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暖意”浓 前景可期底气足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3-16





  3月15日,国家统计局将公布今年前两个月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多项经济数据。对于即将公布的一系列数据和后续经济恢复,业界普遍抱以乐观预期,并预计未来我国经济复苏动能强劲,整体将呈扩张状态。


  中国经济前景可期,有迹可循。


  从前期已经公布的数据来看,2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均超出市场预期,延续了“开门红”态势;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6%,比上月上升2.5个百分点,高于临界点,制造业景气水平继续上升;中小企业发展指数(SMEDI)为89.6,在上月大幅回升的基础上,环比进一步回升0.7个点,连续两个月上升,且上升幅度达到两年来次高,已升至2021年8月份以来最高值。


  此外,从出口、消费和投资来看,今年前两个月,出口规模创历史同期新高,外贸总体实现平稳开局;春节期间,餐饮、旅游、电影等线下消费超预期复苏;开年以来,各地推动一大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以投资不断激发经济动能,有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订单忙起来,消费旺起来,机器响起来,信心强起来。我国经济呈现出的良好恢复势头,让人们感受到了浓浓“暖意”,为市场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正如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3月12日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的第三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中所言,从今年前两个月情况看,市场预期正在改善,先行指标出现好转势头,经济运行向好因素增多。2023年,有信心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5%左右的全年预期增长目标。


  中国经济前景可期,底气十足。


  自去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宏观政策靠前发力、形成合力,推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全面显效。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释放出稳增长的积极信号,明确了今年宏观经济政策的思路和方向。同时,也明确了我国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之一: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


  这体现出我国坚持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至于准备采取怎样的措施实现全年经济增长目标,国务院总理李强3月13日指出,“具体来讲,我想要特别做好几件事,或者说要打好这么几套组合拳:一是宏观政策的组合拳,二是扩大需求的组合拳,三是改革创新的组合拳,四是防范化解风险的组合拳。这些组合拳,都是有其具体内涵的,有的还会根据实践的需要不断充实、调整和完善”。


  这些“组合拳”,正是我国经济前景可期的底气。当前,政策还有相当大的发力空间。比如,财政政策方面,要适度加大扩张力度,提升政策效能;货币政策方面,可适时适度调整货币政策工具;产业政策方面,在发展与安全的前提下,会在锻长板、补短板、强基础方面发力。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近期释放的一系列积极信号,有力提振了市场预期,坚定了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信心。中国经济,未来可期。(择远)


  转自:证券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品牌建设让中国经济展现“活力”和“韧性”

    全球最大传播服务集团WPP和旗下的市场调研机构凯度华通明略20日发布BrandZ2017年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榜单,为观察中国企业品牌建设提供了一幅生动图景。业内人士指出,依托品牌建设,中国经济正在展现“活力”和“...
    2017-03-23
  • “对中国经济无需太多担心”

    “我们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来源于结构性改革和经济转型,这是支撑中国经济稳定增长最重要的因素。”摩根士丹利亚太区联席首席执行官孙玮在近日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道。
    2017-04-10
  • 多项指标向好 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或达6.8%

    根据安排,国家统计局将在4月17日发布一季度经济数据。与去年同期不同的是,对中国经济增长信心更强了。分析人士预计,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继续延续去年四季度向好趋势,同比增长达6 8%,年内余下三季度增速将会逐步放缓至6 5%
    2017-04-10
  • 中国一季度经济延续回暖态势几成定局

    从近期政策动向以及发布的各项经济数据来看,可以得出一个结论:一季度经济延续回暖态势几成定局,二季度至少不会出现明显的回调迹象。
    2017-04-1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