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试验区扩围成11个 更好服务国家战略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邵海鹏 胥会云 周芳    时间:2017-04-05





  [在进入自贸试验区建设的3.0阶段后,上海自贸试验区的定位又有所调整,要成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市场主体走出去的桥头堡]


  “我们建设自贸试验区,目的就是要形成能够在全国推广复制的改革经验,同时为全国领域内的开放进行风险测试。”3月31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如上表示。


  国务院于近日正式批复在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新设7个自贸试验区,并分别印发了总体方案。这新增的7个自贸试验区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和东北地区。


  王受文称,参照上海等现有自贸试验区,新的自贸试验区主要依托发展基础较好的国家级新区、园区设立,每个都包含3个片区,面积在120平方公里内。


  4月1日,我国第三批7个自贸区正式挂牌成立并开始运营。加上之前的上海、广东、天津、福建四个自贸区,自此我国共有11个自贸区。


  在进入自贸试验区建设的3.0阶段后,上海自贸试验区的定位又有所调整,要成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市场主体走出去的桥头堡。基于上海丰富的金融资源,增强“一带一路”金融服务功能,更成为题中之义。


  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周波在上述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新一版上海自贸试验区方案,更加突出改革系统集成,不是单打独斗、单兵突进的,而是全面深化改革,强调改革系统集成,增强制度创新的整体性、协调性、协同性和系统性,着力健全四个体系:一是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准入和有序竞争的投资管理体系;二是促进贸易转型升级和通关便利的贸易监管服务体系;三是深化金融开放创新和有效防控风险的金融服务体系;四是符合市场经济规则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的政府管理体系。


  王受文表示,由于自贸试验区要向全国推广复制经验,如果有中西部地区的,有东北地区的,就能形成一些经验,有助于在全国范围更高层次、更广泛领域进行推广。


  其次,为了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选择在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主要考虑就是要将服务西部开发、东北兴起、中部崛起、东部率先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促进内地与港澳经济的深度发展,深化两岸的经济合作。


  以湖北为例,在其《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下称《总体方案》)中提出,湖北自贸区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立足中部、辐射全国、走向世界,成为中部有序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集聚区、全面改革开放试验田和内陆开放新高地。


  湖北自贸区实施范围119.96平方公里,涵盖3个片区。3个片区的改革内容各有侧重,武汉片区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国际商贸等现代服务业;襄阳片区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宜昌片区重点发展先进制造、生物医药等高新产业及研发设计等现代服务业。《总体方案》提出,湖北自贸区改革事项共计19项。


  湖北自贸区的创新将“新”在何处?对此,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自贸区研究中心主任陈波建议,湖北在学习上海自贸区经验的同时,要大胆创新、改革,发挥高科技和制造业优势,力争成为全国制造中心。



  转自:第一财经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新增七个试验区 构建开放新格局

    新增自贸试验区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服务西部开发、东北兴起、中部崛起、东部率先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
    2017-04-01
  • 除了“证照分离”,自贸试验区还释放了哪些红利

    除了“证照分离”,自贸试验区还释放了哪些红利

    截至目前,上海自贸试验区已有100多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在企业和老百姓眼中,近四年来,上海自贸区还释放了哪些红利,又给他们带来了哪些体验和感受之“最”?
    2017-09-26
  • 自贸试验区开启升级版建设 开放红利将密集释放

    自贸试验区开启升级版建设 开放红利将密集释放

    当前,自由贸易试验区和国家经济经济开发区等开放高地已经踏上升级版建设的新征程,自由贸易港区也将启动开放新高地的探索。专家指出,伴随我国开放高地的升级,试点试验带动全国开放的趋势将更加显现,开放红利有望更加密集释...
    2017-11-10
  • 数据显示外资加速向自贸试验区集聚成

    数据显示外资加速向自贸试验区集聚成

    2017年,在全面深化上海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深入总结广东、天津、福建3个自贸试验区建设经验基础上,我国推动设立了辽宁等7个自贸试验区,形成了“1+3+7”覆盖东西南北中的联动发展新格局。
    2018-02-2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