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GDP同比增长2.5% 政策红利惠及民生就业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7-19





  7月1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介绍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付凌晖介绍,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为562,642亿元,同比增长2.5%。这份亮眼的半年“成绩单”,清晰的体现出我国经济的强大韧性,从中也不难发现,“六稳”“六保”红利也正在加速释放。


  GDP同比增长2.5% 经济韧性强


  付凌晖在会上介绍,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562642亿元,同比增长2.5%。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29137亿元,同比增长5%;。第二产业增加值228636亿元,增长3.2%;。第三产业增加值304868亿元,增长1.8%。


  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92,464亿元,同比增长0.4%。分产业看,二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18183亿元,同比增长4.4%;。第二产业增加值122,450亿元,增长0.9%;。第三产业增加值151831亿元,下降0.42%。分地区看,二季度多数地区的经济基本稳定,全国31个省(区、市)中,有26个地区生产总值保持增长,占83.9%。其中,中部、西部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分别增长2.3%和2%,增速均快于全国。


  “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5%,其中二季度增长0.4%,这是在4、5月主要生产需求指标下滑的背景下取得的,应该说非常不容易,体现出我国经济的强大韧性。”付凌晖道。


  谈到上半年总体情况趋好的原因,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商务部市场运行调控专家洪涛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是因为中共中央、国务院采取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等工具包,采取“六稳”“六保”的政策相对稳定性,初步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对于下半年GDP的走势,洪涛预测道,上半年GDP已经达到56.26万亿元,预计2022年我国全年GDP将再次超过100万亿元。具体而言,他认为2022年我国全年快递将超过1000亿件、全年网络零售将超过13万亿元、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接近44万亿元。


  CPI同比仅上涨1.7% 政策效能显现


  上半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7%。


  分类别看,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0.4%,衣着价格上涨0.5%,居住价格上涨1.2%,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1.0%,交通通信价格上涨6.3%,教育文化娱乐价格上涨2.3%,医疗保健价格上涨0.7%,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1.2%。在食品烟酒价格中,猪肉价格下降33.2%,粮食价格上涨2.4%,鲜果价格上涨12.0%,鲜菜价格上涨8.0%。


  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的核心CPI上涨1.0%。


  二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3%,从月度看,4、5月CPI同比均上涨2.1%,6月上涨2.5%,涨幅比上月略有扩大。我国价格涨幅明显低于欧美国家8%以上的水平。6月美国、欧元区CPI同比分别上涨9.1%和8.6%。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向北京商报记者分析了消费明显向好的三个原因,疫情得到控制后消费场景逐渐修复、稳消费政策如一揽子稳经济政策的效应逐步发挥和疫情期间积压的消费需求在之后集中释放。


  未来,我国消费市场仍旧十分广阔。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商务部市场运行调控专家洪涛表示,“首先,我国消费人口多的基数效应仍然存在,较大的市场规模仍然不容忽视。其次,网络零售等电子商务对经济的直接拉动作用仍然较大。最后,相较于国际通胀高企,上半年我国CPI同比仅上涨1.7%,就业和可支配收入同步增长,为我国下半年经济迅速恢复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对于下半年保障民生方面,洪涛有三个建议:“首先是继续积极财政政策、稳健货币政策、以及相应的在消费、投资、就业等方面的政策;其次,充分利用数字经济及其数字科技对经济和社会实行精准管控;此外,还要充分发挥市场的功能,从而增强政策的针对性、有效性。”


  城镇新增就业654万人就业形势向好


  就业是民生之本。上半年,我国就业形势好转,城镇调查失业率回落。


  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654万人,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7%,其中二季度平均为5.8%。4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1%;5、6月连续回落,分别为5.9%、5.5%。6月,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8%,比上月下降1.1个百分点。全国企业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为47.7小时。二季度末,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总量18124万人。


  就业主体人群就业总体稳定。25-59岁就业主体人群失业率4月虽有所升高,但是升幅明显低于总体失业率水平。6月,25-59岁就业主体人群失业率为4.5%,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接近2021年平均水平。


  农民工群体就业形势好转。农民工群体多从事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和服务业行业,以个体户和灵活就业的居多,就业稳定性相对较差。受疫情冲击影响,4月外来农业户籍人口失业率升至6.6%,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助企稳岗措施发力,农民工群体的就业明显改善。5月外来农业户籍人口失业率降至6.2%,6月降至5.3%,低于整体失业率水平。


  “今年以来,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冲击等因素对就业造成一定影响。总体的来看,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随着经济逐步恢复,各项稳就业政策逐步落实,城镇调查失业率升高的趋势得到了扭转。”付凌晖道。


  对于下半年的就业情况,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王鹏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社会经济秩序将逐步恢复,大量的经济体又会步入正常的运转状态,整体的就业形势将逐步向好。


  此外,王鹏也给出了下半年重点发力方向的建议:“首先,保就业、保基本工资水平、保基本公共服务,这就需要财税政策进一步更紧密地的结合。其次,重大工程项目以工代赈,扩大就业。再次第三,可以通过给企业让利来促进企业发展,从而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解决就业问题。最后,通过数字化的方法来提升基本公共服务的覆盖面,持续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和质量。”王鹏解释道。


  转自:北京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