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稳增长 央企圈定下半年改革发展重点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8-05





  中核集团、国家管网集团等多家央企近日召开年中工作会议,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记者日前梳理发现,全力以赴稳增长、确保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高质量收官、持续发力科技创新是下半年这些央企改革发展的重点。


  全力以赴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近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央企要始终坚持“两增一控三提高”的目标不动摇,坚持全年效益增长6.5%不改变,努力在稳住宏观经济大盘中充分发挥“稳定器”“压舱石”的作用。


  从年中会议的情况看,稳增长成为各央企下半年首要任务。“要全力以赴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抓好稳增长的重点任务,把市场订单作为重要基础,提升订单‘含金量’,抢抓政策落地‘窗口期’,想方设法把各方面的机遇转化为更多的实物工作量,切实稳固市场基本盘。”中国建筑集团董事长郑学选表示。


  国家管网集团董事长张伟强调,要抓住管网建设的黄金机遇期,加大有效投资挖掘力度,在投资建设上真作为、快作为、大作为。全面按下投资建设“快进键”,突出抓好对经济发展贡献大、投资乘数效应大的“拳头”项目。


  “下半年要盯紧‘效益好’目标。以企业稳增长服务支撑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孟振平表示。中钢集团总经理刘安栋强调,下半年要坚持稳增长目标不动摇,层层落实责任,力争三季度末提前完成、全年超额完成稳增长目标任务。


  近期央企稳增长动作频频。比如,在近日举行的2022年佳木斯市央企合作暨重点合作项目签约活动现场,佳木斯市及有关县(市)区、佳木斯高新区分别与华润集团、中国中车集团等签署18项合作协议,总签约额逾200亿元。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认为,随着稳增长举措的加快见效和央企的积极作为,央企经营业绩将进一步改善。


  增强改革推动发展效果


  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各央企在年中会议对相关改革任务做了重点部署。


  “下半年将狠抓改革落地,确保三年行动高质量收官,不断增强改革推动发展效果,抓好前瞻谋划。”中国诚通集团董事长朱碧新表示,基金投资板块发挥好助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促进国有资本健康发展和保值增值作用;股权管理板块发挥好利润“压舱石”、“通联企业”枢纽、央企发展“资金池”作用;资产管理板块发挥好“两非”资产接收、不良资产处置、沉睡资产盘活、过剩产能化解等作用;金融板块发挥好服务国有资产资本化证券化、央企降杠杆、“两金”压降等作用;战略新兴产业培育板块发挥好上下游协同、市场引领、优化产业布局等作用。


  中国核工业集团董事长余剑锋表示,下半年要圆满收官、巩固深化三年行动,持续深化科研院所改革,大力度推进市场化经营机制改革,持续推进布局优化结构调整。落实《关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意见》,加快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核工业集团。


  国资委数据显示,上半年,央企改革三年行动主体任务基本完成。央企改革三年行动举措完成率超过95%。彭华岗强调,下阶段,将按照锁定重点、狠抓收官、谋篇布局的要求,全力以赴打好高质量的收官战。


  “高质量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工作,国企将加快成为有核心竞争力的市场主体。”清华大学中国现代国有企业研究院研究总监周丽莎认为,通过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和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进市场化经营机制,在劳动、人事、分配上推动国企提高活力及效率,将切实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


  加快培育新动能新优势


  扎实推进重大科技攻关工程,持续发力科技创新是央企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抓手。


  “下半年,要坚持创新驱动,加快培育新动能新优势。加快打造关键材料原创技术策源地和产业链链长,努力建设科技创新人才高地。”中国建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育先说。


  中国化学工程集团7月31日消息,我国首台套丁二烯法己二腈工业化生产项目———中国化学己二腈及系列新材料项目一期关键装置近日顺利打通全流程,开车成功并产出优级产品。中国化学董事长戴和根表示,项目成功开车标志着中国化学在打造工业工程领域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高端化学品及先进材料供应商征程中进一步迈出了坚实步伐。目前,中国化学正对标世界一流化学品公司,持续推动“创新技术+特色实业”一体化发展,加快打造高端化学品及先进材料供应商,建设世界一流工程公司。


  在创新发展大趋势下,央企将进一步强化科技攻关,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活力。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宋向清认为,央企科技创新将有四方面亮点值得重点关注。央企通过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打造一批先进制造业集群,锻造更多的大国重器;以数据要素价值转化为核心,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和数字产业化的发展;通过科技创新提升基础设施专业化水平;通过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这些企业也将成为资本市场后备军。


  转自:中国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调结构+债转股 国资委明确下一步央企重点工作

    4月13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国资委总会计师沈莹表示,下一步,国资委要加快推动中央企业战略性重组,加快钢铁、煤炭、煤化工等板块的专业化整合;在债转股方面,国资委将加大力度推动符合条件的央企实施债转股,积...
    2017-04-14
  • 多家央企本月公告启动混改 七大垄断行业仍是重点

    我国央企混改试点方案即将获批,其中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七大垄断行业仍为央企混改重点领域。有业内人士表示,尽管试点央企的混改都已经箭在弦上,但他们的混改道路都并非一帆风顺。
    2017-04-27
  • 国资委加强顶层设计 力推央企集团层面重组

    国资委加强顶层设计 力推央企集团层面重组

    6月2日,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在国企改革吹风会上说,国资委下一步将加强顶层设计,加大推进力度,按照“成熟一户、推进一户”的原则,围绕做强做优做大目标,加快深度调整重组步伐。
    2017-06-05
  • 三大改革时间表明确 央企混改方案三季度或密集亮相

    三大改革时间表明确 央企混改方案三季度或密集亮相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六次会议明确,今年年底前基本完成国有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并审议通过《中央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实施方案》。目前,央企公司制改制、混改、重组三方面改革均明确了时间表。
    2017-06-2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