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央行、商务部最新表态来了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1-07





  第五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金融支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分论坛于11月5日召开。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宣昌能在论坛上表示,将继续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营造适宜的货币环境。商务部部长助理李飞称,将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为提升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和安全水平打造“新引擎”,注入“新动能”。


  央行: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营造适宜的货币环境


  “近年来,保护主义、地缘政治冲突和新冠疫情等持续冲击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扰乱全球经济秩序,拖累经济增长,加剧通胀压力。”宣昌能表示,人民银行高度重视,坚决贯彻落实关于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决策部署,采取多方面措施,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具体而言,宣昌能介绍,一是持续推进完善供应链金融发展,鼓励金融机构加大供应链票据贴现,加强供应链票据平台,提升中小微企业融资可得性和便利性。


  二是通过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强化对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和受疫情影响行业支持。


  三是常态化开展多层次融资对接,提高融资效率。指导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各金融机构开展多种形式的融资对接活动,发挥好行业主管部门的信息优势,通过线下主动走访、行业主管部门推送等畅通银企对接的渠道。


  四是发挥好汇率自动稳定器功能,提升企业应对汇率风险能力。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预期总体平稳,发挥了宏观经济稳定器的功能。人民银行和外汇局引导企业和金融机构坚持风险中性理念,加强预期管理,提升避险能力。


  五是稳步提升人民币国际化水平,加强对跨境产业链供应链支持保障。


  “后续人民银行将继续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营造适宜的货币环境,继续规范发展供应链金融服务,提升对重点领域全产业链金融服务水平,持续完善人民币跨境使用相关制度和基础设施,夯实人民币在实体经济领域使用的基础。”宣昌能说。


  商务部: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


  “今年1-9月,面对超预期因素影响,中国货物进出口增长9.9%,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5.6%,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增长8.5%,持续为全球经济复苏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贡献‘中国力量’。”李飞说。


  李飞表示,商务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继续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深度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产业分工合作。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为提升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和安全水平打造“新引擎”,注入“新动能”。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是畅通产业链供应链的活水。近年来,商务部与人民银行等金融主管部门,不断加强协作联动,与中国银行等金融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创新推出一系列金融支持举措,支持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国内外协同发展,取得积极成效。”李飞说,下一步,商务部将不断深化与相关部门和金融机构合作,聚焦当前影响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的突出难题,聚焦链条企业实际困难和迫切诉求,聚焦产业链供应链智能化绿色化升级发展趋势,不断完善政策环境,优化丰富金融供给,让产业链供应链进一步活起来、转起来,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共同构筑安全稳定、畅通高效、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相互交织,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受到较大冲击。畅通经济循环,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符合世界各国的共同利益。”李飞说。


  转自:中国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央企加速全球“布局” 抢占产业链高端

    央企加速全球“布局” 抢占产业链高端

    据国资委介绍,目前中央企业境外资产规模超过6万亿元,分布在全球185个国家和地区,业务已经由工程承包、能源资源开发,拓展到高铁、核电、电信、电网建设运营等领域,有力提升了我国在国际舞台中的话语权。
    2017-10-26
  • 全产业链“绿意”浓浓 绿色发展增添新动能

    全产业链“绿意”浓浓 绿色发展增添新动能

    今天,中国作为世界制造业大国,正积极追求产品整个生命周期(生产、消费以及回收利用和废弃处理)的生态性,全国工业农业企业正在将“绿色环保”的理念贯穿到从生产到应用的全产业链中,探索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为绿色...
    2018-03-21
  • “中国引擎”重启提升全球产业链抗风险能力

    “中国引擎”重启提升全球产业链抗风险能力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遭干扰破坏。随着近期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包括外资企业在内的重点行业、龙头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中国社会经济运行正逐步恢复正常。“中国引擎”重启,将有力推动全球产业链“转...
    2020-03-18
  • “稳企强链”政策组合拳将持续加码

    “稳企强链”政策组合拳将持续加码

    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是畅通经济循环的基础。当前,国内企业复工复产加快,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有利因素快速增加,但国际疫情持续蔓延,给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带来较大影响。
    2020-05-0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