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激发动力 央企上市公司做强做优做大再提速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9-01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进入决战决胜阶段,央企上市公司用一系列亮眼的数据交出了做强做优做大的精彩答卷。


  截至8月30日晚间,已有391家央企上市公司披露了2022年半年报,266家实现营业收入同比正增长,241家实现了净利润同比正增长,占比分别为68%和61%。在增长阵营中,82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50%,更有47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超100%,充分发挥了经济稳增长“压舱顶梁”的作用。


  改革创新带动业绩大幅增长


  从半年报来看,央企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与改革力度、进展高度关联。


  随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进入冲刺和收官阶段,央企上市公司的企业治理结构进一步健全,业务布局和区域布局进一步优化,管理体系进一步理顺,企业活力效率进一步提高。


  央企上市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增幅前三名为中铝国际(1870.60%)、农发种业(1433.66%)和中水渔业(1080.34%)。中环装备、中远海特、中船防务、中国海油等40余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超100%。中广核技、中国中车、国电南自等公司第二季度净利润环比增幅超过50%。


  “报告期内,公司梯次实施中车改革三年行动和深入实施市场化经营机制改革专项行动,改革创新的活力动力进一步激发。”第二季度净利润环比增长1224.69%的中国中车在半年报中表示。上半年,中国中车轨道交通核心系统、关键部件的专业化整合取得新突破,中车制动系统有限公司挂牌运营。混改方面,公司推动实施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有限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中车永济电机有限公司混改新设西安电驱公司等项目。


  中国铝业集团旗下的云南铜业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76.16%。公司在半年报中表示,在综合研判内外部环境和公司形势任务的基础上,公司确定2022年为“改革创新图强年”。报告期内,公司建立了完善业绩考核预判机制,全面激发经营活力;优化组织机构,提升矿山、冶炼核心业务管理水平,持续推动创新战略实施,进一步完善考核激励制度,积极研究和掌握相关核心关键技术。


  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080.34%、第二季度净利润环比增长607.83%的中水渔业表示,上半年,公司改革船员聘用机制,加大生产经营科学考核力度。通过实施激励与约束并行机制,激发一线生产活力,吸引优秀职务船员,加大国际船员聘用数量,降低劳务成本;同时,公司还进行企业内部薪酬制度改革,鼓励优秀管理人才向一线流动。


  中国铝业上半年的业绩增长也与激励机制和考核机制的深化改革密不可分。上半年,中国铝业进一步细化、完善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和职业经理人绩效合同,郑研院全面完成首轮“科改”任务;公司股权激励按期落地,首批930名骨干人员被授予股权,中长期激励机制建设实现新突破;进一步优化企业经营业绩过程考核评价和劳动用工,氧化铝、电解铝、炭素劳动生产率同比分别提高15%、15%、19%。据披露,中国铝业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增长20.35%和28.93%,第二季度净利润环比增长53.31%。


  多家公司提前完成改革任务


  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之年。作为央企改革的“排头兵”,多家央企上市公司在半年报中披露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最新进展。


  作为国资委“双百行动”综合改革企业和国家发展改革委第四批混合所有制试点企业,中广核技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完成率达96.9%。半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明确了2022年至2024年“四个一卓越人才工程”人才工作目标,统筹制定18项年度行动措施。通过推进干部年轻化工作,公司党委管理干部40岁及以下占比提升至53%。


  记者梳理发现,包括中国核建、中煤能源、中广核技、中国中车、华电重工、中国化学、中国一重、中国核电、中国铁物在内的多家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已提前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基本任务。


  中国核建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基本任务完成较早的企业之一。据披露,公司全系统截至4月底就已基本完成改革任务。公司表示,通过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改革促发展,实现公司现代企业治理结构进一步健全、业务布局和区域布局进一步优化、管理体系进一步理顺、企业活力效率进一步提高。今年上半年,中国核建实现了净利润同比增长47%的优异成绩。


  中国化学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128项重点任务已在报告期内全部完成。今年1至6月,公司“科改示范企业”等改革专项工程持续开展,旗下天辰公司蝉联“标杆企业”,土木公司获评“优秀企业”,桂林公司入选“示范企业”。同时,公司还开展了混改后评价工作,对完成混改且运行满1年的9家企业进行评价,完善混改闭环管理。


  同样完成改革主体任务的还有中煤集团所属上市公司中煤能源。据披露,公司1至6月紧盯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持续加大研发投入,获得授权专利161项,两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通过验收,“智能化异构刮板输送机”获国家能源局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认定。


  部分央企上市公司还在半年报中披露了国资委“双百企业”和“科改示范企业”的最新专项考核评估结果。其中,中国中车子公司株洲所被评为双料标杆企业,中钢国际、中材国际被评为“双百企业”年度标杆企业;中储股份、中工国际等企业被评为“双百企业”优秀企业;国电南自被评为“科改示范企业”标杆企业。


  转自:上海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调结构+债转股 国资委明确下一步央企重点工作

    4月13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国资委总会计师沈莹表示,下一步,国资委要加快推动中央企业战略性重组,加快钢铁、煤炭、煤化工等板块的专业化整合;在债转股方面,国资委将加大力度推动符合条件的央企实施债转股,积...
    2017-04-14
  • 多家央企本月公告启动混改 七大垄断行业仍是重点

    我国央企混改试点方案即将获批,其中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七大垄断行业仍为央企混改重点领域。有业内人士表示,尽管试点央企的混改都已经箭在弦上,但他们的混改道路都并非一帆风顺。
    2017-04-27
  • 国资委加强顶层设计 力推央企集团层面重组

    国资委加强顶层设计 力推央企集团层面重组

    6月2日,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在国企改革吹风会上说,国资委下一步将加强顶层设计,加大推进力度,按照“成熟一户、推进一户”的原则,围绕做强做优做大目标,加快深度调整重组步伐。
    2017-06-05
  • 三大改革时间表明确 央企混改方案三季度或密集亮相

    三大改革时间表明确 央企混改方案三季度或密集亮相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六次会议明确,今年年底前基本完成国有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并审议通过《中央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实施方案》。目前,央企公司制改制、混改、重组三方面改革均明确了时间表。
    2017-06-2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