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回暖带动消费价格温和上涨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2-12





20230211095401820.jpg

  国家统计局2月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受春节效应和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等因素影响,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1%,环比上涨0.8%;受国际原油价格波动和国内煤炭价格下行等因素影响,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0.8%。


  消费回暖势头良好


  1月份,CPI同比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从环比看,CPI由上月持平转为上涨0.8%。其中,食品价格上涨2.8%,受春节等因素影响,鲜菜、鲜菌、鲜果、薯类和水产品价格分别上涨19.6%、13.8%、9.2%、6.4%和5.5%。


  “今年春节移至1月份,在节日因素和需求回暖推动下多数食品价格上涨。”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认为,鲜菜、鲜果涨幅较大,成为食品价格环比上升的主导因素。春节后供应恢复,食品价格的压力有望逐步回落。


  “当前CPI同比处于2%附近波动,核心物价处于‘1’时代,一方面,反映居民必需消费品供应充足,物价表现温和;另一方面,反映国内需求处于恢复阶段。”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认为。


  工业生产加速恢复


  1月份,工业品价格整体继续下降。从同比看,PPI降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从环比看,PPI下降0.4%,降幅比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


  “PPI环比降幅收窄,主要得益于生产资料价格环比降幅收窄,特别是采掘工业、原材料工业价格环比涨幅有所缓和,这与有关部门多措并举加强供需双向调节有关,也表明工业生产在疫情趋于平稳后加速复苏。”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总监庞溟说。


  温彬认为,1月份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涨跌互现,原油价格温和反弹;暖冬与充足储备导致天然气价格明显回落至俄乌冲突之前水平;经济前景的边际改善也促使主要有色金属价格低位反弹。不过受传导时滞的影响,国内工业品价格相对滞后于国际市场,输入性通胀压力相对有限。


  物价有望温和可控


  展望后期,庞溟认为,随着宏观经济企稳复苏、内需逐步回暖走强,CPI中枢尤其是核心CPI中枢整体有望修复抬升,全年CPI通胀水平抬升、通胀中枢上行的可能性较大。考虑到海外经济体衰退风险拖累需求,油价和大宗商品价格仍是PPI通胀水平的主要抑制项。预计全年通胀增长趋势和整体形势仍较为温和可控。


  周茂华认为,预计今年CPI同比前低后高,中枢小幅抬升,整体温和可控。主要是经济活动恢复,消费需求回暖,带动商品和服务价格走高,但对物价影响较大的食品价格将继续保持温和。


  未来经济修复会带来核心通胀的“超调反弹”吗?温彬认为,核心通胀恢复性反弹可期,但“超调反弹”仍有待观察。从1月份的核心通胀看,0.4%的环比涨幅与历史春节月相比并未显现“超调”因素。从核心通胀结构看,主要推动力来自家庭服务、汽车维修、酒店住宿、美容美发、旅行相关等,很多因素会随着节日因素消退回落。而耐用消费品的复苏仍有空间,需要等待居民家庭资产负债表的进一步改善。整体看,未来核心通胀更可能保持温和反弹的态势,而随着能源、食品价格在保供稳价政策下保持稳定,预计未来的通胀压力相对有限。 (记者 熊丽)


  转自:经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