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均增长6.1% “中国服务”国际竞争力稳步提升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8-31





  十年来中国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49倍;服务进出口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年均增长6.1%,高出全球增速3.1个百分点,服务贸易排名连续八年稳居世界第二位;今年上半年,服务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1.6%,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顺差同比增长1.2倍,增长动能强劲……一系列数据显示,“中国服务”国际竞争力稳步提升,超大规模市场优势进一步强化。


  目前,相关部门还在制定更多举措,加大数字化改造力度、高标准建设服务业开放创新平台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这些举措落地,我国服务贸易规模质量将进一步提升。


  十年服贸会 见证服务贸易快速发展


  服务贸易蓬勃发展,中国市场引力不断加大。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将于8月31日在北京开幕。记者了解到,本届服贸会展览面积和线下参展企业数量均超过了上届,其中有超过400家的世界500强以及国际龙头企业线下参展,整体国际化率达到20.8%,比上一届提升近3个百分点。


  服贸会的前身是“京交会”,自2012年开始举办,2020年升级为国家级展会,同广交会、进博会一起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三大展会。


  服贸会十年,也是我国服务贸易快速发展的十年。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司长王东堂在国新办近日举行的发布会上介绍,2012年以来,我国服务贸易进出口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年均增长6.1%,高出全球增速3.1个百分点。“我国服务贸易在世界的排名也由第三位上升到第二位,去年我们已连续八年稳居世界第二位。”


  王东堂进一步表示,近年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服务贸易内涵不断丰富、外延进一步拓展。服贸会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元宇宙等领域发布了一批新技术、新应用、新成果、新方案。今年服贸会还有上百家企业和机构进行成果发布,为服务贸易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多重举措支持 促进服务业升级发展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服贸会连续释放重大开放信号,包括建立健全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开放平台建设,继续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主动扩大优质服务进口,加强服务领域规则建设等。随着一系列重大开放举措相继落地,中国服务业将在开放发展中不断升级。


  其中,在对外开放方面,2021年海南率先探索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2022年初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新增22个服务开放部门,提高了37个服务部门的开放水平,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在开放平台建设方面,2020年8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在北京、天津、上海、济南等28个省、市(区域)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日前在回答《经济参考报》记者提问时表示,试点工作开展两年来,试点总体方案提出的122项具体举措落地率超过90%。28个试点地区在完善管理体制、扩大对外开放、提升便利水平、创新发展模式、健全促进机制、优化政策体系等方面探索出一批制度创新成果。


  试点地区在服务业发展方面也取得了积极成效。以北京为例,试点以来,北京服务贸易实现规模和质量双提升。2021年北京市服务贸易在疫情下企稳回升,实现进出口总额1385.1亿美元,同比增长13.7%,保持全国前三;服务贸易占对外贸易比重为22.7%,高于全球2.2个百分点,高于全国10.8个百分点;服务业实际利用外资146.9亿美元,占全市实际利用外资的94.4%。


  “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载体和平台是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抓手,有助于全面提升现代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发展水平。”李俊说,通过充分发挥载体和平台在体制机制方面的先行先试作用,我国优势服务出口增加,现代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发展水平趋于提升。


  这些举措推动中国服务贸易逆势增长。“去年以来,我国服务贸易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克服了疫情的影响,实现了恢复性增长。”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在国新办近日举行的发布会上说,今年上半年,我国服务贸易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服务进出口总额达到了2.9万亿元,同比增长了21.6%;其中服务出口1.4万亿元,增长了24.6%。“‘中国服务’的国际竞争力进一步得到提升。”


  在服务贸易逆差同比收窄的同时,新动能还不断涌现。国家外汇管理局数据显示,上半年,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顺差91亿美元,同比增长1.2倍,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加快。


  更多政策将出 推动“中国服务”影响力提升


  “尽管服务贸易取得良好发展成绩,但也要看到,当前我国服务贸易的发展还面临着不少挑战和制约。”盛秋平说。


  记者获悉,今年相关部门将研究推动出台一批新的政策措施,大力促进数字贸易、技术贸易、对外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其中,27部门联合制定的《关于推进对外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已于日前发布。


  在平台建设方面,将遴选试点成效显著的地区,升级建设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大力发展数字贸易,打造数字贸易示范区,促进科技、制度双创新。


  在扩大开放水平方面,建立健全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提升自主开放水平,并以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为契机,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开展先行先试,提升各类要素跨境流动的便利化水平。


  李俊认为,随着不断完善服务贸易政策体系,搭建服务贸易发展载体和平台,统筹推进服务贸易深化改革与扩大开放,我国服务贸易规模还将不断扩大,质量也将不断提升,在全球贸易中的大国地位也将更加巩固。“‘中国服务’国际品牌影响力将持续提升。”(记者 王文博)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