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27个月“月行千列” 中欧班列“跑”出新纪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8-23





7月单月开行量首次突破1500列大关,连续27个月“月行千列”——


中欧班列“跑”出新纪录


  古有丝绸之路驼铃阵阵,今有中欧班列引擎不息。应中欧投资贸易的不断扩大而产生,随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进而壮大,疫情之下,中欧班列再次“跑”出新纪录:7月开行量首次突破1500列大关,连续27个月“月行千列”。


  在国家发展改革委8月18日举行的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开放司司长徐建平说,中欧班列已成为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桥梁,随着开行规模和质量不断提升,中欧班列对沿线国家和地区务实合作发挥了重要促进作用。


  保障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TCL、戴尔、联想、吉利、沃尔沃……在海运空运受阻的情况下,中欧班列和一大批企业合作开行“定制班列”,提供全程物流运输解决方案。今年以来,“定制班列”已累计开行1150列,有效保障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中欧班列构建了一条全天候、大运量、绿色低碳的陆路运输新通道,是国际运输服务体系的重大创新。”徐建平介绍,中欧班列运输价格是航空的1/5,运行时间是海运的1/4,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稳定性高,对具有一定运量规模和时效性要求较高的产品,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多重挑战之下,中欧班列“跑”出一条逆势上扬的曲线:2020年开行突破万列,达12406列;2021年开行15183列。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欧班列充分发挥国际铁路联运“分段运输”、人员接触少的优势,全力承接海运、空运转移货源。截至今年7月底,中欧班列累计向欧洲发运防疫物资1420万件、10.9万吨,成为国际抗疫合作的“生命通道”。


  乌克兰危机爆发后,中欧班列沿线各国通力合作、共同抵御风险,实现了中欧班列“不停摆”“强时效”“稳增长”。今年1—7月,中欧班列开行8990列,运送货物86.9万标箱,连续27个月保持“月行千列”水平。


  “正是由于中欧班列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国际公共产品,才不断展现出强大的发展韧性和增长潜力。”徐建平说。


  有力促进沿线经贸合作


  开行初期,中欧班列主要运输手机、电脑等IT产品,如今货物品类已扩大到服装鞋帽、汽车及配件、粮食、葡萄酒、咖啡豆、木材等53大门类、5万多个品种,涵盖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民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


  中欧班列是中国与沿线国家深化合作的重要载体。截至今年7月底,中欧班列共铺画了82条运输线路,通达欧洲24个国家196个城市,运输服务网络覆盖了欧洲全境,形成了贯通欧亚大陆的国际运输大动脉。


  海关总署监管司副司长夏俊介绍,今年上半年,中国与中欧班列通达的24个国家进出口3.45万亿元,同比增长7.3%;进出口值占中国同期外贸进出口总值的比例达17.4%左右。“中欧班列的开行对促进我国与相关国家,特别是中欧班列通达国家之间的经贸往来发挥了积极作用。”夏俊说。


  中欧班列还是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中欧班列开行后,河南郑州、重庆等城市的外向型产业实现了年均30%左右的增长。波兰罗兹、德国杜伊斯堡等城市国际物流枢纽地位不断提升,当地生产的特色产品搭乘中欧班列大量销往中国。


  “中欧班列的快速发展,有力推动了沿线国家之间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和贸易畅通,带动了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促进了亚欧大陆互联互通。”徐建平说。


  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


  2016年6月8日,中国铁路正式启用中欧班列统一品牌,带有统一品牌和标识的中欧班列从全国多地同时发出,中欧班列驶入了统一规范、合作共赢、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快车道”。


  国铁集团货运部主任庄河介绍,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中欧班列进入规范化、规模化发展阶段,开行质量不断提升,助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效果日益凸显。2016年至2019年,中欧班列开行数量从1702列增长到8225列,3年增长了近5倍。


  此外,顺应中小企业实际需求,“中欧班列+跨境电商”“中欧班列+国际邮件”等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既助力货畅其流,也为外贸平稳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未来,中欧班列还将在哪些方面进一步突破?


  徐建平介绍,将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围绕“巩固稳定提升”工作主线,统筹做好相关工作:着力强化中欧班列设施保障能力。将以瓶颈路段和拥堵口岸为重点,积极推动中欧班列国内“卡脖子”路段升级改造和重点口岸站扩能改造,积极拓展与中东欧、中亚、西亚等国家之间的运行新通道;着力提升中欧班列开行质量效益。将持续优化运输组织,大力拓展回程货源,促进运输资源集约高效利用。从运行效率、服务质量、创新能力、品牌文化等多方面丰富品牌内涵,进一步做大做强中欧班列,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记者 李婕)


  转自:人民日报海外版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2017年中欧班列开行1000列 同比增长158%

     X8024次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13日下午从义乌西站鸣笛驶出,这列满载小商品、服装等货物的列车是2017年开行的第1000列中欧班列。
    2017-05-13
  • 中欧班列实现爆发式增长 累计开行超过5000列

    中欧班列实现爆发式增长 累计开行超过5000列

    目前,被誉为“钢铁驼队”的中欧班列已开行超过5000列。记者采访了解到,去回程货运量不均衡等老问题仍是班列进一步发展的掣肘,同时,国内始发城市争夺货源趋于白热化、境外运费居高不下等新问题开始凸显
    2017-10-10
  • 6年间从无到有 中欧班列正驶入稳定发展新阶段

    6年间从无到有 中欧班列正驶入稳定发展新阶段

    2017年,中欧班列全年开行3673列,同比增长116%,超过2011年至2016年前6年开行数量总和;今年以来,仅上半年就已开行2490列,同比增长69%,已实现返程班列比例的稳步提升;2017年返程班列同比增长123%,占去程的53%,2018年上...
    2018-09-17
  • “家门口的世界超市” 给春节增添“洋味道”

    “家门口的世界超市” 给春节增添“洋味道”

    春节前,中欧班列(郑州)从沿线国家采购当地美食输入中国,开始扮演着“年货班列”的角色,不仅将国内的年货运往国外,满足班列沿线国家华人华侨对家乡味道的需求,同时也加大食物类货物进口比例,丰富了国人的年货选择。
    2019-02-1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