的肥西县和肥东县相关负责人近日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均表示,要抓住“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机遇,大力推动当地县域经济的发展。


  与此同时,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副会长、国家发改委国土地区研究所原所长肖金成向记者强调:“我国有将近3亿人口规模的农民工群体,当前沿海地区对外来劳动力的吸纳能力在下降,就近城镇化进入当地县城就业,正成为众多离开农村的劳动者的新选择。”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也指出,小城市和小城镇将会成为吸纳城镇人口的核心载体。“要发挥小城市、小城镇的作用就要推进县域城镇化,其核心是分类推进县城的发展,要适度集中,促进县城与其他建制镇协调发展,防止出现两极化。”


  卫星县城迎“辐射”红利


  作为长三角城市群的“插班生”,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过程中,安徽省内的县城也正在享受承接长三角城市群、合肥都市圈、皖江城市带产业转移带来的产业发展红利。


  今年年初以来,肥西县政府在长三角地区组织开展招商活动,相关负责人先后在上海市等地与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百强企业、储能行业头部企业等就合作事项进行商谈。事实上,作为安徽省首个年生产总值超过千亿元的县城,肥西县在2021年已成为安徽省县域经济发展的“领跑者”。


  肥西县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肥西县正在按照‘三区一带’的空间布局推进城镇化进程。”据介绍,“三区一带”分别指紫云湖片区、潭冲河以南片区、群英湖片区以及江淮运河带。其中,紫云湖片区的定位为“创智谷”,承担了肥西县科技研发、智能制造等发展任务,该片区也是肥西县正在打造的500亿元规模的“产学研”一体健康产业集群的主要承载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9年,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生物医药示范区在该片区挂牌,成为该走廊上唯一的生物医药示范园区。记者从肥西县方面获悉,总投资约16.9亿元的合肥药谷科技产业园项目也已落户该示范园区。“项目在今年4月初已经开工,计划年底可交付6.6万平方米多层厂房,建成后将成为医药研发生产企业的集聚地。”


  肥东县则常年稳坐安徽省县城经济总量排行榜的“第二把交椅”。肥东县投资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肥东县已经建立了肥东经济开发区拓展区、合肥循环经济示范园、合肥东部现代智慧物流园、白龙通航产业园和长临河科创小镇五大重点发展平台。


  其中,肥东经济开发区在2018年挂牌“合肥上海产业园”,目前该园区入驻企业已经超过3000家。2020年,合肥上海产业园成为《长三角省际产业合作园区建设安徽工作方案》中入选的首批18个园区之一,也是合肥市唯一的长三角合作共建园区,成为肥东县对接合肥中心城区、合肥都市圈和长三角地区的重要平台载体。


  肥东县投资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还向记者指出:“计划总投资约150亿元的长临河科创小镇,作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基地,将加快推进中科大光栅激光技术、合工大氢能源、生物医药港建设。”


  因地制宜建设专业功能县城


  “专业功能县城指具有资源和交通等优势,具有自身特色产业的县城。”肖金成告诉记者,“例如,有些县域拥有矿产资源或旅游资源,有的县域交通比较发达,还有的县城位于边疆地区,负有特殊的使命和功能。”


  上述《意见》指出,要支持具有资源、交通等优势的县城发挥专业特长,培育发展特色经济和支柱产业,发展成为先进制造、商贸流通、文化旅游等专业功能县城。支持边境县城完善基础设施,强化公共服务和边境贸易等功能,提升人口集聚能力和守边固边能力。


  据了解,5月底,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知识与创新中心在浙江省德清县正式挂牌成立,这是联合国在我国设立的首个直属专门机构。对于得到联合国青睐的原因,德清县相关负责人公开表示:“主要得益于德清县在地理信息方面的产业基础。”


  早在2011年,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便落户德清县,“地信小镇”由此诞生。德清县日前公布的信息显示,2021年,这座特色小镇的营业收入已经达到260亿元。“这里已经成为中国地理信息企业聚集度最高、产业结构最为丰富的区域之一。”


  和德清县依靠数字经济打造“县域名片”的发展路径不同,福建省晋江县则依靠发展实体经济逐渐成为福建省县域经济的“领头羊”。目前,晋江县已形成了拥有纺织服装和制鞋两个超千亿元规模的产业集群,以及食品和建材两个500亿元规模的产业集群,工业产值亿元以上的企业超过1000家。


  而在我国的西南边境,云南省内的县级市——腾冲市是我国通向南亚和东南亚的重要门户,肩负着推进边境贸易和守边固边的任务。在发展特色产业方面,腾冲市依靠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与缅甸接壤的区位优势,发展成为我国翡翠加工贸易集散地,翡翠业成为了腾冲市的支柱产业之一。


  与此同时,面对产业升级转型机遇,腾冲经济开发区成为国家发改委“十四五”重点支持的县城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之一。记者从腾冲市方面了解到,目前,在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园区中和片区内,以大健康产业为主导的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已取得明显成效,正在逐渐取代以石材、木材加工为主体的传统产业。“腾冲经济开发区将探索一条边疆民族地区产业转型升级示范的道路。”


  县域成城乡融合重要载体


  县城位于“城尾乡头”。如何连接城市、服务乡村,适应农民到县城就业安家并辐射带动乡村发展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是我国以县城为载体的新型城镇化的重要任务之一。


  根据《意见》提出的规划,要推动位于农产品主产区内的县城集聚发展农村二三产业,延长农业产业链条,做优做强农产品加工业和农业生产性服务业,更多吸纳县域内农业转移人口,为有效服务“三农”、保障粮食安全提供支撑。


  位于松辽平原的辽宁省铁岭市,是我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为了保护土地,铁岭市实施了保护性耕作、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工程。


  与此同时,面对传统农业优势逐渐式微的发展趋势,铁岭市辖区内的多个县(市)建立了农产品加工园区,如铁岭县农产品加工园区、昌图县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西丰县特色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区等。这些园区推动了县(市)的农业转型,形成了高附加值的产业和品牌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在2021年底,铁岭市下辖的铁岭县成为我国首批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的建设地区之一。对于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的建设,铁岭县将其规划为“一心、两区、两园”。其中,“一心”即农业科技研发、电子商务与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两区”则指绿色玉米生产区、生猪健康养殖区,“两园”即精品粮油加工物流园、畜禽产品精深加工物流园。


  从注重异地城镇化到重视就地就近城镇化,县域正成为城乡融合的重要载体。


  魏后凯分析认为,要从注重地级以上城市发展到以县城为重要载体。实行市管县体制主要是想发挥中心城市的作用。近年来,虽然中心城市的功能得到了很好的发挥,但很多中心城市把资源、人才、土地指标等向中心城市的中心区聚集,影响了县域经济的发展。


  魏后凯建议,破解两极化的关键是要加快小城市和小城镇发展。“在巩固发挥大中城市中心作用的基础上,要加快中小城市、小城镇的发展,形成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格局。一是要有产业支撑,二是要缩小与大中城市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方面的差距。”


  转自:中国经营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社科院县域经济发展报告:GDP超千亿县市增至32个

    社科院县域经济发展报告:GDP超千亿县市增至32个

    12月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发布2020年《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全国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分布17省(市),苏浙鲁三省占57席。2019年GDP超千亿县(市)增至32个。
    2020-12-04
  • 17部门联合印发《意见》 县域经济发展迎来新利好

    17部门联合印发《意见》 县域经济发展迎来新利好

    日前,商务部、国家发改委等17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 促进农村消费的意见》(简称《意见》),为“十四五”时期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推动农村消费提质扩容作出详细部署。
    2021-06-2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