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以来中国消费市场持续回暖 重回经济增长主拉动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3-15





  “着力扩大消费需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消费”成为高频词汇,“消费”作为经济增长主引擎的预期作用愈发凸显。


  我国经济增长正从投资驱动型向消费驱动型转变,但受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2020年、2022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出现波动,恢复和扩大消费事关发展大局。


  2022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重要部署以来,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各地区各部门的政策规划,均将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展望2023年,随着经济好转,就业改善,居民收入提高,消费将实现复苏,重新成为经济增长的主拉动力。


  激活消费,更有力拉动经济增长


  步入2023年,快速复苏的春风吹向消费市场。


  1月以来,北京稻香村零号店门前的长队未曾间断。春节期间,零号店客流量近2万人次,九宫格礼盒销量达5000盒—6000盒,有顾客凌晨1时就到店前排队,还有外地游客拖着行李箱前来采购。北京稻香村副总经理石艳认为,消费回暖是此轮烘焙业复苏的最主要推手。除零号店外,北京稻香村其他门店客流量也较往年同期有所增加。


  身为君乐宝液奶事业部石家庄市城市经理,陈健的主要工作是对片区内240多个网点进行终端维护。2022年四季度受疫情影响,陈健所负责的片区内仅有38个网点正常营业,无法维持日常销量,“针对市场变化,公司调整了产品结构和促销方式,订货的多了,现在基本恢复到了疫情前的状态。”


  消费市场快速恢复的背后,是政策支持。2022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确定为2023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明确指出“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等消费。


  这一重要部署快速贯彻落实。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列出的2023年工作重点中,第一项即是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大宗消费,推动生活服务消费恢复。


  各地区各部门也纷纷打出促消费“组合拳”。在国新办2023年1月举行的保障春节市场供应、促进节日消费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更是将全年定为“消费提振年”。商务部将围绕“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营造消费氛围,提振消费信心”及早谋划。


  3月6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李春临在国新办“权威部门话开局”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推动消费持续恢复和扩大,重点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多措并举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二是增强居民消费能力,三是改善消费环境,四是培育消费新增长点,大力倡导绿色消费、新型消费,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教育医疗文化卫生体育等重点领域的消费,鼓励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进一步激发消费市场活力。


  “扩大内需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五大任务之首。”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认为,在外需收缩的背景下,要着力挖掘内需潜力,促进消费加快恢复,推动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在现阶段,针对扩大内需出台相应的政策举措,是确保经济“稳中求进”的重要手段。


  中国商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首席专家赖阳认为,从长远看,消费拉动经济增长是最有根基的,对经济结构的调整也最为重要。促进生活服务业的恢复,也将促进经济增长,并形成良性循环。


  市场曾在短期波动中发展


  从支出法核算角度看,经济增长是投资、消费、净出口三种需求之和,因此经济学上常把最终消费支出、资本形成总额、货物和服务净出口比喻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978年—2019年,“三驾马车”对我国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影响大致可以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为1978年到1985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快速上升,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波动较大,而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为负;第二阶段为1985年到1995年,三者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波动较大;第三阶段为1995年到2009年,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呈波动上升状态,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较为稳定,而同期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较小;第四阶段为2009年到2019年,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波动下降,而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波动上升,说明我国经济的增长正从投资驱动型向消费驱动型转变。


  从疫情前后我国消费市场数据来看,我国消费品市场总量稳步扩大,消费结构不断优化,转型升级持续推进,消费增长点加速形成,国内消费有望继续发挥对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作用。


  2019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首次超过40万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据国家统计局测算,2019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7.8%,分别比资本形成总额、货物和服务净出口高26.6、46.8个百分点。


  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的贡献率超过45%,消费升级类商品中的可穿戴智能设备、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等发展享受型商品零售额快速增长,医药、计算机等电子设备制造等行业增加值比上年分别增长6.6%、9.3%。


  面对新冠疫情冲击,我国202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3.9%,但“宅经济”带动新型消费模式加快发展,全国网上零售额比上年增长10.9%;升级类商品零售表现抢眼,限额以上单位文化办公用品类、体育娱乐用品类、化妆品类和通讯器材类等消费升级类商品零售额比上年分别增长5.8%、8.4%、9.5%和12.9%;下半年汽车类商品零售额连续6个月保持较快增长,对消费市场稳定复苏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2021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约44.1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2.5%,比2019年增长8%。四季度在国庆假期、“双十一”电商促销等因素带动下,当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2.3万亿元。


  2023年1月,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就2022年全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答记者问时强调,去年消费市场受到疫情冲击较大,特别是聚集性、接触性消费受限,居民消费意愿也在下降,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0.2%。尽管如此,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稳定在44万亿元左右,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达到近12万亿元。我国仍然是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和第一大网络零售市场,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依然明显。


  消费重回经济增长主拉动力


  消费数据反映,2023年以来我国消费市场持续回暖。


  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研究员杨道玲表示,截至2月6日,一批有代表性的线下商圈热度指数稳步上升,较去年12月的低谷大幅提升22.8个点。截至2月22日,我国生活服务业消费热度指数达122.2,较去年12月低谷提高28.1个点。其中,休闲娱乐业消费热度指数达125,较去年低点提升75.9个点;旅游业消费热度指数达148.3,较去年低点上升超过100个点。


  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就2022年全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答记者问时表示,党中央、国务院及时出台了一些促消费政策,稳住了国内消费市场,出现一些新变化。2022年12月,市场销售出现边际改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8%,降幅比11月份收窄4.1个百分点。新型消费发展较快,2022年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7.2%,比上年提高2.7个百分点。升级类消费需求也在持续释放。


  “2023年,我们对中国的消费市场充满信心。”康义表示,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和线下消费场景加快拓展,消费市场有望逐步恢复,有利条件包括我国居民消费潜力巨大,消费结构升级总体趋势没有改变;线下消费和服务消费逐步恢复;“互联网+”“数字+”等消费新模式快速发展,绿色消费、健康消费、文化消费较为活跃;就业稳、收入增有利于拉动消费。“2023年中国经济将会整体好转,就业会相应改善,居民收入也会相应提高,这将有效带动提高居民的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


  在3月6日举行的国新办“权威部门话开局”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李春临表示,我国消费市场正呈现快速恢复态势,政策工具箱可以应对制约消费的不利因素。展望全年,消费能够成为经济增长的主拉动力,更好发挥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


  【关于“消费”,重要文件和会议这样说】


  ●“十四五”规划


  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和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建设消费和投资需求旺盛的强大国内市场。


  ●二十大报告


  着力扩大内需,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扩大消费最根本的是促进就业,完善社保,优化收入分配结构,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要把扩大消费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结合起来。有序取消一些行政性限制消费购买的规定,充分挖掘县乡消费潜力。


  ●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实施好扩大内需战略,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着力扩大国内需求。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等消费。


  ●《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


  全面促进消费,加快消费提质升级。


  ●政府工作报告


  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大宗消费,推动生活服务消费恢复。(郭铁)


  转自:新京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