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牢中国饭碗 综合施策保夏收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5-12





  今年夏粮收购即将启动。记者从11日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获悉,今年小麦有望再获丰收,预计价格将保持平稳态势。相关部门将组织开展市场化收购和政策性收购,确保“颗粒归仓”,坚决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底线。


  夏粮主要包括夏收的谷物、豆类和薯类等,约占全年粮食总产量的四分之一。其中,作为重要口粮的小麦产量占夏粮产量的九成以上。夏粮是全年粮食生产的第一季,对确保粮食安全意义重大。


  目前,小麦即将从南向北陆续收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丛亮表示,国内小麦连年丰收,产需平衡有余,库存处于较高水平,口粮绝对安全,市场运行总体平稳。目前调度情况看,今年小麦播种面积比去年增加,目前长势较好,有望再获丰收。


  随着夏粮收获在即,夏粮收购也即将启动。丛亮表示,下一步,将精心组织粮食收购,指导各地和有关企业抓好市场化收购和政策性收购,压实各方责任,切实做到有人收粮、有钱收粮、有仓收粮、有车运粮,确保“颗粒归仓”。


  根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部门日前发布的《关于切实做好2023年夏季粮油收购工作的通知》,将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着力激发市场化购销活力。建立健全粮食收购市场化融资支持机制,积极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发挥好龙头骨干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巩固强化多元主体积极收购良好局面。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继续提高小麦最低收购价,合理确定稻谷的最低收购价格。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卢景波表示,从2004年开始国家陆续在主产区对稻谷、小麦实行最低收购价政策,有效保护和调动了广大农民的种粮积极性。近年来,为适应市场形势新变化,国家有关部门积极推动粮食收储制度改革,坚持并完善小麦和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总体考虑是坚持市场化改革取向和保护农民利益并重,合理确定最低收购价格水平,充分发挥市场配置粮食资源的决定性作用。


  “近年来,全球范围内不确定、难预料因素交织叠加,国际粮食市场频繁大幅波动。为了稳定口粮生产,夯实粮食安全的基础,国家有关部门综合考虑粮食的生产成本、市场供求、国内外价格和产业发展等因素,适当提高小麦、稻谷最低收购价格水平,其中小麦的最低收购价已连续三年提高,早籼稻连续四年提高,之前中晚籼稻也连续三年提高。”卢景波介绍,今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格是每斤1.17元,早籼稻1.26元,均比上年提高2分钱,中晚籼稻1.29元、粳稻1.31元和上年持平。


  “目前看,小麦、早籼稻市场价格明显高于最低收购价水平,预计启动托市收购的可能性不大。我们将加强市场监测,会同有关方面在符合条件的地方及时启动最低收购价预案,切实发挥政策托底作用,坚决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的底线。”丛亮说。


  为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供给,保持市场总体平稳,丛亮表示,在精心组织粮食收购的同时,还将加强储备吞吐调节,紧盯重要时段和重点区域,加强粮源组织调度,精准把握政策性粮食投放时度效,有效满足市场消费需求。


  据介绍,目前,政府储备粮规模结构布局持续优化,36个大中城市主城区和市场易波动地区成品粮油储备已经达到15天以上;各类粮食企业库存处于较高水平,部分企业商品库存较前些年明显增加,再加上农户手中存粮,全社会储粮层次更加丰富,保障更加有力。


  此外,卢景波表示,将加大力度,强化粮食流通全链条监管,聚焦粮食流通重点环节和收购高峰等关键节点。严厉打击“打白条”“转圈粮”“出库难”等违法违规行为,着力维护粮食流通秩序和粮食经营者合法权益,牢牢守住库存粮食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的底线。(记者 汪子旭)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