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30713亿美元 保持总体稳定有支撑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7-09





  国家外汇管理局7月7日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713亿美元,较5月末下降565亿美元,降幅为1.81%。


  当月外汇储备规模小幅回落,与国际金融市场变化息息相关。受主要国家货币政策、通胀预期、全球经济增长前景等因素影响,当月美元指数显著上涨,主要国家金融资产价格大幅下跌。


  当前影响我国外汇储备波动的主要因素是汇率因素和资产价格因素。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外汇储备以美元为计价货币,非美元货币折算成美元后金额减少,与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共同作用,6月外汇储备规模下降。


  据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温彬分析,受通胀预期抬升、美联储加息等因素推动,至6月末,美元指数较5月末上涨2.9%,估算约导致我国非美元计价部分的外汇储备减值300亿美元左右。


  而从资产价格因素看,6月,因各国央行收紧货币,全球债券、股票市场整体下跌,特别是权益类资产跌幅较大。温彬表示,这部分预计对我国外汇储备形成的负面影响或大于100亿美元。


  尽管外储规模小幅波动,但6月我国外汇市场运行依然平稳,境内外汇供求延续基本平衡。温彬表示,剔除汇率和资产价格因素,6月我国国际收支口径的外汇储备并未出现大的波动,这表明我国外汇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境内外汇供求保持基本平衡,国际收支经常项与金融项大概率依旧是“一顺一逆”状态。


  人民币汇率走势也凸显出外汇市场运行之“稳”。“6月,不论是实际波动率,还是期权隐含波动率均在下降,也反映出外汇市场的预期更加平稳。”温彬说。


  未来,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保持总体稳定有坚实支撑。王春英表示,当前全球经济增长放缓,通胀居高不下,国际金融市场波动性增大,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但我国坚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有利于外汇储备规模保持总体稳定。


  温彬表示,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和复工复产的推进,我国经济基本面保持良好,有利于国际收支保持平衡和外汇储备保持稳定。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表示,7月,全球宏观经济基本面的主线是美联储大幅度加息,以及欧洲央行大概率启动加息进程,综合这些事件对于汇率和资产价格的影响,预计7月外汇储备大概率在6月的基础上延续小幅波动。


  转自:上海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