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齐发力 超6000亿元投至基础设施领域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0-22





  对于一些基建项目面临的资金难题,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正在发挥关键作用。近期,政策性银行设立的基础设施基金均披露了资金投放进度,加大对重大基建项目的支持力度。分析认为,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有助于引导金融机构协同加大基建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起到促投资、稳增长的效果。


  政策性银行积极支持基建


  今年下半年,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先后成立基础设施基金,并于近期公布了总计6743亿元资金投放情况。


  截至9月20日,国开基础设施投资基金累计已投放资本金3600亿元,支持项目超800个。


  截至10月12日,农发基础设施基金完成2459亿元的投放,支持基础设施领域项目1677个,涉及项目总投资近3万亿元。


  截至10月12日,进银基础设施基金完成684亿元基金投放任务,支持114个重大项目,带动项目总投资近万亿元。


  从三大政策性银行公布的具体投向来看,上述基金主要投向的领域包括交通、水利、能源、农业农村、产业园区的基础设施等。


  国开行表示,国开基础设施投资基金重点投向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明确的五大基础设施重点领域,重大科技创新、职业教育等领域,以及其他可由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投资的项目。


  农发行表示,基金全部用于支持国家明确的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交通基础设施、农业农村基础设施、能源基础设施、城乡冷链和重大物流基础设施、社会事业、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型基础设施八个领域,其中,支持水利项目229个、金额370亿元,交通基础设施项目140个、金额521亿元,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项目888个、金额994亿元,职业教育项目82个、金额75亿元。


  进出口银行表示,向港口、机场、铁路、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领域投放基金462亿元,占比67.6%;向能源基础设施领域投放基金65亿元,占比9.5%;向产业园区及重大物流基础设施领域投放基金35亿元,占比5.1%。


  北京改革和发展研究会特约研究员田惠敏表示,政策性、开发性金融业务会主动开拓、发掘既有市场前景又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要求的投融资项目,涉及的领域是基础设施、基础产业或落后地区经济发展。这些领域投资额度大、建设周期长、风险大、收益率低,商业性金融一般不愿或较少涉及。但这些项目对经济长远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需要靠政策性、开发性金融介入才能弥补这些领域的“空白”,例如高新技术产业、“两基一支”项目、农业、中小企业贷款等。因此,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可以在业务领域上对商业性金融进行一系列的补充。


  对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寄予厚望


  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是稳定宏观经济的重要手段。近年来,一些重大项目建设面临资金不足的问题,制约了国家重大基建和工程项目投资。其中,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可发挥重要作用。今年6月以来,国务院常务会议多次对如何运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提出相关要求。


  6月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对金融支持基础设施建设,要调增政策性银行8000亿元信贷额度,并建立重点项目清单对接机制。


  6月2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运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通过发行金融债券等筹资3000亿元,用于补充包括新型基础设施在内的重大项目资本金、但不超过全部资本金的50%,或为专项债项目资本金搭桥。


  7月2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依法合规做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资金投放等工作,强化激励、不搞地方切块,成熟项目越多的地方得到的支持越大。


  8月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在3000亿元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已落到项目的基础上,再增加3000亿元以上额度。


  银保监会政策银行部主任周民源近期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积极扩大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有效投资是稳经济的重要支撑之一。基础设施在国家宏观经济发展全局中具有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作用。银保监会推动开发银行、政策性银行充分发挥中长期融资优势,主动作为,积极支持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全周期融资需求。


  中信证券联席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表示,政策性银行承担了“逆境救市”的职能,在经济承压时期,通过加大信贷投放,来实现宽信用、促投资、稳增长的效果。此外,由于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的定向性,不会产生大量的货币再创造,确保了资金的精准滴灌,可以做到不大水漫灌、不超发货币。


  引导商业银行发放配套贷款


  对于一些基建项目而言,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补位,有助于引导商业银行发放中长期低成本配套贷款,吸引民间投资。从实践来看,随着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逐步落地,商业银行对相关项目配套融资力度也进一步加大。


  比如,在国开基础设施基金完成苏台高速项目1.38亿元资本金投放后,农业银行跟进完成对该项目的1.32亿元贷款投放;截至9月27日,光大银行已投放6笔国家重大项目配套融资,投放金额超亿元。


  不少重大项目投资规模大,若项目资本金达不到一定条件,商业银行无法发放项目贷款,而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可通过补充项目资本金,撬动市场资金,让更多基建项目达到向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进行融资的资本金条件,推动项目快速开工。


  在金融体系中,政策性、开发性金融与商业性金融各有优势,相辅相成、互为补充。


  据田惠敏介绍,政策性、开发性金融与商业性金融在资金运用、业务范围、经营方式等方面形成互补。比如,开发性金融机构主要从事中长期贷款,商业性金融机构则可以发放流动资金贷款,这样就可以与中长期贷款配套,有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政策性、开发性金融机构以发债作为主要资金来源,而发行这些债券的基础是国家信用,有利于克服商业性金融资金周期比较短的缺点,因而可以从事一些建设周期比较长、资金回收慢的项目,这样可以弥补商业性金融机构的不足。


  同时,也有业内人士提醒,对于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投资应把握市场化原则,自负盈亏,保本微利,为实现持续性健康发展,需做好投后管理、风险防控等工作。


  转自:新华财经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