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重申控制社会融资规模,调控或扩至股市


作者:汪时锋    时间:2011-01-19





保物价、调房价、防信贷是一季度宏调三大重点

  继今年年初的中国人民银行2011年年度工作会议提出“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后,昨日召开的国务院全体会议再次强调“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和节奏”,这或许意味着一季度货币政策的调控监测范围,将扩大至基础货币及银行信贷之外的股市、债市等在内的其他融资领域。

  对于“社会融资”这一新提法,《第一财经日报》上周报道,由于直接融资逐年扩大,为了更好地执行宏观审慎政策,央行酝酿推出一个新的货币流通量统计口径——“社会融资增速指标”。该指标侧重于描述“社会融资规模”,或将部分取代M2现金+居民储蓄存款+企事业存款在货币政策制定过程中的参考指标地位。

  目前国务院会议已经采用了这样的提法,或许这一新指标的推出已经“箭在弦上”。

  多种货币工具调控社会融资

  保物价、调房价、防信贷,国务院第五次全体会议昨日举行,为今年一季度布置的多项调控工作拉开大幕。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了此次会议。作为一季度要做的七项工作之一,财政金融工作按照惯例被会议重点强调。

  本报记者注意到,今年国务院在布置财政金融工作时强调,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和节奏,处理好银行资本金补充与信贷扩张、银行体系风险防范与资本市场稳定的关系,防止年初信贷的非正常投放。

  而在去年的国务院全体会议上,同样是布置一季度工作,去年的提法还是“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充裕,着力优化信贷结构,把握好信贷投放节奏”,“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和节奏”是国务院全体会议中新采用的概念。

  此前,上述央行会议中,“破例”未明确提出全年信贷增长目标,而提出“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的概念。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