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铁出海,“名片”更加闪亮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3-23





  初春,巴尔干半岛万物萌动。清晨的塞尔维亚第二大城市诺维萨德,穿城而过的蓝色多瑙河缓缓流淌,而这座“塞尔维亚的雅典”的新地标建筑——诺维萨德火车站已然热闹起来。


  3月19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共建“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匈塞铁路塞尔维亚境内贝诺段(贝尔格莱德至诺维萨德)安全有序运营满一周年,累计发送旅客293万人次,极大便利了沿线民众出行。


  匈塞铁路北起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南至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为客货共线双线电气化铁路,线路全长341.7公里,其中塞尔维亚境内长183.1公里,设计最高时速200公里;匈牙利境内长158.6公里,设计最高时速160公里。这条铁路,是中匈塞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与欧洲发展战略对接的重大项目,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旗舰项目,也是中国铁路技术装备与欧盟铁路互联互通技术规范对接的首个项目。


  出行之路升级提速


  “坐火车既快速又省钱,还不用担心堵车!”2月15日,在贝尔格莱德开往诺维萨德的列车上,经常往返两地的伊万高兴地说,以前他开汽车来回一趟,油费、过路费等要花去20欧元,乘坐匈塞铁路高铁列车,不仅节省时间,而且来回车票只需要8欧元。


  在同一趟列车上,塞尔维亚NOVOSTI报记者尤万卡表示,匈塞铁路贝诺段通车后,贝尔格莱德至诺维萨德的列车运行时间由原来的90分钟以上压缩至30分钟左右,时空距离大大拉近,逐渐改变了当地人的生活方式。


  匈塞铁路贝诺段开行的列车速度快、班次多,从早上5点半一直延续到晚上10点半,很多人因此过上了在一座城市居住、去另外一座城市工作或学习的“双城生活”。一年来,匈塞铁路贝诺段日均开行旅客列车50多列、发送旅客超8200人次,最高日发送旅客14400人次。


  “近期,我们的高铁上还有不少中国游客呢!”28岁的亚历山大是诺维萨德市一名导游,经常带团旅游的她明显感觉到,匈塞铁路贝诺段通车后当地旅游的人多了起来。


  匈塞铁路历史悠久,建成已超百年,线路设备严重老化,平均运行时速只有约40公里。从时速40公里到时速200公里,贝诺段成功改造并安全运营,让塞尔维亚跨入高铁国家行列,当地百姓纷纷惊呼“改变如此之大”。


  “硬核”实力赢得认可


  2022年11月,国际知名认证机构里卡多(荷兰)评估机构为匈塞铁路颁发了贝诺段轨旁通信信号列控子系统、基础设施子系统和能源子系统TSI符合性认证证书,标志着匈塞铁路贝诺段全部项目通过TSI认证。“中国方案,很好!”认证人员菲利普竖起大拇指说。


  TSI是欧盟铁路互联互通技术规范的简称,是欧盟关于铁路产品的技术法规。通过TSI认证,标志着中国铁路关键产品设备及系统解决方案赢得欧洲技术标准认可,获得欧洲市场“通行证”。“作为匈塞铁路建设者,要肩负起推动中国方案、中国产品、中国设备更好走出去的重大责任和使命。”匈塞铁路塞尔维亚段联营体项目部宋伟说。


  任何想进入欧盟国家的铁路产品必须先通过欧盟TSI认证。只有所有考核项均合格,才能通过产品认证和结构性认证。中国铁建电气化局承建了贝旧段(贝尔格莱德-旧帕佐瓦)和诺维萨德站的电力电气化施工建设。面对要求严格的TSI认证,该集团深入解读欧洲标准,积极协调塞方认证细节,在经过重重考验后,圆满完成TSI能源子系统和接触网部件IC认证。他们拿到了欧盟给予中企的首张铁路电力牵引架空接触网互联互通TSI认证证书,中国接触网产品由此正式拥有了进入欧洲市场的合法身份。


  列控系统、接触网悬挂系统、牵引变压器、无线闭塞中心等一大批中国技术和装备得到批量应用,在匈塞铁路贝诺段,中国元素应用比例超过54%。一年来,贝诺段安全高效运营的实践充分证明,拥有“中国血统”的技术和装备,经受住了复杂运行环境的考验。


  “铁军”风采熠熠生辉


  农历兔年除夕,与祖国相距万里的匈塞铁路塞尔维亚段联营体项目部驻地张灯结彩、喜气洋洋。


  “这几年,每个人都不容易。”匈塞铁路联营体项目部副总经理齐丰然刚过不惑之年,却已两鬓斑白。“除了严苛的TSI认证,物资匮乏也是一大难题。记得有段时间,塞尔维亚当地轨道精调垫板及挡块数量不足,短期内无法及时供货,我们紧急从国内采购,通过航空物流运输,甚至还安排赴塞人员随行李托运配件,真是想尽了各种办法。”为保证贝诺段顺利通车,他曾连续两个月盯在动态测试现场,最紧张的时候每天只能睡四五个小时。


  “是啊,困难确实不少。比如,国内迁改经验在这里不奏效,当地分包商没有时速200公里铁路的轨道施工经验,中塞参建各方在工作方式、思维模式、文化习俗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匈塞铁路联营体项目部副总工程师段伟接过话茬,“好在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以行动传递诚意、用耐心打动人心,圆了塞尔维亚的高铁梦。”


  在施工一线,涌现出了很多像齐丰然、段伟一样的中国建设者。塞尔维亚当地轨道交通施工企业ZGOP公司尼古拉说:“中国建设者真是了不起,是我们真正的朋友!”


  如今,匈塞铁路塞尔维亚境内诺苏段和匈牙利段正加紧建设。春节期间,诺苏段建设“不打烊”,联营体项目部90%的人员在岗值守,1400多名中塞铁路建设者在87个工作面不间断施工,越来越多的塞籍技术人员学到中国高铁建设“秘笈”。


  旭日东升,又一列火车从贝尔格莱德驶往诺维萨德,疾驰在明媚春光里……


  转自:工人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