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政策频繁出台 东北三省重大项目投资增长显著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李志勇    时间:2017-05-04





  进入2017年,中央和地方两级有关振兴东北的政策频繁出台,简政放权、降低企业成本、鼓励创新创业、区域拉动等成为政策重点。值得注意的是,重大项目投资成为今年工作的一个重点,各地陆续出台2017年重大项目投资计划,项目投资增长显著。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辽宁省引进内外资项目近550个,实际到位资金超过700亿元。引进项目中第三产业项目达243个,超过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项目数量的总和,实际到位内资372.7亿元。民营企业项目达178个,超过国有企业和股份制企业项目数量的总和。


  据悉,大连市将重大项目建设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路径。一季度,大连市开复工亿元以上重大项目327个,总投资711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14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开工项目数量提高5.5%,产业项目占项目总数的43%。沈阳市也大力推进制造业发展,打造和培育汽车及零部件、航空、电力装备、机器人、通用石化重矿装备五大千亿产业链。


  一季度,吉林省新开工招商引资项目182个,投资总额1480亿元,新签约项目134个,占比达到73.63%。


  黑龙江省继续通过推进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形成新的经济增量。近五年累计建设产业项目2.6万个,完成投资2.1万亿元。截至2016年底,建设21个省重点产业园区,累计开发300多平方公里,基础设施投入600多亿元。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耀表示,东北老工业基地传统产业居多,重化工业占比大,而且相当一部分产能严重过剩。现在要通过发展新的产业来替代传统产业,这些重大投资项目对于加快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具有持续竞争力和支撑力的工业体系具有重要作用。(记者李志勇)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乘风扬帆破浪行——写在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开局一周年之际

    一年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对外公布,掀开了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的大幕。一年间,东北大地改革潮起,千帆竞发。三省经济全面企稳,振兴大业展新貌、开新局,站上了新的发展起点。
    2017-04-28
  • 东北振兴唱响“四重奏”

    东北振兴唱响“四重奏”

    2 1%、6 5%、6 3%,这是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上半年的经济增长成绩单。数字的背后所折射出的,是近年来东北地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出发展低谷,逐步企稳向前的发展态势。
    2017-09-27
  • 指标向好 东北国企振兴成效显著

    指标向好 东北国企振兴成效显著

    记者采访调研了解到,作为东北振兴的主力军,黑龙江、辽宁、吉林等省份的国企业绩、用电量、资金流动性等多项指标向好,一季度实现了“开门红”。
    2018-05-04
  • 助力东北振兴 国有金融机构“引擎效应”凸显

    助力东北振兴 国有金融机构“引擎效应”凸显

    小到一餐饭,大到一座城,资本市场带动经济发展的成果在东北随处可见。国有金融机构创新多种产品和服务,以资本推动东北经济持续发展,为东北振兴“加油打气”。
    2018-08-2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