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需求如何扩大?发改委详解下半年政策要点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8-19





  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8月新闻发布会,介绍当前经济运行态势和宏观政策着力点。记者从会上获悉,下一步,宏观政策要在扩大需求上积极作为。要加快专项债券资金使用和政策性银行新增信贷投放,推动一批重大项目及早开工建设,努力保持全年投资稳定增长。


  ——综合施策扩大有效需求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民经济综合司司长袁达16日表示,今年以来中国经济面对超预期因素冲击影响,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企稳回升,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巨大的潜力。对于下半年的经济工作,他表示,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宏观政策要在扩大需求上积极作为,既要有力,又要合理适度,不预支未来。


  袁达强调,要综合施策扩大有效需求。充分发挥推进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协调机制作用,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资金,主要投向交通、能源、物流、农业农村等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依法依规加快办理用地、用能、环评等手续。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使用和政策性银行新增信贷投放。促进重点领域消费恢复,延续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落实好稳外贸政策措施,促进外贸稳定增长。


  在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综合形势研究室主任郭丽岩看来,疫情以来,我国坚定不移推动经济全球化和扩大改革开放,协力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外需支撑持续,也对全球经济恢复起到拉动和稳定作用。与此同时,我国聚焦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国际竞争力,畅通交通物流,优化国内产业链布局,把握了扩大内需主动权。此外,财政、货币政策能够有效弥补社会需求不足,持续增强扩大内需的后劲。


  ——努力保持全年投资稳定增长


  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是扩大国内需求,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支撑。国家发展改革委固定资产投资司司长罗国三表示,今年3月以来,受到超预期因素影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投资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更加凸显。下半年,要进一步加大项目前期工作和建设实施推进力度,努力保持全年投资稳定增长。


  罗国三表示,下半年,将持续提高项目前期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协调有关方面,加快办理各项审批手续,推动一批重大项目及早开工建设;加强要素保障,加大重大项目用地保障力度,落实好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国家重大项目能耗单列等政策;进一步加大重大项目协调推进力度,推动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实施。


  “展望下半年,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促进投资稳定增长,对稳定宏观经济大盘至关重要。”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研究室副主任胡祖铨说。


  “当前全国各地基建项目集中开工且进程加快,重大项目复工率逐步恢复。”植信投资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罗奂劼表示,在项目资源充足、项目建设持续推进等因素的共同推动下,基建投资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加快项目资金投放 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为扩大有效投资,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通过发行金融债券等筹资3000亿元,用于补充包括新型基础设施在内的重大项目资本金或为专项债项目资本金搭桥。


  罗国三介绍,国家发改委会同中央有关部门、中央企业和各地方,抓紧梳理形成了备选项目清单,按照“成熟一批、推荐一批”的思路,推荐给开发银行和农业发展银行,目前已取得阶段性重要进展。项目筛选时注重投资有效性,不搞大水漫灌,优先支持基础设施重点领域项目,支持“十四五”规划内的相关项目,支持前期工作成熟、三季度能够尽快开工的项目,以尽快发挥作用。


  同时,将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记者了解到,截至7月31日,今年用于项目建设的3.45万亿专项债券额度已经基本发行完毕。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又组织地方报送了第三批专项债券项目,目前已筛选形成准备项目清单。


  数据显示,1-7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7%。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7.4%,连续3个月加快。“从统计数据看,基础设施投资增长势头较好,这与今年上半年专项债券加快发行使用有很大关系。”罗国三说,三季度,加快推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项目建设实施,将对下一步投资增长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记者 汪子旭)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国务院部署8方面举措 着力扩大有效需求

    国务院部署8方面举措 着力扩大有效需求

    继8月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的接续政策措施之后,3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又部署8方面举措,加快扩大有效需求,着力稳住经济大盘。
    2022-09-0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