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设施投资韧性有望延续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1-17





  1-10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8.7%,增速较1-9月份提升0.1个百分点,连续6个月加快。


  近阶段,基建投资持续发力主要有两方面因素。一方面,增量资金和项目充裕,当前国开基础设施投资基金、农发基础设施基金、进银基础设施基金等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陆续落地,规模超6000亿元,为基建投资提供充足资金支持。统计显示,10月份全国各地共开工项目2828个,总投资额超1.6万亿元。


  另一方面,项目建设进度继续加快,从基建实体指标来看,10月沥青开工率较9月继续提速,螺纹钢开工率同比也出现明显回升,这主要是因为7、8月份的高温天气扰动因素退却,且冬季不具备施工条件,所以基建项目在“金九银十”加速建设投产。


  往后看,基建投资有望保持较高增速。现阶段,我国三重压力继续存在,疫情、地产等对内需修复仍有压制,海外滞胀预期施压出口,考虑到政策实施的有效性、把握政策的冗余度和提前量,基建作为稳增长的重要抓手,相关支持政策有望陆续落地和起效。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15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强调,稳投资政策持续加力,重大项目加快推进,有利于基础设施投资稳定增长。(黎轲)


  转自:新华财经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