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快速行动 多地密集出台稳经济“大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6-21





  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我国经济发展仍面临严峻挑战。5月25日,国务院召开全国稳住经济大盘会议,要求把稳增长放在更突出位置。5月31日,国务院发布《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提出财政、金融、稳链、促需求、保能源安全和基本民生六方面政策措施,努力使下半年发展有好的基础,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5月以来,地方版“一揽子稳经济政策措施”密集推出,北京“稳经济45条”、上海“重振经济50条”、吉林“稳经济43条”、福建“稳经济48条”、浙江“稳经济38条”,广东更是提出131条具体举措……


  记者梳理发现,这些政策在大方向上与国务院政策措施保持一致,在具体推进政策落实落细过程中又有自己的增量措施,因地制宜、各有侧重,超常规、大力度、高密度的政策举措,正在为稳住经济大盘形成合力。


  作为受此轮疫情影响最大的地区,5月29日,上海推出八个方面50条措施加快经济恢复,让城市重拾“烟火气”。其中一个重要措施是通过“缓免减退补”全力助企纾困,包括允许特困行业缓缴“五险一金”和税款、扩大房屋租金减免范围、发放援企稳岗补贴等;另一个重要措施则是推动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包括取消企业复工复产复市白名单制、建立长三角产业链供应链互保机制等。


  6月1日,广东推出“稳经济131条”,近1.5万字的实施方案中,共计出现了56个“快”字,同时强调“需要出台配套实施细则的,原则上应于今年6月上旬前全部完成。实施方案提出了鼓励平台企业境外上市、购买新能源车补贴8000元、支持恢复国际航班等很多可操作性很强的”硬举措,在推进政策落实落细、尽早见效方面下足功夫。


  立足于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等优势,北京的稳经济实施方案提出充分发挥优势企业带动作用,不断提升高精尖产业发展能级等。其中多次提到“创新”二字,12条举措与科创相关。


  “稳住汽车消费对全省稳增长是关键中的关键。”吉林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孟庆宇表示,2021年汽车消费占吉林省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达34%。为提振汽车消费,吉林省推出了财政资金直接补贴购车者等促消费政策。


  从国家层面到地方政府,在稳经济的关键时刻迎难而上,也显示出政府还储备有充足的政策空间和政策工具,有信心稳住经济。


  “各地稳经济政策体现出有不同的特点,这也是本轮的这些政策最大的亮点。政策能否落实到位、显出实效,关键是要把握好政策的适配性、时效性和支持力度。”中国人民大学高礼研究院副教授王鹏认为,在推动政策落地实施过程中,职能部门应该做好三件事:第一是做好宏观和微观经济数据面的检测,了解各行业总体的经济发展情况;第二是跟一线商户、企业实时联动,及时了解和改善政策执行当中的问题;第三是政策要保证一定的弹性和呼应性,要及时进行动态调整。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杨海平认为,地方政府在稳经济大盘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是稳定预期、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应对复杂局面的关键。政策落实到位的关键,要在认真执行中央政策的基础上,围绕本地稳经济大盘谋划地方增量政策,确保出实招、早出招,在落实层面形成政策合力。


  6月15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面对困难的局面,各地区各部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加大物流保通保畅力度,强化助企纾困,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经济运行实现由受到疫情冲击因素出现下滑到逐步恢复的转变。


  “6月份,随着一揽子稳增长政策措施的落地见效,经济运行有望进一步改善。”付凌晖说。


  转自:人民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延续政策定力 中国精准“出牌”稳经济

    延续政策定力 中国精准“出牌”稳经济

    尽管内外环境复杂,但在官方发力稳增长的背景下,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走势平稳。随着经济运行进入下半场,面对有增无减的不确定性,中国将如何“出牌”应对备受关注。
    2019-08-08
  • 全国复工陆续开启 战疫情稳经济齐发力

    全国复工陆续开启 战疫情稳经济齐发力

    一手抓防控疫情,一手抓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在抗击疫情前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这是复工复产的基础和前提。在经济发展前线,促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这是保障疫情防控物资需要的必然要求,也是降低疫情影响,推动经济...
    2020-02-12
  • 中央连开重磅会议 步步深入部署抗疫稳经济

    中央连开重磅会议 步步深入部署抗疫稳经济

    2月23日,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在京召开。两天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此前,为应对疫情,1月25日、2月3日、2月12日...
    2020-02-24
  • 促投资领衔 多地打出稳经济“组合拳”

    促投资领衔 多地打出稳经济“组合拳”

    近段时间,在抗击疫情的背景下,从中央到地方,都将稳经济工作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频频部署。多地密集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细化复工任务时间表,全力推进复工复产,加快项目进度,开列年度投资清单,推出为企业降本减负举措,打出...
    2020-02-2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