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合拳”接续发力 巩固经济恢复态势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9-07





  “当前中国货币政策的空间还比较充足”“推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新增额度尽快落实落地”“(指导地方)发行新增专项债券支持重大项目建设”“进一步促进汽车等重点领域消费”……在9月5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多部门负责人透露,将围绕扩大有效投资、稳定外资外贸和促进消费恢复等接续发力、持续加力,巩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


  我国货币政策空间较充足


  宏观政策特别是货币政策向来备受关注,特别是在当前中外政策差异化扩大背景下,货币政策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投资者的神经。在此次吹风会上,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介绍,人民银行将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有力有度有效用好政策工具,兼顾好稳增长、稳就业与稳通胀的关系,应对好各种风险挑战。


  谈及当前中外货币政策的差异,刘国强称,货币政策为经济服务,不同国家的经济基本面和金融环境不一样,货币政策也理应有所不同。“这个道理就像不同的人穿不同的鞋子一样,不同的经济(状况)要实行不同的货币政策。”他说。


  刘国强进一步指出,我国作为经济大国,应立足国情自主实施货币政策。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使我国有条件也有必要实施正常的货币政策,坚持不搞“大水漫灌”,不超发货币,没有实施非常规货币政策,没有把工具箱“掏空”。“因此,当前中国货币政策的空间还比较充足。”他说。


  对于推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刘国强表示,下一步,要进一步发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指导性作用和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的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将存款利率下降效果传导到贷款端,降低企业融资和个人信贷成本。


  强化资金保障支持项目建设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在3000亿元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已落到项目的基础上,再增加3000亿元以上额度;依法用好5000多亿元专项债地方结存限额,10月底前发行完毕。


  刘国强介绍,在各方面协力推动下,此前3000亿元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已于8月26日全部完成投放,支持重大项目超过900个。再增加3000亿元以上额度补充项目资本金,有助于更好发挥有效投资“补短板,调结构,稳就业,带消费”的综合效应,支持经济恢复发展。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杨荫凯表示,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继续发挥协调机制的作用,推动新增额度尽快落实落地。认真做好备选项目的筛选和推荐。加快资金的签约投放和配套融资落实,有力推动项目抓紧开工建设。


  关于专项债地方结存限额的使用,财政部部长助理欧文汉透露,财政部拟指导地方依法用好5000多亿元专项债务结存限额,发行新增专项债券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巩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


  交通、能源、农林水利、生态环保、社会事业、城乡冷链物流……关于这部分新增专项债券的投向,欧文汉介绍,将重点支持多个领域的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同时,将积极研究适当扩大专项债券资金投向领域和扩大专项债券用作项目资本金的范围,更好发挥专项债券拉动有效投资的作用。


  稳外资稳外贸促消费将持续加力


  “当前,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经济恢复基础还不牢固,经济运行面临新的挑战。”商务部部长助理李飞表示,商务部将从稳外贸、稳外资和促消费三方面持续加力,狠抓落实。


  在积极有效促消费方面,李飞介绍,商务部将进一步促进汽车、家电、家居等重点领域消费,加大针对性纾困帮扶力度,支持餐饮、住宿等行业恢复发展,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持续办好消费促进活动,积极打造消费新场景,完善城乡商贸流通体系,大力推动农村消费。


  对于如何提振消费者信心,李飞表示,将落实好已出台的各项措施,继续推动搞活汽车流通、扩大汽车消费,促进餐饮住宿等行业加快恢复,落实好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措施。同时,加快推动出台新的工作举措,进一步优化消费环境,持续办好国际消费季、家电消费季、老字号嘉年华等活动,提振消费者信心,促进消费恢复发展。


  在稳外资方面,李飞透露,将加紧推出相关配套措施。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共同研究出台促进制造业吸引外资的配套文件,将以制造业为重点,坚持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并重,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积极引导外商投资方向,促进外资更好发展。积极推出促进外商设立研发中心的政策措施,在引进人才、便利研发、支持创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引导外商促进科技创新。


  转自:中国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经济恢复基础巩固 市场预期稳定向好

    经济恢复基础巩固 市场预期稳定向好

    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53216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2.7%。怎样看待当前经济形势?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如何?7月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新闻发布会,围绕相关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2021-07-20
  • 上半年财政收支运行平稳 经济恢复成效明显

    上半年财政收支运行平稳 经济恢复成效明显

    财政部20日发布上半年全国财政收支数据:1至6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7116亿元,同比增长21.8%;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1676亿元,同比增长4.5%。
    2021-07-21
  • 有信心、有能力、有条件实现全年目标任务

    有信心、有能力、有条件实现全年目标任务

    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532167亿元,同比增长12.7%,两年平均增长5.3%,环比增速一季度为0.4%,二季度为1.3%。
    2021-07-26
  • 7月部分指标同比增速放缓 下半年经济恢复态势不改

    7月部分指标同比增速放缓 下半年经济恢复态势不改

    受汛情、疫情等因素影响,7月份部分宏观指标增速回落,工业生产同比增速创近一年新低。随着极端天气等短期扰动因素消退和对疫情的精准防控,以及投资、消费、外贸保持恢复仍有较多有利支撑,下半年经济会保持稳定恢复态势。
    2021-08-1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