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品牌“组团”去欧洲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5-28





  随着技术的进步和品牌的提升,不少中国车企把目光投向了汽车历史最悠久、豪华品牌密度最高、发展最成熟的欧洲市场。


  欧洲成中国品牌出海重点


  近日,有法国媒体称,比亚迪正在与法国当地政府就在法国建厂的可能性进行谈判。此外,西班牙、德国等欧洲国家也在努力吸引比亚迪在当地建厂。


  比亚迪方面对此回复称,目前公司正在评估在欧洲建设乘用车工厂的可行性,并在寻找合适的地点。


  在前段时间举行的2023上海车展上,吉利旗下的极氪汽车也发布了欧洲战略。极氪智能科技副总裁、极氪欧洲销售公司CEO Spiros Fotinos说,极氪将全球化战略的第一步落地在欧洲发达国家市场。按照计划,极氪会将重点先放在电动汽车发展较快的国家和城市,并在24个月内覆盖这些地区。今年,极氪会在瑞典和荷兰完成首次交付,之后将迅速扩大覆盖范围,并预计在2026年进入大部分西欧地区。


  本次车展前,极氪发布了第三款产品极氪X,其目标主要指向紧凑级豪华市场,而这样尺寸的车型更符合欧洲的用车习惯。


  吉利控股集团总裁、极氪智能科技CEO安聪慧此前曾透露,极氪欧洲团队已于去年1月左右成立,现在处于最后的产品验证和公告阶段。吉利在国际化方面拥有良好的基础,凭借优秀的产品竞争力的吉利的经验,极氪能够快速拓展国际市场。


  “做海外市场不是一句话,需要产品先行,在市场规划、产品认证、渠道准备、本土化等方面做好准备。”哪吒汽车CEO张勇告诉记者,哪吒已在欧洲成立了子公司,除哪吒S、哪吒GT外,还有一款SUV车型正为进入欧洲市场做准备。“今年只是筹备期,明年一季度开始正式向欧洲市场销售,期待欧洲市场能给我们一些惊喜。我觉得以我们产品的竞争力,在欧洲市场是有机会的。”


  高合汽车方面则表示,将会登陆德国慕尼黑及挪威奥斯陆,有两款车型预计今年第三季度开始在欧洲销售,并于年内实现首批交付。


  罗兰贝格全球合伙人袁文博说,越来越多来自欧洲、东盟、中东、美洲等各个区域的汽车生态伙伴注意到了与中国车企合作的巨大契机,在纷纷了解中国汽车品牌技术和产品的同时,积极将其与自己的本地化资源对接。


  出海跑出加速度


  凭借全方位的创新优势,我国新能源汽车不仅在国内市场提前三年实现渗透率达到30%的目标,也在全球市场取得了突破。


  瑞银中国汽车行业研究主管巩旻告诉记者,预计今年中国汽车出口有望接近400万辆,有可能超过日本。


  近两年,中国汽车出口几乎每年增加100万辆,这样的加速度源于供应链、质量、技术、品牌方面的竞争力提升。


  2021年之前,我国汽车海外出口以零星、试探式发展为主,规模在百万辆以内,且多以低价产品为主,重点瞄准东南亚市场。2021年之后,凭借多年在新能源和智能化领域的积累,中国汽车品牌开始从量变到质变,价格屡屡向上突破,产品竞争力大幅提升,也更有底气走进发达国家市场。


  麦肯锡的研究报告称,前瞻布局和快速响应能力让中国品牌在三电技术和智能驾驶相关领域逐步建立起竞争优势,在汽车业的电动化智能化全球浪潮中暂时取得“先手”。


  正因为如此,从2022年开始,中国汽车海外出口量爆发式增长,实现了量价齐升和进入发达国家的双重突破。


  “中国品牌一直想要到海外去,一方面是为了获得更大的市场,另一方面则是获得发达国家市场认可后能为品牌加分,进一步扩大国内市场份额。”艾睿铂咨询大中华区联席负责人、亚太地区汽车行业负责人戴加辉对记者说,相比欧洲车企生产的电动车,中国品牌更有吸引力。


  安聪慧也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应该以更加自信的姿态和更加迅猛的速度走出去。原因是,首先中国新能源汽车在国际上已具备强大的竞争力,全球市场目前是中国新能源汽车真正的蓝海;其次,中国新能源车品牌大规模出海参与国际竞争,有助于进一步释放创新和增长的活力;同时,全球传统车企的新能源转型也在加速,留给中国品牌的时间窗口期将稍纵即逝。


  高质量出海也是汽车强国的应有之义。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助理刘宗巍说,中国要成为全球汽车强国,就一定要有全球竞争力的汽车品牌出现,因此出海是必由之路。


  打造全球品牌还需“走上去”


  在新的时代,专家认为,车企“走出去”战略要加强精品意识、标杆意识,输出高标准、高技术、高含金量的产品,让中国新能源汽车不仅“走出去”更要“走上去”。


  麦肯锡研究报告指出,中国汽车出口近来局面火热,增长势头显著,但与国际巨头相比,中国车企的海外业务无疑仍处于“婴儿期”。在海外营销体系搭建、品牌美誉度、售后支持等维度,国际车企花了数十年方才积累起相关资源及渠道,中国车企短期难以赶超。与此同时,不顾目标国具体国情,盲目照搬母国产品设计及营销方案等外资车企在华被反复诟病的老问题,也在相当一部分中国车企的海外业务上重演。中国车企必须超越单纯出口模式,加速品牌、供应链、人才队伍及产品开发等功能在目标国的本地化发展,以此实现出海的高质量发展。


  对此,北汽集团总经理张夕勇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希望有关方面制定5到10年的汽车产业国际化、全球化战略规划,进一步明确中国车企的海外发展战略;二是建议相关部委牵头、企业参与,共同制定海外出口、国际化运营的公共政策、标准、法规等指导意见;同时,呼吁我国汽车出口企业加强行业自律,不打价格战,公平竞争。(记者 王鹤)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