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国际化:还需推进资本项目开放


时间:2012-04-17





“弹性汇率是放松资本项目管制的前提。”就人民币汇率波幅“翻番”,中国社科院世经所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张斌如是称。

  中国人民银行14日对外宣布,自2012年4月16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将由千分之五扩大至百分之一。

  人民币市场化改革乃至国际化,可谓路漫漫其修远兮。路透报道称,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也只是为资本项目的可自由兑换拉开了一个序幕。

  专家指出,波动幅度的加大,有利于实体经济的平稳发展,有利于汇率市场化改革的完善,同时也有利于市场经济改革的整体推进。

  “只是量变而非质变”

  新华社援引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的观点称,波动弹性的增强是汇率市场化改革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减少管制、让市场发挥基础性作用的体现,“弹性的扩大将有利于更好地发现供求关系,促进价格向合理均衡水平靠拢,将有利于汇率市场化改革的推进。”

  “扩大波幅还只是一个量变,还不是质变,未来需要在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上有进一步的推进。”招商银行高级分析师刘东亮称。

  央行扩大波幅的举措是向市场说明推进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的决心,以后汇价的双向波动特征将更加明显。路透援引澳新银行中国经济师周浩的话称,这也从另一方面说明,人民币正在接近均衡汇率水平,央行并不担心扩大波幅后,汇价会以更快速度升值。

  央行昨日在公告中也表示,扩大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浮动幅度,是顺应市场发展的要求,有利于促进人民币汇率的价格发现,有利于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建设,有利于维护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的稳定。

  放松资本项目管制的前提

  亚洲开发银行经济学家庄健认为,扩大浮动幅度有助于打消国际资本对人民币升值的强烈预期,同时也为资本账户开放打好基础,为实现自由兑换的浮动汇率目标奠定基础。

  “今年以来,央行一直在提开放资本项目可兑换的议题,所以我觉得这个事应该说是”有章可循“的,可以把它理解为人民币走向国际化过程中将要出台的一系列政策的一部分,为将来资本项目可自由兑换拉开了序幕。”国泰君安固定收益部研究主管周文渊称。

  “进一步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完善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最大好处,不仅在于让汇率自身发挥调节资源配置的价格杠杆作用,还在于给其他领域的改革松绑。弹性汇率是放松资本项目管制的前提。”新华社援引张斌的观点称。

  周浩认为,从长期来说,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最终目标是形成基于市场供需水平决定的汇率,未来仍需要对中间价决定当日汇率水平的定价机制进行进一步的改革。

  央行昨日在公告中称,将根据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篮子货币汇率变动,维护人民币汇率的正常浮动,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维护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的稳定。

  “金融改革共识已形成”

  路透援引申银万国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的观点指出,扩大波动区间,也考虑了资本流动对当前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带来的进一步过大冲击。而在汇率波幅扩大之时,推进资本项目开放也应该是相辅相成的,这才有助于使人民币汇率真正由市场供求来决定,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对中国而言,汇率改革更强调稳定,要稳步推进。如要应对更为剧烈的市场波动,扩大后的波幅仍然不够。”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永军表示。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则进一步认为,总体来看,中国官方近期在金融体系改革上举措频频,表明改革的共识已经基本形成。

来源:东方早报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