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治局定调:稳定房地产市场、保交楼、妥善化解村镇银行风险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8-01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28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


  会议要点:


  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绩。全国上下付出了艰辛努力,成绩值得充分肯定。同时,当前经济运行面临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做好自己的事。


  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着力稳就业稳物价,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力争实现最好结果。


  坚持就是胜利。


  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动态清零,出现了疫情必须立即严格防控,该管的要坚决管住,决不能松懈厌战。


  要坚决认真贯彻党中央确定的新冠肺炎防控政策举措,保证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功能有序运转,该保的要坚决保住。


  要做好病毒变异跟踪和新疫苗新药物研发。


  宏观政策要在扩大需求上积极作为。


  财政货币政策要有效弥补社会需求不足。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支持地方政府用足用好专项债务限额。


  货币政策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大对企业的信贷支持,用好政策性银行新增信贷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基金。


  提升能源资源供应保障能力,加大力度规划建设新能源供给消化体系。


  要稳定房地产市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压实地方政府责任,保交楼、稳民生。


  要保持金融市场总体稳定,妥善化解一些地方村镇银行风险,严厉打击金融犯罪。


  要以改革开放为经济发展增动力。


  要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完成平台经济专项整改,对平台经济实施常态化监管,集中推出一批“绿灯”投资案例。


  要积极促进出口、扩大进口,做好技术、外资引进工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要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要着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


  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有条件的省份要力争完成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要发挥企业和企业家能动性,营造好的政策和制度环境,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


  关于房地产,会议强调“要稳定房地产市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压实地方政府责任,保交楼、稳民生”。不但稳定房地产市场被放在了最前端,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也被再次提出。


  稳定,还是稳定


  “房住不炒”这一定位早在2016年底提出后被反复强调,如今对于房地产市场来说已经不再陌生,而在此次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将稳定房地产市场的表述放在了最前端,体现了稳定房地产市场成为当下的首要工作目标。


  贝壳研究院市场分析师刘丽杰对此表示,今年二季度以来,市场整体出现了底部修复的良好迹象,但近期部分期房业主停贷、房企债务违约等成为市场不稳定的因素,这导致新房市场的观望,干扰了市场修复节奏。下半年经济增长压力仍很大,房地产的平稳发展和良性循环关乎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稳定楼市一定是重中之重。


  “稳定房地产市场”的表述排在了“房住不炒”的前面具有非常强的指导意义。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也提醒道,当前房地产市场的矛盾在于出现了一些不稳定的因素,因此,稳定房地产市场的表述,具有非常强的指导意义,各地下半年要把稳定房地产作为工作的核心目标和工作方向,即要对影响房地产稳定的因素进行剔除,从而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


  此前早在4月29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也明确支持各地从当地实际出发完善房地产政策,近期7月21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调了要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保障住房刚性需求,合理支持改善性需求。此次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再次强调要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


  严跃进对此分析道,过去比较强调各地政策放松的主动性,而经过今年二季度一系列的放松,实际上政策工具落实的情况相对多。所以下半年其实是一个政策工具巩固、消化、细化、实化的过程。从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的情况看,政策密集但效果弱于预期,所以下半年要在政策落实中,用足用好,政策能放则放,同时要让政策最大化发挥效应,促进房地产行情和市场的健康发展。


  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的表述也是首次。据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截止到7月25日,有近170个城市出台宽松政策,调整频次达325次。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王小嫱对此也表示,从实际效果看,房地产市场修复缓慢,上半年市场交易不及去年同期,此类表述也释放出下半年各地政府要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出台有效政策,加速稳定房地产市场。


  对于“政策工具箱”这一表述,刘丽杰也分析道,政策工具箱里既会包含需求侧支持政策,除了限购、限贷、限售等降低购房门槛、降低购房成本外,契税补贴、住房补贴、发放消费券等促进住房消费的力度也有加大的空间;后期更会侧重供给端的政策支持,例如预售资金监管的优化、房企纾困政策等。


  保交楼、稳民生


  7月,随着集中停贷事件的爆发,烂尾楼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随后银保监也多次表态保交楼,银行表态当前风险可控。紧接着,一些地方政府开始对房企实行帮扶政策。


  “保交楼是稳民生的前提。”刘丽杰对此提到,近期的部分期房业主停贷事件易发酵,关乎社会民生稳定。确保项目有实质性复工,重建期房业主信心是关键。本次保交楼首次写入中央政治局会议文件具有极强的指示性和针对性,可以提振市场预期。此前一周内银保监会三次表态,超过10个城市也有保交楼相关方向性举措,预计下半年更多城市相关部门将会有进一步明确的解决方案,保障新房市场修复。


  严跃进亦表示,从实际过程看,当前保交楼的政策比较清晰,包括地方党委和市政府全局统领,商业银行等机构密切配合,房企等积极参与复工。同时,不排除下半年中央和各金融部门如政策性银行等部门,会有新一轮的保交楼政策。此类政策势必使得下半年会有新动作,尤其是在推动房企施工、化解房企债务压力、维护购房者合法权益等方面会有积极的进展和表现。


  转自:北京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显效

    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持续加大,不仅出台调控措施的城市个数增多,调控在一些城市的力度也在加码。目前,调控成果已经初步显现出来。
    2017-06-02
  • 多地租赁新政密集下发 中国房地产市场迎来租赁时代

    多地租赁新政密集下发 中国房地产市场迎来租赁时代

    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已成为热点大中城市的共识,中国房地产市场正在迎来租赁时代。中原地产报告显示,近期已有超过30个省市出台了有关租赁的政策内容。
    2017-08-31
  • 房地产市场调控效果继续显现 长效机制仍待确立

    房地产市场调控效果继续显现 长效机制仍待确立

    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11月70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热点城市房价继续保持平稳。从环比看,七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降幅在0 1至0 3个百分点之间;北京、上海、郑州和武汉四个城市环比持平。
    2017-12-20
  • 调控成效明显 前四月房地产市场延续平稳增长态势

    调控成效明显 前四月房地产市场延续平稳增长态势

    5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8年1—4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数据显示,1—4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商品房销售面积、商品房销售额均呈现同比上涨态势。
    2018-05-1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