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省市发布上半年经济数据:14省入万亿俱乐部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7-31





  截止到7月29日,2017年上半年各省市的经济增长状况已经基本公布,在目前统计完毕的29个省市中,广东省、江苏省超过4万亿。值得注意的是,辽宁省的GDP增长垫底,仅为2.1%,而名义GDP增长更是负数。

  经过观察者网统计发现,2017上半年排名前两位的广东和江苏GDP已超过4万亿,远远拉开了和第三位山东省3.5万亿元的差距。值得注意的是辽宁省,上半年的名义增速是负19.63。根据目前数据,全国进入“万亿俱乐部”的省份至少有14个。

2017上半年统计数据,吉林和西藏尚未公布

  2017上半年统计数据,吉林和西藏尚未公布

  另外上半年,全国平均增速为6.9%,也就意味着有19个省市超过了平均线。澎湃新闻说,在GDP排名前五的省份中,与去年同期增速相比,江苏省经济增速从8.2%回落1个百分点至7.2%,河南从8.2%减少到8%,其余各省增速均有所提高。其中广东省上半年经济增速达7.8%,山东省上半年经济增速达到7.7%,均提高0.4个百分点,浙江省增速提高0.3个百分点。

  对于广东经济排名第一一事,专家和官员都给出了解释。据中新网报道,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吕成蹊称,今年上半年广东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482.32亿元,增长14.6%,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基础设施尤其是铁路投资表现亮眼。外贸对广东经济增长支撑作用增强,上半年广东外贸明显改善,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31640亿元,同比增长14.1%,另外,上半年广东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437.11亿元,增长10.5%。

  但是同时,吕成蹊表示,广东实体经济发展面临不少困难,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上涨压力较大;2015年上半年以来粤东西北地区经济增速低于珠三角地区的局面仍在延续;互联网金融等领域金融风险需加强防范,热点城市房价上涨与三四线城市去库存压力并存。

  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广东社科院区域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丁力指出,沿海一些省份经济总量已经很大,但是仍有发展潜力和后劲。“像广东民间投资增长快,市场力量大。这才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力量所在。”

  官员也对排名第二的江苏GDP进行了解读,据中国江苏网报道,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刘兴远介绍,代表智能制造、新型材料、新型交通运输设备和高端电子信息产品的新产品产量实现较快增长。

  同时供给侧改革相应明显,上半年,全省粗钢产量同比增长2.7%,增速较一季度回落0.9个百分点。全省规上工业产能利用率为80.2%,较一季度提高0.6个百分点。在去库存方面,上半年,全省商品房新开工面积6449.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1.6%,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下降12.4%。6月末,全省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下降12.9%,降幅较一季度扩大3.1个百分点。

  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从地域上来看,经济增速最慢的地区主要在东北和华北,但是这些地区的一部分省市经济形势在好转,比如黑龙江和河北。 整个中部地区经济增速加快明显,东部大部分地区表现良好,特别是经济大省经济增长强劲。其中广东、浙江、山东、江苏的经济增速保持在7%-8%的水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从增速上来说,西南地区的增速依然是全国领先,这些地区增长最快还是与这些地区工业增加值增速较高有关。比如今年上半年西藏、重庆、贵州、宁夏、云南、江西的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为9.1%-14.1%不等,为全国最高的6个地区。这些地区的经济增速也在全国前六名之列。

  对于一部分表现不佳的省份,专家也有话要说。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武汉大学区域发展研究院院长伍新木指出,一些地方经济增速放慢,还是因为经济结构单一,所以转型起来很慢。很多资源大省经济好转,与煤炭市场等好转有关,只能算是正常水平,但是未来经济增长还是需要新的增长动力。
 


  转自:观察者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7省市提高2017年最低工资标准 三地超2000元

    7省市提高2017年最低工资标准 三地超2000元

    随着天津提高2017年最低工资,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至少已有上海、深圳、陕西、山东、青海、福建、天津等7个地区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其中,上海、深圳、天津的月最低工资标准超过了2000元大关。
    2017-06-14
  • 23省市出台重点群体增收计划

    23省市出台重点群体增收计划

    今年以来,一揽子促“民富”政策密集出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超过22个省市宣布上调最低工资标准;至少23省市出台重点群体增收激励计划;新型职业农民、科研人员等部分群体更是获得多个“独享”政策组合包。
    2017-12-22
  • 近20省市出台新政 社会办医再迎密集政策红利

    近20省市出台新政 社会办医再迎密集政策红利

    社会办医正迎来央地多重政策力挺。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上半年已经有近20省市发布促社会办医新政,涵盖降低准入门槛、提高审批效率、提供财税和投融资支持等多项关键内容。
    2018-07-09
  • 上半年各省外贸成绩单出炉 西部省市占据“半壁江山”

    上半年各省外贸成绩单出炉 西部省市占据“半壁江山”

    日前,全国外贸统计数据出炉。上半年,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14 12亿元,同比增长7 9%。东部地区外贸总量继续保持领先,增速较为平稳,中西部地区发展势头持续强劲,“一带一路”建设各具特色。
    2018-09-0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