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跨境资本流出减缓 四季度直接投资转为净流入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2-10





  2月8日,国家外汇管理局以下简称外管局公布了2016年四季度及全年我国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跨境资本流出有所放缓;同时,四季度直接投资净流出转为了净流入,外管局新闻发言人表示,随着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和配套措施的出台,境外主体来华进行各类投资的动力亦有所增强。


  外管局新闻发言人还介绍称,2016年各类来华投资均呈现净流入。其中,外国来华直接投资净流入保持了1527亿美元的较高水平;来华证券投资净流入超过300亿美元,较上年多增约4倍。


  跨境资金流动将向均衡收敛


  外管局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四季度,我国经常账户顺差376亿美元,资本和金融账户逆差376亿美元。其中,资本账户逆差0.1亿美元,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逆差1872亿美元,可比口径下环比下降9%。2016年我国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含四季度净误差与遗漏逆差4903亿美元。


  外管局新闻发言人表示,国际通行的、能够完整衡量一国涉外经济运行全貌的是国际收支平衡表,其中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常被用来衡量一国跨境资本流动状况。“如果剔除2016年四季度净误差与遗漏影响的话,则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逆差水平还将进一步下降,我们认为其将大大低于2015年4856亿美元的逆差水平。”


  对于部分市场机构在衡量我国跨境资本流动状况时,使用的是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差额和净误差与遗漏之和。该发言人解释说,实际上,净误差与遗漏产生的原因多样,其既有可能源于经常账户统计误差,也可能源于资本和金融账户统计误差,因此不宜简单将其与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加总来衡量一国跨境资本流动情况。


  2016年四季度,监管部门加强了宏观审慎外汇管理政策,抑制投机性购汇行为,对限制非合规的跨境资本流出起到了积极作用,而进入2017年1月份,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有所缓解,也给跨境资本流出一定程度上带来“减压”效果。


  外管局新闻发言人还预计,从未来形势看,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将朝着均衡收敛。


  我国经济仍具较强吸引力


  外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四季度,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逆差1872亿美元,可比口径下环比下降9%。其中,直投投资净流入172亿美元,上季度为净流出290亿美元。


  外管局新闻发言人表示,具体来看,对外直接投资净增加346亿美元,环比收窄37%,表明近期市场主体对外投资更趋理性化;来华直接投资净增加517亿美元,为2016年季度最高值,环比增长97%,主要是股权投资增加,表明境外投资者仍看好我国经济发展前景。


  2016年,外国来华直接投资净流入保持了1527亿美元的较高水平;来华证券投资净流入超过300亿美元,较上年多增约4倍;存贷款、贸易信贷等负债净流入约400亿美元,上年为净流出3515亿美元。


  “这一方面表明我国经济仍然具有较强的吸引力,另一方面,境内企业在2015年快速偿还对外债务并释放了相关风险后,2016年其融资需求已明显恢复。同时,随着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和配套措施的出台,境外主体来华进行各类投资的动力亦有所增强。”外管局新闻发言人表示。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6年末,相关部门也加强了对外投资的监管。


  2016年12月6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人民银行、外管局四部门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我国鼓励企业参与国际经济竞争与合作、融入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的方针没有变,坚持对外投资“企业主体、市场原则、国际惯例、政府引导”的原则没有变,推进对外投资管理“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方向也没有变。


  同时,监管部门也密切关注近期在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出现的一些非理性对外投资的倾向,以及大额非主业投资、有限合伙企业对外投资、“母小子大”、“快设快出”等类型对外投资中存在的风险隐患,建议有关企业审慎决策。“对外投资管理机制是我国开放型经济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将把完善中长期制度建设和短期相机调控结合起来,在推进对外投资便利化的同时防范对外投资风险,完善和规范市场秩序,促进对外投资健康有序发展,保持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表示,近期出台的“允许内保外贷项下资金调回境内使用、允许具有货物贸易出口背景的境内外汇贷款办理结汇”等政策有助于吸引资本流入。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及中国债券市场开放度稳步提高等均有助于促使外汇供求趋向平衡。预计2017年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外汇占款、外汇储备等资本流动各项数据均有望趋稳。


 


  转自:每日经济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