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需求联动 中国经济增长呈现良好格局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7-25





  消费依然稳居“三驾马车”之首,是我国经济增长最主要的引擎。与此同时,我国进出口实现较快增长,结构进一步优化,动力转换加快,回稳向好势头进一步巩固,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也作出了重要贡献。
 
  国家统计局7月1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38149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9%,二季度增长6.9%;从环比看,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7%。“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稳中向好态势趋于明显,呈现增长平稳、就业向好、物价稳定、收入增加、结构优化的格局,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增强。”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邢志宏在当天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分析人士指出,今年以来,消费增长稳健对经济增长发挥了关键性作用。同时外需明显回稳向好,进一步巩固外贸回稳向好的态势,因此当前内外需求联动,经济增长的动力格局在进一步改善。
 
  外贸更注重结构与效益发展
 
  对于上半年经济运行的特点,邢志宏概括为两句话:一是稳的格局更加巩固,二是好的态势更加明显。稳的格局更加巩固,主要体现在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好的态势更加明显,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结构在改革中优化,二是动能在转换中增强,三是质量在转型中提升。
 
  邢志宏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更趋明显,为实现全年主要经济预期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去年一度表现低迷的进出口额上半年达13.14万亿元人民币,增长19.6%。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上半年全球经济温和复苏,国内经济稳中向好。我国进出口实现较快增长,结构进一步优化,动力转换加快,回稳向好势头进一步巩固,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半年外贸已经迈过了此前“拖后腿”的阶段,正增长反映了当前我国外贸在回稳向好目标上取得的成绩。
 
  对于上半年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仅为3.9%的数据,白明认为,由于采用出口减去进口的计算方式,上半年货物贸易的进出口相抵实现了顺差1.28万亿元,货物和服务净出口规模不大,但上半年出口增量还是有较大幅度的上涨。
 
  “未来我国外贸将进入稳步增长的阶段,由于影响外贸增长的因素较多,短期内有大规模的增长并不现实。相对于增长规模而言,应更加注重外贸结构与效益的发展。”白明说。
 
  消费稳居“三驾马车”之首
 
  数据显示,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2369亿元,同比增长10.4%,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0.1个百分点;全国网上零售额31073亿元,同比增长33.4%,增速比一季度加快1.3个百分点。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3.4%,资本形成总额的贡献率为32.7%,货物和服务净出口的贡献率为3.9%。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96.1%,消费依然稳居“三驾马车”之首。
 
  邢志宏表示,消费需求是我国经济增长最主要的引擎。今年以来,消费增长稳健,投资积极跟进,围绕补短板、强基础,加力增效,对经济增长发挥了关键性作用。
 
  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研究员陈丽芬告诉国际商报记者,今年以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供需更加适配,消费潜力释放,推动消费升级。上半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比去年略有下降,可以看出,投资、出口、消费“三驾马车”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同时发力,内外需联动更加有效,消费继续发挥对经济增长的“稳定器”和“压舱石”的作用,为下一步构建消费主导型经济增长模式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此外,网络消费发展成为促进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网上零售额随发展水平的提高逐步提高,网络消费对居民消费和国民经济的渗透影响作用持续增强。”陈丽芬说。
 
  陈丽芬认为,下半年,消费依然会保持强劲的增长动力,消费市场的规模将稳步扩大,居民消费的潜力空间较大。新常态下经济发展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消费引领,居民消费从物质型消费走向服务型消费趋势将更加明显,服务消费比重将逐步提高。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品牌建设让中国经济展现“活力”和“韧性”

    全球最大传播服务集团WPP和旗下的市场调研机构凯度华通明略20日发布BrandZ2017年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榜单,为观察中国企业品牌建设提供了一幅生动图景。业内人士指出,依托品牌建设,中国经济正在展现“活力”和“...
    2017-03-23
  • “对中国经济无需太多担心”

    “我们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来源于结构性改革和经济转型,这是支撑中国经济稳定增长最重要的因素。”摩根士丹利亚太区联席首席执行官孙玮在近日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道。
    2017-04-10
  • 多项指标向好 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或达6.8%

    根据安排,国家统计局将在4月17日发布一季度经济数据。与去年同期不同的是,对中国经济增长信心更强了。分析人士预计,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继续延续去年四季度向好趋势,同比增长达6 8%,年内余下三季度增速将会逐步放缓至6 5%
    2017-04-10
  • 中国一季度经济延续回暖态势几成定局

    从近期政策动向以及发布的各项经济数据来看,可以得出一个结论:一季度经济延续回暖态势几成定局,二季度至少不会出现明显的回调迹象。
    2017-04-1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