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工具为稳增长注入“活水” 经济大省开工一批重大项目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9-04





  近日召开的经济大省政府主要负责人座谈会要求,“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发挥稳经济关键支撑作用”。响应号召,粤、苏、鲁、浙、豫、川6个经济大省陆续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当前重点工作。其中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加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成为各省稳投资稳经济的主要抓手之一。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白彦锋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经济大省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有助于以点带面、织线成网,发挥好对其他省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带活一池春水,对于稳投资至关重要。


  “让重大项目成为拉动关联项目投资和发展的动力,有利于通过整合区域要素使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从而增强经济活力,扩大市场信心,促进投资增长和经济转型,确保稳投资稳增长目标的实现。”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及时开工一批重大项目


  具体来看,例如,广东省提出,完善成熟项目清单,确保三季度、四季度及时开工一批重大项目,尽早形成实物工作量;河南提出,抓紧谋划一批利当前、惠长远的重大项目。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1年6个经济大省基建投资总额在全国的占比接近44%。考虑到当前重大项目安排会进一步向经济大省倾斜,估计今年6个经济大省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对全年基建投资提速的贡献度将达到50%左右。


  今年以来,各经济大省相继出台加快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若干措施,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在广东,今年共安排省重点项目1570个项目,总投资7.67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000亿元。根据广东省发展改革委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084亿元,完成进度56.5%。


  在河南,今年安排重点建设项目共1794个,总投资约4.8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超1.3万亿元。为抢抓国家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窗口期,近期,河南省又梳理出597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4.22万亿元。其中,今年9月份拟新开工项目79个、总投资1357亿元。


  8月28日,河南省省长王凯在中共河南省委“中国这十年·河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期梳理出对接国家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的57个总投资6354亿元的重大项目,争取更多纳入国家盘子。


  用好两大政策工具


  重大项目的建设离不开资金支持。8月24日,国常会提出,在3000亿元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已落到项目的基础上,再增加3000亿元以上额度;依法用好5000多亿元专项债地方结存限额,10月底前发行完毕。


  8月31日,国常会又提出,在用好新增3000亿元以上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基础上,根据实际需要扩大规模,对符合条件成熟项目满足资金需求,避免出现项目等资金情况;将上半年开工项目新增纳入支持范围,对之前符合条件但因额度限制未投放项目自动纳入支持,以在三季度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也为制造业和个体工商户及时提供市场需求。


  不少经济大省响应,要加快专项债使用并依法盘活债务限额空间、用好用足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


  王青表示,经济大省普遍财政实力较强,地方金融资源丰富,在这方面更具优势。在各类政策工具支持下,经济大省更有条件在本轮基建投资提速中发挥关键作用。


  专项债方面,今年我国确定新增专项债券限额3.65万亿元,其中下达用于项目建设的债券额度3.45万亿元。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前8个月新增专项债发行35191亿元,其中6个经济大省发行13705亿元,占比38.9%。


  王青表示,目前,6个经济大省都有一定专项债务限额空间,其中空间最小的浙江省也有261亿元,河南省限额空间最大,为921亿元。用好专项债,要做深做实项目储备,配套资金要跟上,从而能够确保项目及时开工,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方面,近日,农发行和国开行先后宣布,农发基础设施基金及国开基础设施投资基金已分别完成全部900亿元和2100亿元资金投放,累计投放近千个项目。


  经济大省一批重大项目也获得资金支持。例如,截至8月28日,广东首批41个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签约项目171亿元项目资本金全部投放完成;截至8月25日,浙江省有64个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已获投放190亿元,落地金额居全国前列。


  “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方面,地方除了要加快项目对接,狠抓落实外,还要注意找准定位,利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重点支持建设周期长、政策性与公益性突出的重大基建项目,如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等。”王青说。


  白彦锋表示,我国经济大省经济发展潜力大、财政承受能力水平高,在用好专项债、政策性开放性金融工具方面大有可为。特别是在当前LPR等利率水平持续走低的背景下,有助于降低重大项目的融资成本。


  宋向清建议,经济大省应建立先进的稳投资稳增长机制,形成有利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制度链,以健全的制度链推进形成可以配套的项目链,使大省经济具有更加扎实的基础,形成强大的自我修复力和自主调节力。


  转自:证券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