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重点产业将着力做大做强


时间:2011-01-19





“十一五”发展已精彩收官,“十二五”发展正昂首启程。

  对我国工业而言,“十二五”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面对当前依然复杂的国际和国内经济形势,我国工业要把握发展机遇,以加快转型升级为目标,巩固和扩大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成果,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加快建立结构优化、技术先进、清洁安全、附加值高的现代产业体系,实现做大做强。为此,我国重点产业要着重在创新能力、结构调整和信息化方面下功夫。

  创新是我国能否真正“后来居上”的重点和决定性因素。只有通过技术创新,才能提升中国制造在新一轮国际竞争中的有利地位。“十一五”期间,我国技术对外依存度明显下降,全国科技进步贡献率快速提高,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有差距。因此,培育自主创新能力是我国推进工业化的关键环节。“十二五”期间,我国重点产业要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重心塑造竞争新优势。要加大技术创新力度,整合科技资源,依托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突破核心和关键技术,扎实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继续推进技术改造,利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引导企业把技术改造同产品升级结合起来,推动行业整体素质跃上新台阶;加强产品质量和品牌建设,大力开发附加值高的新产品,不断提升服务水平,积极引导和促进消费。

  由中国家电协会发布的《家电业“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提到,未来10年,中国家电业的目标定为由家电大国变为家电强国。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技术创新、高质量、高端化、节能环保等都将成为家电产业在2011年的主旋律。刚刚发布的《纺织工业“十二五”科技进步纲要》也提出,在科技方面,纺织行业要加快调整科技和产业发展战略,以 资源和绿色低碳为突破口,实施关键技术突破和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并举,提高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能力,推广一批具备较广泛适用性的先进工艺、技术和装备。该规划明确提出,未来五年纺织行业将重点推广110项先进适用技术。

  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是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的重要举措。现阶段影响我国工业发展最主要的潜在因素是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生产要素成本压力加大。“十二五”期间,我国重点行业要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稳步推进兼并重组,提高规模经济行业的产业集中度,形成大中小企业协调发展的良好格局。

  2010年底,工信部正式发布了《水泥行业准入条件》,严格控制新增产能,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其背景是因为水泥行业不单是我国国民经济建设的重要基础材料产业,也是主要的能源资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行业之一。在国家有关政策的推动下,水泥产业淘汰落后速度不断加快。中国水泥协会会长雷前治表示,下一步,水泥产业将加快战略重组,在发展低碳经济的大背景下继续推进节能减排,对于落后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助力水泥产业的技术进步,并推动水泥产业加强精细化管理。

  加快产业集群的建设也是实现工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随着高成本时代的到来,产业集群成为我国重点行业实现成本控制的一个主要突破口。产业集群可以大幅降低企业之间的各种成本,包括交易成本、学习成本和基础设施成本等。从世界范围来看,中国发达的产业集群是一个比较独特的现象,同一个产业集群中的企业之间既竞争又合作,共同打造独具特色的区域品牌。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就是我国纺织产业集群的优秀代表。十年前,这里只有四五家企业,产值不到5亿元,现如今,园区产值规模已经达到数百亿元。

  加快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是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当今时代,信息技术与工业化呈现加速融合趋势。我国重点产业要积极推进经济信息化,努力使信息技术应用渗透到工业研发设计、加工制造、原料采购、库存管理、市场营销等各环节,全面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大力推进社会信息化,推动财税、金融、医疗、教育、社会保障等领域重要信息系统建设,提高政府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水平;加快信息产业发展,推动三网融合,推进第四代通信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发展提升软件产业,推进物联网的研发应用。

  总体来看,“十二五”期间,我国重点产业将沿着转变发展方式的主线,保持平稳发展势头,并全面优化需求结构、供给结构和要素投入结构,力争真正实现转型升级,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更加牢固的基础。

来源:人民网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