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额增至6.9万亿美元 高水平对外开放蓝图绘就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1-19





  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总额从4.4万亿美元增长到6.9万亿美元,连续两年全球第一;吸引外资规模自2017年以来连续4年位居世界第二;2013年至2021年,累计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11281亿美元,稳居世界前列……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坚持对内对外开放相互促进、“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结合,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不断增强。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合理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优化区域开放布局”“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扩大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一系列部署描绘着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加恢宏的蓝图。


  开放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


  11月8日,70台新能源工程车辆有序吊装到“黄浦”轮船舶甲板,搭乘货轮自山东港口日照港出发,驶往南美洲港口。


  “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不断深入,通过日照港出口的工程车辆渐成规模。”山东港口日照港股份三公司市场营销中心主任张伟介绍,港口方面专门开通了西非、地中海航线等用于工程车辆出口,每批次基本都在100至200台。


  作为开放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外贸的国际市场越来越大,稳量提质态势明显。


  从量上看,2020年,中国货物和服务贸易总额达5.3万亿美元,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贸易国。2021年,货物和服务贸易总额达6.9万亿美元,继续保持世界第一。


  从质上看,2021年,一般贸易进出口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达61.6%,比2012年提高9.6个百分点;2021年,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分别比2012年增长68.4%、62.9%,增速明显快于全部出口;2021年,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金融服务出口额分别为2012年的5.0倍、2.7倍……


  一组组数据对比,是中国外贸十年的成绩,也是中国对外开放发展的注脚。


  十年来,中国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加快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


  期间,对外经贸合作连上台阶,开放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我国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货物贸易总额居世界第一,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居世界前列,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


  “中国开放发展‘步稳蹄疾、逐年跃升’。”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教授庄芮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十年来,无论对外贸易、吸收外资还是对外投资,都在规模、结构、主体等方面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互利共赢中推进高质量发展


  第五届进博会上,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的2800多家企业参加企业商业展,按一年计意向成交金额735.2亿美元,比上届增长3.9%。五年来,进博会质量效益持续提升,成交大单屡屡达成,投资合作不断深入,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中国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以开放汇合作之力、聚创新之势。


  落实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减少市场准入限制;发布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扩大鼓励外商投资范围;在全国增设29个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主动扩大优质产品进口……中国的开放还在向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推进,中国大市场引力也进一步凸显。


  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达到10037.6亿元人民币,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5.6%。其中,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32.3%。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项目、沈阳华晨宝马第三工厂项目等重大外资项目陆续投入运营。


  与此同时,中国致力于推动各国各方共享深化国际合作机遇,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促进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积极推进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科研信息部副部长王晓红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中国正在全面推进高水平开放,以实际行动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促进国际合作,传递开放发展、互利共赢的理念,在深化合作中推进更高质量的发展。


  高水平对外开放开启新征程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已经在铺展更加恢宏的开放发展画卷。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定不移扩大开放”。


  “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推动货物贸易优化升级,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机制,发展数字贸易”“合理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优化区域开放布局”“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扩大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一系列部署安排跃然纸上,为新时期中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指明了道路。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赵辰昕在二十大新闻中心第一场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不会变,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的决心也不会变。“未来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发展将为地区和世界提供更多的机遇、注入强劲的动力。”


  “中国开放发展的方向笃定不变。”庄芮说,从前景看,机遇与挑战并存,但机遇大于挑战。


  庄芮表示,中国一如既往地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从双边、区域、多边等不同层次,积极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以更高水平开放促进更高质量发展,并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为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作出“中国贡献”。(记者 王文博)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