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粮产量创历史新高 “米袋子”“菜篮子”量足价稳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7-22





  今年夏粮产量达到2948亿斤,创历史新高。国新办20日举行2022年上半年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发布了这一喜讯。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上半年农业农村经济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下半年,尽管面临诸多风险挑战,但我国农产品有望继续保持量足价稳的态势。


  农产品有望保持量足价稳态势


  农业农村部总农艺师、发展规划司司长曾衍德表示,今年以来,农业农村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高效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向好。


  “米袋子”产品方面,夏粮生产经受了去年罕见秋汛、农资价格上涨等多重考验,在去年高基数上再夺丰收。数据显示,夏粮产量2948亿斤、增加28.7亿斤。其中,小麦产量2715亿斤、增加25.7亿斤,优质专用品种占比38.5%、提高1.2个百分点;夏收油菜籽实现“三增”,面积超过1亿亩,单产创历史新高,产量是6年来增加最多的一年;落实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1500多万亩,预计大豆面积增加较多。


  “菜篮子”产品供应充足,市场运行总体平稳。上半年猪牛羊禽肉产量同比增长5.3%,牛奶产量增长8.4%,国内水产品产量小幅增长,蔬菜和水果市场供应充足。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合格率稳定在97.5%以上,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农产品数量累计达到6.2万个。


  全年粮食生产的大头在秋粮,占75%,能否实现全年粮食丰收关键还得看秋粮。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负责人刘莉华介绍说:“从我们目前掌握的情况看,今年秋粮丰收还是有一定基础的。”


  刘莉华提到了两方面的原因:一是今年秋粮面积有望超过13亿亩,比上年有所增加;二是当前粮食长势总体正常。“下一步,我们将全力抓好秋粮生产,确保全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刘莉华表示。


  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负责人刘涵表示,农业农村部在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的同时,持续加强农产品市场跟踪分析。


  刘涵认为,从生产、库存、进口、消费等各方面的情况来看,下半年,我国农产品有望继续保持量足价稳的态势。


  转基因产业化应用试点有序推进


  曾衍德表示,转基因产业化应用试点在有序推进。


  今年是转基因产业化应用试点的第二年。为解决当前农业生产中面临的草地贪夜蛾和草害问题,去年我国对已获得生产应用安全证书的耐除草剂转基因大豆和抗虫耐除草剂转基因玉米开展了产业化试点。


  从去年的情况来看,试点品种节本增效优势明显。转基因大豆除草效果在95%以上,可降低除草成本50%,增产12%。转基因玉米对草地贪夜蛾的防治效果可达95%,大幅减少了防虫成本。同时,试点的转基因品种对生产环境无不良影响。


  曾衍德表示,转基因技术作为一种新技术,世界各国都在加快创新,我国也培育了一批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种。曾衍德同时强调,在新技术的研发过程中,农业农村部将坚持依法依规和严格监管。


  关于今年6月发布的《国家级转基因大豆品种审定标准(试行)》和《国家级转基因玉米品种审定标准(试行)》,曾衍德表示,这个标准主要是在相应的非转基因品种审定标准基础上做加法,丰产性、抗病性等基本条件是一致的,增加了转基因品种的抗虫、耐除草剂等目标性状的规定。


  猪价不具备持续大幅上涨的动力


  6月底和7月初,生猪价格上涨幅度较大,近期震荡趋稳。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负责人陈光华分析说,这轮猪价上涨主要是恢复性、季节性上涨。从养殖效益看,上半年出栏一头肥猪平均亏损98元,真正扭亏为盈也就是最近半个多月;从历史数据来看,多数年份猪价都是从7月开始季节性上涨。


  他认为,目前,生猪产能处于正常合理水平。从能繁母猪的数量来看,存栏量已连续两个月回升;从新生仔猪数量看,上半年新生仔猪数量与去年同期相当;从中大猪数量来看,6月存栏量同比增长8%,7、8月生猪供应和猪肉产量将稳定增加。上述数据都表明,后期猪价不具备持续大幅上涨的动力。


  陈光华表示,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加强监测预警,适时采取针对性调节措施,保持生猪产能稳定在合理区间。同时,开展生猪产能调控工作考核,督促地方落实生产保供责任,给行业一个稳定的预期。


  转自:上海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