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企业效益延续恢复态势 超六成行业利润改善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0-31





  10月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至9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2441.8亿元,同比下降2.3%。工业企业营收则保持较快增长。1至9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2%,延续较快增长态势。


  虽然前三季度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仍为负增长,但9月当月利润降幅已明显收窄。“从9月当月看,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发力显效,工业经济加快恢复,企业效益逐步好转。”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表示,9月份,工业企业利润降幅较上月收窄6.0个百分点。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23个行业利润同比增长或减亏,其中,14个行业实现两位数及以上增长,有25个行业利润增速较上月加快或降幅收窄、由降转增,占比超六成。


  分企业类型来看,私营、外资企业利润降幅收窄,中小企业利润增长加快。1至9月,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控股企业利润继续保持增长,增速为3.8%;私营企业、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利润降幅较1至8月分别收窄0.2个和2.7个百分点;中小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5%,增速加快0.6个百分点。


  “9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已步入筑底企稳回升的轨道。”植信投资研究院宏观高级研究员罗奂劼分析认为,一是当月利润降幅持续收窄,企业效益逐步好转。二是重点行业结构持续改善,修复进程不断加快。特别是装备制造业利润年内首度转正,利润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较年初提升。三是企业经营状况回暖。其中,私营和外资企业利润降幅收窄,中小企业利润增长加快。


  数据显示,1至9月,装备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0.6%,今年以来首次由降转增,拉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较1至8月回升0.8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利润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31.5%,较年初提高约6.4个百分点,工业企业利润行业结构不断改善。其中,汽车制造业利润虽同比下降1.9%,但在产业链供应链修复、新能源汽车生产增长等因素带动下,降幅收窄5.4个百分点,9月当月利润增长47.4%。


  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利润明显回升。1至9月,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利润同比增长4.9%,今年以来首次由降转增,拉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较1至8月份回升0.6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电力行业受用电需求增长、煤炭价格涨幅回落等因素带动,利润同比增长11.4%,扭转了持续一年多的下降局面。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表示,展望后市,在国际油价下行以及保供稳价持续推进的背景下,预计煤炭价格大幅上行概率较低,叠加2021年同期基数低迷,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利润总额累计同比还将面临来自成本端的利多以及基数下行的利多,有望继续维持在正增长区间。


  谈及后期工业企业效益形势,罗奂劼表示,随着三季度经济数据发布,全国经济企稳运行态势已较为明确。我国工业生产抗风险和自我修复能力较强,随着稳经济政策持续发力,工业企业经营状况也将得到进一步改善,年内利润由降转增的可能性较大。


  朱虹表示,总体来看,工业企业效益延续恢复态势,但也要看到,当前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仍在下降,企业成本水平仍然较高,部分行业和企业生产经营还存在一定困难,加之国际政治经济形势更趋严峻复杂,工业企业效益持续恢复面临风险挑战。下一步,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力推动稳经济系列政策措施持续显效,巩固工业经济恢复向好势头。


  转自:金融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