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5月铁路货运高速增长 下半年中国经济不悲观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6-09





  中国铁路总公司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国家铁路货运量持续保持高速增长,今年1月-5月国家铁路货物发送量完成12.03亿吨,同比增长14.70%。其中,5月份完成2.41亿吨,同比增长13%。
 
  厚生智库研究员赵亚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铁路货运量是一个重要的经济指标,代表贸易活跃程度,虽然不能代表全部经济状况,但也充分说明实体经济活力大大增强,从侧面证明三四月份坏账问题和楼市调控的冲击已经大部分被吸收,最困难的时候过去。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国家铁路货运量对于反映我国实体经济的活力比较有代表性,1月-5月国家铁路货物发送量15%的同比增速,说明这几个月经济增长和市场供需的活跃程度都比较强。其中,5月份当月同比增速有所回落,也表明5月份经济的活跃程度略有下降。
 
  付立春认为,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印证了GDP、PMI指数以及其它数据的情况,一季度可能是今年经济增速相对较高的水平,之后或出现增速同比回落。由于一季度存在翘尾因素以及库存周期,促使一季度货物运输量较高,随着库存周期逐渐告一个段落,国家铁路货运量增速包括经济的活跃程度都有所下降。
 
  “下半年中国经济不悲观。”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分析认为,一方面,下半年全球经济预期仍然向好,将拉动中国外需回暖;另一方面,“朱格拉”周期(“朱格拉周期”,也叫作产能投资周期,由法国经济学家朱格拉提出,主要驱动力量来自于设备更替与资本投资)仍然将持续反弹,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仍然处于反弹路上,这些将对中国经济形成支撑。从长周期来看,中央正在部署新一轮“区域振兴+改革+开放”的战略新格局,不仅可以拉动中国短期需求,还将提振中国潜在经济增速。

 


  转自:证券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从铁路货运量回升看经济回暖

    从铁路货运量回升看经济回暖

    疫情期间,家住西安的陈小姐一直很担心。她的宝宝吃的是一款进口奶粉,疫情期间国际运输中断会不会造成断货涨价?“还好网上一直有货,价格也很稳定。”陈小姐说。
    2020-07-22
  • 一系列创新服务举措 助力铁路货运跑出加速度

    一系列创新服务举措 助力铁路货运跑出加速度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9日披露,今年前7月,被称为经济运行“晴雨表”的铁路货运跑出“加速度”,发送量
    2020-08-16
  • 一季度铁路货运量增长2.8% 力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一季度铁路货运量增长2.8% 力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国铁集团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家铁路货物发送量完成9.48亿吨,同比增加2587万吨、增长2.8%,高于2.1%的全年目标增速。
    2022-04-09
  • 品牌建设让中国经济展现“活力”和“韧性”

    全球最大传播服务集团WPP和旗下的市场调研机构凯度华通明略20日发布BrandZ2017年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榜单,为观察中国企业品牌建设提供了一幅生动图景。业内人士指出,依托品牌建设,中国经济正在展现“活力”和“...
    2017-03-2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