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电矛盾持续升级 煤炭巨头或将按要求降煤价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4-18





  今年以来,由于煤价不断上涨,煤电矛盾持续升级。


  最激烈的当属宁夏七大电企向自治区经信委上书,希望降低煤价,但是神华态度强硬,明确回复称不会降煤价,不签约则断供。


  随着煤价的反弹,煤企终于翻身,但电企业绩却开始下滑。根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超过九成的电企2016年净利润下滑,五大发电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只有国电电力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有小幅增长。


  根据年报,国电电力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584.16亿元,同比增长2.95%;实现净利润47.27亿元,同比增长5.23%。但国电电力、华能国际和华电国际均在去年第四季度亏损。需要一提的是,大唐发电去年巨亏26亿元。华能国际去年实现净利润88.14亿元,同比下降36.06%;基本每股收益0.58元,同比下降38.95%。


  而其第四季度亏损导致全年业绩下滑幅度较大。2016年第四季度公司毛利20.48亿元,同比大幅减少74.02%;净利润-7.23亿元,同比减少19.69亿元。


  2016年,华电国际实现净利润33.44亿元,同比上年大降56.53%。对此,华电国际称,造成业绩下降的原因主要包括燃煤机组上网电价下调、市场电量占比升高、2016年煤价上涨导致燃料成本升高。


  但是,进入2017年,煤价居高不下,电企一季度的日子愈发难过。由于煤价较去年大幅上升,已经有多家电企预计一季度业绩亏损。


  需要一提的是,4月6日,大秦线检修开始后,每天上午检修5个多小时,造成铁路发运量大幅减少,进港煤炭资源随之减少。


  检修开始后,大秦线日均发运煤炭约为107万吨,较正常情况下减少了18万吨;日均进秦皇岛港煤车6400车,较上月平均水平减少了1400车。


  因此,业内预计这将在短期内对煤价有一定支撑,预期后期煤价有望保持平稳的小幅波动。


  这也难怪电企不断向有关部门“哭诉”和“求助”。


  4月12日,发改委紧急下发《关于召开发电计划放开和降低电煤采购成本座谈会的通知》,召集华能集团、大唐集团、华电集团、国电集团等五大发电集团在内的电企于4月14日召开座谈会。


  该座谈会主要想了解2017年发电企业的发电计划放开和电煤中长期合同签约履约情况,督促落实《关于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的通知》,促进降低电煤采购成本。


  有知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煤炭巨头或将带头降低煤炭现货价格。广发期货煤炭研究员邓舜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有这个传闻,但目前还没看到正式文件。


  实际上,这段时间以来,发改委一直在试图稳定煤价。


  4月7日,发改委已经发布《关于加快签订和严格履行煤炭中长期合同的通知》称,要进一步提高合同签订比例。各地区有关部门要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推动产运需各方加快签订中长期合同。


  发改委希望煤电双方按照长协合同办事,也意在减少煤电双方的矛盾。


  邓舜认为,去年国家是为煤企脱困,所以推动煤价上涨。现在煤电的主要矛盾是电企亏损,电企频频向有关部门反应亏损比较严重。所以国家意在煤企降煤价,等于左手换右手,让电企日子好过一点,从国家角度看这也是合理的。



  转自:证券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