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路没有与外国公司的知识产权纠纷


作者:齐中熙 崔文毅    时间:2011-01-19





中国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张曙光15日在铁道部春运新闻发布会上称,中国高铁远远走在世界前列,迄今为止中国铁路没有出现与外国公司的知识产权纠纷。

  张曙光说:“确实很长一段时间,我们注意到,尤其境外媒体对这个话题十分有兴趣。但每次境外媒体说中国高铁偷窃了国外某公司的技术时,这家公司就会在第一时间给我来信或来人说明,他们根本没有说过这样的话。”

  截至2010年底,中国的高铁运营里程达到8358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里程超过30%,高居世界第一。

  张曙光说,中国高速列车自主创新跨了三个台阶。首先,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建立时速200-250公里动车组技术平台和制造体系,批量生产的动车组运用于第六次大提速。在这一台阶,我们系统掌握了动车组的九大关键技术。

  然后,自主研制时速350公里动车组运用于京津、武广、郑西高铁。在这一台阶,中国展开了系统的创新,在轮轨动力学、气动力学控制、车体结构、转向架、牵引系统、制动系统、环境控制、系统集成等制约速度提升的关键技术上实现了重大突破。

  在第三个台阶,在大量科学研究试验和运营经验积累的基础上,再开展一系列技术创新,成功研制时速380公里新一代高速列车,用于京沪高铁。在这一台阶,中国在流线型头型、气密强度与气密性、振动模态、转向架、减振降噪、牵引系统、弓网受流、制动系统、旅客界面、智能化等十大关键技术上取得了重要突破。

  “世界各国高铁有一个普遍共识:时速每提升30-50公里都是一个新的技术平台,需要进行一系列的技术创新。只有在高速列车系统动力学理论、轮轨关系、弓网关系等关键技术领域取得新的突破,才能实现系统升级。”张曙光说。

  中国高铁在时速350公里技术等级上,攻克了一系列世界级的技术难题。包括长时间高速运行的安全性、可靠性和稳定性问题,频繁进出隧道问题,双弓受流问题,列车控制和制动问题等。

  “这些问题是世界各国高铁建设还未遇到、没有解决的,我们都解决了,并在实际运营中应用了这些技术。我们面对的就是这样的事实,怎么去抄袭呢?”他说。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