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生产资料销售总额或突破55万亿元


时间:2013-02-07





2012年,国民经济发展缓中企稳、稳中有进,与整体经济发展相适应,生产资料市场保持平稳较快发展,销售总额增速与GDP增速的弹性系数为1.52,保持在合理的区间范围内。展望2013年,从生产资料市场发展来看,预计经济运行中的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趋于增多,整体环境改善,特别是城镇化建设加快,将为生产资料市场发展带来较大空间,市场供需增速较目前将有所加快、市场价格也将止跌趋稳或小幅回升。


  行业发展整体减速


  一是流通规模增速适度回落。据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初步统计核算,2012年1~12月,全社会生产资料销售总额50.1万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约11.9%,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1.3个百分点。同期,全社会物流总额为177.3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8%,增幅较上年同期回落3.5个百分点左右。就增速而言,一方面,虽然较去年同期有所回落,但仍然快于GDP增长,显示出流通产业基础性地位和先导性作用依然突出。另一方面,流通规模增速回落是与国民经济相适应的。全年生产资料销售总额增速与GDP增速的弹性系数为1.53,保持在1.2~1.6的合理范围内。


  二是市场价格波动下行。2012年,由于需求增长减缓,供需矛盾突出,市场价格下降。2012年1~12月,生产资料市场综合平均价格,比上年同期下降5.6%,比年初下降1.5%。从走势上看,全年曾出现两个回升阶段,分别是2~4月和9~10月,但因回升幅度较小,持续时间较为短暂,终未能扭转全年价格低迷态势。


  三是企业效益明显下降。2012年1~11月,重点联系的生产资料流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20.8%,与上年同期同比增长44.9%的增速形成鲜明的对比;销售利润率下降到1.63%,本来就已经很低,又比上年同期下降了0.6个百分点。


  去年四季度企稳回升


  从发展趋势来看,2012年9月份以来,生产资料市场形势有所好转,流通规模增速与市场供需都出现小幅回升,企业效益也有所改善。


  一是制造业需求回暖、流通规模增速趋稳回升。制造业PMI数据显示,2012年12月份,制造业新订单指数为51.2%,与上月持平,而高于去年同期1.4个百分点。该指数自9月份以来呈现逐月回升态势,目前已连续三个月保持在50%以上,反映出前期各项稳增长政策效应持续显现,生产资料市场需求企稳回升的基础进一步巩固。


  二是需求增速回升快于供给,市场供需关系有所改善。中国物流信息中心的监测资料显示,2012年10月份以来,30种主要生产资料供、需增速都呈现回升态势,但其中,供给增幅较小,而需求增速较为明显,供需差率由4%以上回落到3%以内,供需矛盾有所缓解。


  三是企业效益降幅趋缓。2012年全年,虽然生产资料流通企业效益整体处于明显下降,但从发展趋势上来看,2012年1~9月,利润总额同比下降的幅度不断扩大,而10月份以来,降幅出现收窄之势。1~9月,重点联系的生产资料流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29.3%,降幅较一季度扩大21个百分点,较上半年扩大2个百分点;而2012年1~11月降幅则较前三季度收窄8.5个百分点。


  三大问题不容忽视


  2012年以来,在整体发展减速背景下,生产资料流通与物流行业发展仍有亮点。主要体现在,在外部环境趋紧、市场压力增大的背景下,传统生产资料流通与物流企业开始谋求转型,通过创新经营模式开辟高质量的利润源泉。但市场运行中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是产能过剩问题仍较突出,化解产能过剩矛盾是重点。2012年,生产资料市场价格持续下跌、工业企业和流通企业效益出现普遍下滑,出现这种现象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行业产能集中爆发、产能过剩问题突出,钢铁、建材等多个行业产能出现全面过剩。展望2013年,部分行业中先进工艺项目投产建设而落后产能尚未淘汰,致使产能过剩存在进一步加剧的风险,钢铁和水泥行业尤为明显。因此,应该完善法律法规的约束机制、项目审批机制和落后产能的正常退出机制,将化解产能过剩矛盾作为促进生产资料行业健康发展工作的重中之重。


  二是传统经营模式面临危机,积极谋求转型升级是关键。2012年的发展经验表明,在有效需求不足、成本居高不下的宏观经济背景下,生产资料流通企业依靠赚取批零差价、地区差价、时间差价的传统经营模式已经没有生存空间,由于缺乏流通增值服务能力,企业效益主要受生产资料价格变化影响,应对市场变化风险的能力非常欠缺。因此,2013年谋求转型升级是关键,核心是要加快促进传统流通和现代物流的有机融合,向现代物流要效率,通过现代物流的功能强化流通增值服务能力、获取第三利润源泉。


  三是竞争理念滞后于形势发展,积极参与供应链是方向。伴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推进、信息技术飞速发展以及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供应链的发展将打破国门界限,全球供应链将加快形成。未来的竞争将主要表现在供应链之间的竞争,而不是供应链内部上下游企业之间的竞争。因此,积极参与供应链、共同分享整个供应链的价值增值是未来企业发展的方向,在竞争理念上,则是要由“单纯的竞争”向基于供应链的“竞争+合作”转型。


  今年市场价格稳中回升


  2013年,生产资料市场发展仍然面临着诸多不确定性因素,但宏观经济平稳发展的态势进一步巩固,整体环境将好于2012年。


  一是宏观经济向好发展的态势进一步巩固。从制造业PMI指数来看,9月份以来,该指数呈现连续回升态势,且四季度均保持在50%以上,显示出宏观经济稳中趋升的发展态势得到进一步巩固,为2013年的开局奠定了一个较好基础。结构上呈现两个亮点,首先,东中部地区明显回升。东、中部地区PMI指数,连续两个月保持在50%以上,2012年12月份分别为50.9%和52.4%,又比上月上升0.1和1.8个百分点。东中部地区在我国经济中所占比重大,该地区经济形势转好,有利于带动宏观经济整体回升。其次,2012年企业经营形势逐步好转。大企业PMI指数回升明显,已连续四个月保持在50%以上;中型企业接近50%;小微型企业达到48.1%,比上月上升2个百分点,回升到下半年以来的最好水平。


  二是生产资料市场需求具备稳定增长的基础。一方面,我国仍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的阶段,并且,2013年将加大城镇化推进力度。有关研究资料显示,每一个百分点的城镇化率,将带来上千万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以及数以万亿元计的投资和消费。另一方面,2013年是十八大召开后的开局之年,也是“十二五”承上启下的一年,各地发展积极性较高。因此,预计2013年投资仍将保持较快增长。


  三是国际经济环境趋于改善。2012年12月份,全球制造业PMI为50.2%,自2012年5月之后,该指数首次回升至50%以上,意味着全球制造业经济结束了下降走势,初步显现出小幅增长的迹象。


  在宏观经济环境改善的背景下,预计2013年生产资料流通业发展形势将转好于2012年,城镇化建设加快,将为生产资料流通行业发展带来空间;重视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率,将为物流业加快发展带来重大机遇。预计2013年全社会物流总额达到200万亿元,生产资料销售总额突破55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速均在10%左右。生产资料平均价格稳中出现小幅回升。

来源:中国工业报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