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助企纾困金融政策加速落地 效果初现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6-24





  今年以来,为缓解中小微企业经营压力,中国出台了多项金融扶持政策。银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金融助企纾困政策正在加速落地,效果已经初步显现。业内人士指出,小微企业的融资条件正在得到改善,未来还需要进一步细化措施,让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中国市场主体总量已突破1.5亿户,中小微企业占比在九成以上。银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5月末,全国用于小微企业的贷款余额是54.2万亿元,其中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0.8万亿元,同比增长22%,比各项贷款的增速高11个百分点,特别是5月份新增3300亿元,遏制了4月份贷款增长乏力的苗头。


  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丁晓芳:政策的效果,一个是要提信心、稳预期、促发展,第二是鼓励银行能够进一步地靠前发力,缓解企业的资金的压力。第三个方面,提升银行敢贷愿贷的能力,更好地做好金融服务。


  丁晓芳表示,资金的支持能够对小微企业恢复生产、经营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小微企业贷款余额高速增长说明金融助企纾困政策正在加速落地,效果已经初步显现。


  除了落实好央行、银保监会的各项政策,各地还根据本地产业特点出台了各具特色的金融帮扶措施。北京对符合条件办理首次贷款的中小微企业,给予贷款担保费用或贴息补助;江苏启动科技型中小企业银企融资对接专项行动,主动走访企业,鼓励定制“一企一策”融资方案;广东针对服务业、餐饮业、旅游业等行业推出47条纾困扶持措施,为企业复工复产以及经济运行提供稳定的金融保障。


  深圳某公司财务总监:半个多月就审批发放,这笔钱对我们来说就是个“及时雨”,不仅缓解了我们的现金流的压力,还有力支持我们公司扩大经营规模。


  此外,一些地方还针对不同产业,推出了火锅贷、物流贷、民宿贷等独具特色的金融支持产品,支持当地餐饮业、旅游业恢复发展。其中不少贷款品种都是纯信用贷款,无需抵押、无需担保。


  专家指出,中小微企业资金需求的最大特点是“短、小、频、急”,近年来,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的应用,小微企业的融资条件正在得到改善。建立小微金融服务长效机制需要多措并举,让金融更好为中小微企业纾困。


  转自:央视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多部门密集加派“政策礼包” 助企纾困促发展

    多部门密集加派“政策礼包” 助企纾困促发展

    新增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政策加快落地;自11月1日起,制造业小微企业税款全部缓税、中型企业按50%缓税;鼓励地方通过采取阶段性补贴等措施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用电实行优惠……
    2021-11-05
  • 切实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多策并举 加大助企纾困力度

    切实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多策并举 加大助企纾困力度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的通知》,针对近期中小企业发展遇到的突出问题,提出了包括加大纾困资金支持力度、进一步推进减税降费等9条具体措施。
    2021-11-26
  • 代表委员热议:助企纾困政策如何更有效

    代表委员热议:助企纾困政策如何更有效

    过去一年,财政、货币等宏观政策协同配合,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超过1万亿元,加大对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企业信贷投放,继续执行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和信用贷款支持政策,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2022-03-12
  • 助企纾困 多地派发高“含金量”政策大礼包

    助企纾困 多地派发高“含金量”政策大礼包

    近日,上海市、天津市、深圳市、广东省、湖南省等地出台了退税减税、房租减免、财政补贴、金融支持等若干高“含金量”政策,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2022-03-3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