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2.1万亿元“落袋”市场主体 留抵退税有效纾困稳企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8-29





  8月26日,国家税务总局公告,大规模留抵退税存量留抵税额集中退还任务圆满完成,纾困稳企效果持续显现。统计显示,从4月1日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至8月15日,已有20131亿元退税款退到纳税人账上,再加上一季度继续实施此前出台的留抵退税老政策1233亿元,已累计有21364亿元退税款退到纳税人账户。


  今年以来,我国实施包括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在内的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原定全年留抵退税任务提前到二季度集中完成,7月份又新扩围7个行业退税。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以“真金白银”为更多市场主体送上退税“红包”,增加了企业现金流,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企业生产经营恢复发展、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发挥了重要作用。


  “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时候,通过增值税留抵退税,增加一些现金流就盘活了部分企业,让它们在市场上继续生存下去,而且上下游产业链之间贯通、畅通起来。”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白彦锋说。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表示,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有力提振了市场主体发展信心,带动企业经营逐步改善,支撑企业销售加快回暖,推动经济新动能快速成长,起到了稳就业、保民生的作用。


  据悉,二季度,税务部门办理留抵退税业务笔数超过去年同期100倍,符合条件企业退税资金从申请到入账平均用时较去年同期大幅压缩,确保政策如期落地。


  各地税务部门一方面对内充分依托税收大数据,全面升级改造核心征管、电子税务局等应用系统,精准推送政策1525万户次,自动弹窗提醒纳税人办理退税,预填85%以上退税申报数据;另一方面对外强化协调配合,与地方政府及财政、人民银行等部门密切协作,加强信息共享、强化资金保障,缩短资金到账时间。


  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税务总局层面建立税费政策问题快速响应直联机制,及时下发政策口径200余条,多次主动走访铁路、航空、道路、水上运输、燃电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特殊困难企业,逐户辅导政策,确保纳税人便利、快捷享受留抵退税红利。


  在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中,对偷税、骗税、骗补等行为坚决打击、严惩不贷。截至8月15日,全国税务稽查部门已查实骗取或违规取得留抵退税企业6608户,挽回留抵退税及其他税款损失108.2亿元;已移送公安立案及联合侦办涉嫌虚开骗取留抵退税企业1212户,联合打击虚开骗取留抵退税团伙193个。“只有持续加大打击骗取留抵退税力度,才能真正发挥助企业一臂之力、解企业燃眉之急的关键作用。”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许生说。


  多个部门和第三方机构调研报告显示,退税减税政策纾困稳企作用明显,企业对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满意度较高。国家统计局的快速调查显示,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后,获得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的企业中,96.2%的企业表示对政策比较满意,90%的企业认为改善了现金流;获得存量留抵退税的小微企业中,94.6%的企业表示对政策比较满意,84.5%的企业认为改善了现金流。


  北京零点有数数据科技公司于5月份、6月份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两次增值税留抵退税办理情况专项调研结果显示,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纾困稳企落地显效,有效缓解企业困难。从两次数据比较看,纳税人成功提交退税申请后5个工作日内收到退税款的,从5月份的93.7%上升到6月份的95.5%。一系列数据显示,随着工作的推进,政策效应日益明显,纳税人满意度不断提升。


  “下一步,全国税务系统将以更强自觉、更实举措、更大力度推动各项税费支持政策落地见效,更好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转自:经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