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期间我国扩内需面临消费转型


时间:2011-01-19





在迎战金融危机的过程中,系列扩内需措施的出台,使中国经济保持了平稳增长,期间房子、车子、家电成为百姓“消费三大件”。然而,房价高居不下、城市堵车严重、消费政策刺激作用呈现递减趋势……在2010年收官之时,原有的扩内需政策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2011年,楼市调控坚持不放松,小排量汽车购置税优惠取消……在“十二五”的开局之年,扩内需政策面临转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调整优化需求结构,增强消费拉动力,重点提升居民消费能力、改善居民消费条件、培育新的消费热点。专家认为,培育新消费热点至为关键,同时要让老百姓钱袋子鼓起来,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


扩内需确保经济平稳增长 房车家电成“消费三大件”


4万亿元投资,宽松的货币政策,行业振兴计划的实施……在金融危机的阴霾下,中国政府强有力的扩内需政策犹如阳光,破云而出。平安证券研究所首席策略分析师王韧认为,受益于扩内需各项政策,“十一五”期间,我国经济实现了平稳增长,在出口受阻的情况下也完成了保八任务,避免了经济出现二次探底。在一系列政策的推动下,住房、汽车、家电成为扩内需期间的三大消费热点,呈现出爆发式增长。






中央及各级政府持续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力度,让更多老百姓的居家梦有了盼头。温家宝总理此前回答网友提问时说,2010年已经建成的保障性住房约为370万套,2011年将开工1000万套,包括公租房、廉租房和棚户区改造。 小排量汽车购置税优惠、汽车下乡等扩内需政策使得汽车市场持续走红。


华南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学院汽车研究所所长上官文斌教授说,汽车配件、汽车保养、汽车维修、中短途自驾游等诸多行业也在快速发展。家电下乡政策则大大激发了农村市场的消费热情。商务部数据显示,2010年1-11月,全国家电下乡产品累计销售6730万台,实现销售额1504.1亿元,比2009年同期分别增长1.4倍和1.8倍。


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营业部个金部副总经理钟俊敏认为,政策推动下,住房、汽车、家用电器等成为近两年市民大额消费的热点。市民的消费潜力有所释放,特别是那些工作稳定、中上收入水平、有一定储蓄的人群,在优惠政策的吸引之下,消费行为比以前更为积极主动。而且,这三大项消费对其他消费的拉动作用明显,如装修建材、家具家居用品、汽车售后服务、中短途自驾游等,大大活跃了整个消费市场。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