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I同比增速连降32个月创纪录 降息预期升温


时间:2014-11-13





  国家统计局11月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6%,涨幅与上月持平。此前,机构对10月CPI 的预期增速大多在 1.4%到1.5%之间,最终数据超出了预期。同日公布的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环比下降0.4%,同比下降2.2%,这是PPI同比增速连续32个月出现负增长,刷新了纪录。

  数据:CPI在“1时代”徘徊

  在9月份CPI同比涨幅创出年内新低之后,认为“中国经济出现通缩”的观点就被抛出。

  数据显示,虽然10月食品价格涨幅比9月略有扩大,同比上涨2.5%;但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2%,涨幅回落。两相抵消后,CPI保持稳定。此外,国际油价震荡下行,国内成品油价格下调,也对CPI低位徘徊产生了帮助,汽油和柴油价格同比分别下降5.6%和7.8%。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10月份PPI环比下降0.4%,环比降幅与9月份相同;同比下降2.2%,同比降幅比9月份扩大0.4个百分点。这已是PPI同比增速连续32个月下降。1到10月平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7%。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认为,“10月PPI环比继续下降是受国际油价连续下跌及国内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影响。”

  前瞻:降息是良策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报告认为,在经济增速缓中趋稳的背景下,四季度CPI同比的新涨价因素不会出现明显上升,下半年CPI同比涨幅会低于上半年。但从中长期来看,通胀压力仍不可忽视。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司长程学斌分析说,1.6%的CPI同比涨幅很可能是年内低点。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首席宏观研究员管清友表示,通胀得到抑制,为央行定向宽松留出空间,考虑到物价绝对水平仍然很高,全面宽松不会出现。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PPI持续下滑,有效需求仍然薄弱,需要高度警惕通缩风险。“除了定向宽松之外,降息更是经济调节良策。”

来源:华西都市报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